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版|夏一平“打脸”来得太快,极越汽车交付仅一月降价3万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2-04 15:1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版|夏一平“打脸”来得太快,极越汽车交付仅一月降价3万)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屠玲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当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极越汽车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这次该车企靠降价“出了圈”。

11月30日,极越汽车官宣降价,其中,极越01全系车型(极越01 Max、极越01 Max Performance)价格直降3万元,长续航三元锂电池选装包(100kWh)同步下调1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10月27日,极越汽车的首款车型极越01上市,一个月后就宣布降价。

此前,极越汽车CEO夏一平表示,公司从始至终都想和特斯拉“打一仗”,而且产品定位要匹配目标用户,不应该总是用低价去换取销量。如今看来,这么快就降价实在难以跟当时的言语对应上。

有不同的报道显示,夏一平预计,公司2024年或2025年要实现月销量过万辆。

然而,更为现实的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其能否生存下来,都还是一个未解的题。

对标特斯拉,却突然降价销售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极越汽车背景不俗却名气不大,这次又因调价传闻受到关注。

11月29日,有报道称,接近极越汽车人士透露,“极越正酝酿一次价格调整,最快将于本月底公布”。官网当日显示,极越汽车首款车极越01售价为“24.99万元起”。

对此,极越官方未对此信息做出回应,但却“用行动表示”。

11月30日,极越汽车官宣降价,其中,极越01全系车型(极越01 Max、极越01 Max Performance)价格直降3万元,长续航三元锂电池选装包(100kWh)同步下调1万元。

调整后,极越01 Max起售价为21.99万元,极越01 Max长续航版售价为25.49万元,极越01 Max Performance售价为30.99万元。

有意思的是,极越汽车此次降价,距离其发布新车仅一个多月时间。

8月14日,“极越”正式发布,首款车型正式命名为“极越01”。两个多月后,也就是10月27日,极越01正式上市,速度之快让人称奇。

目前,极越汽车并未公开公司的交付数据,但有消息显示,极越01在预售阶段就取得了惊人的好成绩,仅用6小时订单达到9856辆,24小时收到了15389个预定订单。

从相关报道来看,极越汽车正在积极交付。

10月30日,2023汽车机器人生态伙伴大会在武汉召开。此前一天,首款汽车机器人极越01也在武汉完成首批用户交付。杨先生是武汉首批用户,从预售开始关注极越01,对于交付的速度感到惊喜。

11月5日,号称全球首台AI汽车机器人极越01开启北京首批用户交付。

2023年10月27日上市后的一周内,极越01已完成武汉、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北京、深圳、广州、南京和上海的首批用户交付,兑换“上市即交付”的承诺。

对于这零星的“老车主”,极越汽车也做了补偿,直接“退还”了3万元现金。

不过,极越汽车如今的表现似乎直接“打脸”公司高管此前的表态。

在10月27日的极越01发布会上,极越汽车CEO夏一平说:“从2021年立项开始,我们从始至终都想和特斯拉打一仗。”

按此说法,极越01 Max版本原本售价24.99万元起,对标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的起售价26.39万元。

针对定价,夏一平也表示,产品定位要匹配目标用户,不应该总是用低价去换取销量。许多车企都号称要挑战特斯拉,但并没有谁能真的撼动其地位,因为靠低价拿到的订单都并非特斯拉想要的。

然而,眼下,特斯拉已连续5次涨价,其中Model Y的长续航版再次涨价2000元,售价达到了30.64万元。

一降一涨之间,夏一平“不应该总是用低价去换取销量”的说法成为笑谈。

背靠吉利百度,但或面临长期亏损

事实上,极越汽车这个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背后站着的是吉利汽车(00175.HK)和百度(09888.HK)。

资料显示,“极越汽车”属于杭州极与越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23年8月9日。

天眼查显示,极越汽车由浙江吉利产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5%,上海幂航汽车有限公司持股35%。

其中,浙江吉利产投控股有限公司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上海幂航汽车有限公司(曾用名: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公司100%持股。

由此来看,极越汽车背靠的是吉利汽车和百度。

2022年12月,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上海幂航汽车有限公司。

一位汽车界人士向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表示,吉利和百度一起造车的品牌本是“集度汽车”,可能是因为造车资质的问题,才辗转腾挪到当前模样。

极越汽车官网显示,公司是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致力于打造智能化领先的汽车机器人,以高阶智驾、智舱产品和创新数字化服务,为用户创造标杆级智能科技出行体验。

2022年1月,集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共同增持。

在融资方面,夏一平介绍,极越汽车计划2024年年初开始对外融资。

或许,极越汽车此番降价,是为了促进交付量和订单提升,为融资能更好地“要价”做铺垫。

近日,还有报道显示,极越汽车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四家银行举行了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获得意向授信额度100亿元人民币,为极越汽车机器人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注入动能。

有了账面的资金支持,当前,极越汽车的门店也在急速扩张。

近日,夏一平介绍,极越现在有40多家销售门店,到今年年底大概会有100多家,明年计划开250家以上,有自营也有授权。“我们在开店速度的选择上很难,不开店没法宣传品牌,但提前布局,店里没有车会对品牌造成影响。极越的品牌调性相对偏高端,在高档商场开店的成本也很高。我们只能开着飞机修飞机。”

对于销量的预期,目前的报道有两种说法,均来自夏一平。

有报道显示,夏一平表示,目前来看,将会在2024年实现月销量过万辆。

还有一种说法是,夏一平表示,目前极越还处在产能爬坡阶段,马上会有另一款车型发布,爬坡过程可能持续一年以上,2025年有望达成月销1万辆的目标。

实际上,无论是哪一种说法,极越汽车或将面临长期亏损,该车企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