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旗下新冠疫苗获批纳入紧急使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03 2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旗下新冠疫苗获批纳入紧急使用)

近日,神州细胞、康希诺、丽珠集团等疫苗类上市公司相继抛出了新冠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的公告。

具体来看,12月3日晚,康希诺公告,公司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XBB.1.5变异株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以下简称“吸入用新冠XBB.1.5变异株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

康希诺表示,公司的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克威莎®雾优®已在中国开展大规模接种工作,开启了创新型技术路线新冠疫苗用于加强免疫接种的新进程。吸入用新冠XBB.1.5变异株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后,若后续国家相关部门对其采购使用,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丽珠集团同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附属公司丽珠单抗收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函件,丽珠单抗研发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二价(原型株/OmicronXBB变异株)疫苗(CHO细胞)经国家卫健委提出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紧急使用。本品是继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丽康V-01)之后,公司第二款被国家纳入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12月1日晚间,神州细胞也发布了控股子公司新冠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的公告。据披露,神州细胞控股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收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函件,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Beta/Omicron(BA.1/BQ.1.1/XBB.1)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项目代号:SCTV01E-2)经国家有关部门论证被纳入紧急使用。SCTV01E-2是公司第三款被国家纳入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

12月1日晚间,沃森生物也公告,公司与复旦大学、上海蓝鹊合作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mRNA疫苗(OmicronXBB.1.5),于2023年12月1日收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函件,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纳入紧急使用。RQ3033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用于预防当前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OmicronXBB、EG.5等引起的疾病(COVID-19)。

11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冬春季是新冠、流感、诺如病毒胃肠炎等传染病以及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高发季节,将呈现多种传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趋势。2023年10月以来,我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活动逐步增强,多地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呈上升趋势,预计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感染未来一段时间在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发。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冬季我国新冠疫情仍存在反弹的风险。

1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介绍,目前流感等流行的呼吸道疾病,都有相应类型的疫苗,经过科研和接种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当前正值流感的高发季节,之前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有效的。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疫苗等,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应积极接种疫苗”王大燕说。

近期,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引发各方关注,不少互联网医药平台也显示出多地消费者对相关药品需求大增。

美团买药健康指数显示,近期上海市民多种呼吸道疾病用药需求增长显著。其中,支原体肺炎治疗用药需求月增近2倍,止咳化痰用药需求月增82.9%,儿童肺热咳喘相关用药相比上月增长63%。记者在美团买药搜索发现,奥司他韦、阿奇霉素、玛巴洛沙韦片等热门需求药品均有销售,能够满足用药需求。

叮当买药平台上,北京地区,抗病毒类、抗菌类、清热解毒类、止咳化痰类及退热类药品销量均有明显增长,以对因治疗肺炎支原体和流感的药品增幅最为显著。其次是感冒退热类药品,如布洛芬、感冒清热颗粒,清热解毒类药品如蒲地蓝消炎片。另外止咳化痰类药品如盐酸氨溴索、鲜竹沥液等亦有明显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