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销量下滑、利润骤降、频繁召回……上汽通用在新赛道上举步维艰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2-01 14:5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销量下滑、利润骤降、频繁召回……上汽通用在新赛道上举步维艰)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屠玲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在新赛道上要加快,在新能源上要加快,在软件和智能化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快。对于市场的反应,我们要更快。”近日,在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总经理庄菁雄一连用四个“快”字,表现出企业发展的紧迫性。

“快”的相对面是“慢”,曾一年销售汽车超200万辆的上汽通用,如今却在上演“生死时速”。

庄菁雄能否带领上汽通用脱离困境尚不好说,但公司却深陷销量下滑、利润骤降和频繁召回等困境中不可自拔。

销量或连续6年下降 90万辆产能将闲置

在合资车企中,上汽通用曾傲视群雄,如今也出现了大量产能闲置。

2010年,上汽通用销量超过1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年产销跃上“百万量级”的乘用车企。

2017年,上汽通用销量达200.02万辆,这是该公司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不过也是唯一的一次。

2018年至2022年,上汽通用销量分别为197.01万辆、160万辆、146.75万辆、133.16万辆和117.01万辆,连续5年下滑。

2023年前10月,上汽通用销量达80.93万辆,同比下滑16.82%,全年销量下滑几乎成为定局,可能迎来“6连降”。

推算得知,上汽通用2023年销量约为100万辆左右,与2010年也就是13年前相似。

销量上不去,产能自然就闲下来。目前,上汽通用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和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囊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三十多个系列的产品阵容,覆盖了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

2017年,上汽通用产能提升至190.8万辆,此后未再扩产。

按照当前产销水平来看,上汽通用2023年产量或达100万辆,由此测算,公司产能利用率将降至约52%,约有90万辆产能闲置。

数据显示,2023年前10月份,上汽通用新能源车销售合计6.62万辆,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排不上名次。

有意思的是,上汽通用曾经喊出“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产销将达到100万辆”。如今看来,这一目标犹如“水中月,镜中花”。

上半年净利下滑77% 每辆车仅赚1170元

销量不济之下,上汽通用的业绩自然下滑,但降速却让人吃惊。

2012年,上汽通用营业收入达1450.59亿元,归母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达175.46亿元。

此后,2013年至2016年,上汽通用营业收入分别为1457亿元、1673.35亿元、1777.03亿元和2029.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6.16亿元、147.86亿元、165.67亿元和169.48亿元。

2017年是上汽通用销量最佳的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0.64亿元,也是历史第一,但净利润并非最多,仅为154.21亿元。

以2017年数据来看,上汽通用每销售一辆汽车可以赚7703元。

然而,从2019年开始,上汽通用盈利开始大幅下滑。

2018年至2020年,上汽通用营业收入分别为2244.44亿元、1878.21亿元和1772.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21亿元、109.58亿元和41.03亿元。显然,2020年,上汽通用的净利润还不如2017年的“零头”。

2021年,上汽通用实现营业收入1822.64亿元,净利润达72.61亿元,业绩出现回升。

2022年,上汽通用营业收入为1627.93亿元,同比下降约11%;净利润达55.79亿元,同比下滑约23%,再次进入下滑通道。

2023年上半年,上汽通用营业收入为620.48亿元,同比下滑约8%;净利润达5.28亿元,同比下滑约77%。

2023年上半年,上汽通用销量达45.1万辆,同比下滑11%。由此来看,上汽通用上半年每销售一辆汽车,仅赚1170元,约为2017年的15%。

被动召回超113万辆车 被指欠缺社会责任

销量和业绩困境之下,上汽通用还陷入了召回“黑洞”。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上汽通用旗下3品牌共召回了113.41万辆乘用车。其中,涉及61.13万辆别克品牌的昂科威S、全新一代君越、全新一代君威、昂科威PLUS、昂科旗、昂扬;19.58万辆雪佛兰品牌的探界者、迈锐宝XL、开拓者、星迈罗;以及32.7万辆凯迪拉克品牌的XT4、XT5、XT6、GT4。

公告显示,以上全部车辆的召回原因都是车辆因燃油泵控制模块防潮性能不佳,在经过涉水受潮后,水汽可能侵入控制模块内部造成工作异常,极端情况下会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上汽通用表示,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燃油泵控制模块,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次召回后,上汽通用或将成为2023年的“召回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是2023年6月21日上汽通用7.43辆探界者车辆变更召回措施的再次召回,并扩大召回范围。

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召回中还特别强调,该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通用此次召回属于“被动召回”,并非该车企主动承担缺陷车的管理责任、社会责任。

2018年,上汽通用曾一次性召回别克、雪佛兰及凯迪拉克品牌车辆,共计332.67万辆,成为2018年的“召回王”。

今年的这次“被动召回”,上汽通用要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这对公司2023年本已十分拮据的业绩表现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东金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