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获批 万科等拔得头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7 21: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获批 万科等拔得头筹)

11月27日晚间,万科A(000002)发布公告,“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金印力消费REIT”)昨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成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之一。根据证监会披露,在11月26日,与中金印力消费REIT一同成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项目还包括:华润商业消费REIT、金茂购物中心REIT。

顾名思义,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资产类型主要包括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等。以中金印力消费REIT为例,该项目的目标基础设施资产为杭州西溪印象城。作为杭州城西单体总建筑面积最大的TOD购物中心,杭州西溪印象城2022年总营业额超35亿元,2023年上半年营业额突破21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出租率达到99.2%,估值39.59亿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陈康介绍,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项目基金管理人均有丰富的REITs储备及发行经验,原始权益人均为我国头部消费基础设施领域的参与者,旗下资产类型丰富,资产质量整体优质。

万科方面表示,中金印力消费REIT如成功发行,将有助于盘活印力集团商业不动产存量项目,打通重资产商业的退出路径,提升购物中心的运营效率,吸引资金参与投资,增强流动性。后续印力集团将积极推进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工作。

11月26日,与中金印力消费REIT一同成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项目还包括华润商业消费REIT、金茂购物中心REIT。据了解,华润商业REIT的发起人为华润置地,底层资产为青岛万象城,商业建面约30万平方米,2015年开业,近3年来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5%,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至3.31亿元(还原减租影响),平均出租率超过98%,项目估值81.47亿元;金茂购物中心REIT底层基础设施长沙览秀城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16年底开业至今已运营近7年,年度客流逾1000余万人次,2020-2022年度坪效和运营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4.6%和31.6%,截至2023年9月末的出租率为98.9%。

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消费基础设施REITs从无到有,步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3月2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研究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10月20日,证监会正式决定,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不到一周之后,10月26日,包括中金印力消费REIT在内的4只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即正式进入公开发布阶段。

同时,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的背景下,房企对REITs类产品在转型路上将要发挥的所用也抱以极高期待。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在10月26日发朋友圈感慨,“REITs对于不动产经营业务的重要性,类似于按揭贷款之于住宅开发的重要性,将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不动产的经营服务商,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其深远影响将随时间而显示出来。”

对于房企而言,经营服务业务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见效慢,缺少稳定的市场退出机制,难以实现商业闭环。业内将公募REITs看做是盘活商业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打通“融、投、管、退”全链条的重要方式。

在海外,商业地产类REITs产品的发展已较为成熟。陈康介绍,美国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成熟的REITs市场,REITs市值1.13万亿美元,其中商业地产和住宅类占比近五成。举例而言,商业地产运营巨头凯德集团,通过私募基金+REITs的双轮驱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轻盈发展”,实现总资产规模增长3倍的同时,净负债率却同比下降了56%。

事实上,对于房企而言,近年来在REITs领域取得突破的种类不止是消费基础设施。去年7月,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落地,更早之前仓储物流类REITs项目也已经落地。从相关REITs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来看,相关产品前三季度普遍财务表现稳健,出租率稳中向好,运营指标表现良好。中金普洛斯REIT负责人在业绩说明会上表态,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会在确保项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努力开源节流,力争达成预期,为投资人交上满意答卷。

与此同时,房企也普遍积极参与,力争在REITs项目上取得突破。就在今日,城投控股(600649)也公告称,公司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项目获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批复。在10月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郁亮曾表示,“万科商业、物流、租赁住房都在积极准备REITs,有信心取得突破。一旦完成REITs的环节打通,万科就有望真正从开发商转变为不动产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