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国家数据局: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长安汽车与华为官宣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7 09: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国家数据局: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长安汽车与华为官宣合作)

摘要

艾森股份今日新股申购;

外交部:中方将对法、德、意、荷、西、马六国试行免签政策;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

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下一步将研究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

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十省市实现“一地挂牌、全网互认”;

广东:支持广州、深圳结合城中村改造规模化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部署多项重要工作;

多家房企成功发债,政策支持将缓解现金流压力;

净值单周最高上涨20%,北交所行情带火主题基金;

华为长安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新公司开放股权引更多车企加入。

热点聚焦

1、外交部:中方将对法、德、意、荷、西、马六国试行免签政策

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方决定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2、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香港推出国债期货答记者问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香港推出国债期货答记者问称,我会对香港推出国债期货表示支持,此举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境外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健全离岸人民币产品生态,促进两地市场协同发展。两地将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数据信息共享和监管执法协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3、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

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近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依法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对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疾控局持续开展呼吸道疾病监测和形势研判,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定期调度各地医疗资源供给和诊疗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经验交流和技术培训。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分析认为,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5、国家发改委: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范围覆盖各类城市,优先在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推进建设。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工作基础、财力水平等因素,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项目。到2027年,在总结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有效建设模式基础上,向其他各类城市和更多社区稳妥有序推开,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6、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下一步将研究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11月25日在2023全球数商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国家数据局非常重视推进数商的发展。刘烈宏表示,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从供需两端发力,在智能制造、商贸流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若干重点领域,加强场景需求牵引,打通流通障碍、提升供给质量,推动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结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治理。希望数商积极关注并积极参与后续我们将推出的“数据要素×”行动中去,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促进我国数据基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数据在不同场景中发挥出千姿百态的乘数效应。

7、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 十省市实现“一地挂牌、全网互认”

11月25日,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据了解,数据交易链由上海数据交易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广州数据交易所、广西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七家省级数据交易机构发起并建设联盟链共识节点,就数链共建展开深度合作。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所、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苏州大数据交易所等省、市级交易机构作为第二批意向机构也积极申请加入,共同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可信通”计划,合作开展制度共创、标准共制、数链共推、服务共享、生态互联等工作。数据交易链面向数据要素流通市场全产业全流程,提供数据交易基础服务、数据交易增值服务、数据交易保障服务、数据资产金融服务等。

8、乘联会崔东树:需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目前充电基础设施仍存在布局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老旧充电桩技术落后、服务不够均衡、运营不够规范等问题亟待提升。着眼未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趋势,需要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购置和使用新能源汽车需要,助力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9、广东:支持广州、深圳结合城中村改造规模化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广东省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提振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动重点城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快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新增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空闲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将符合安全要求的现有物业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简化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调整规划的手续。支持广州、深圳结合城中村改造规模化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10、广东: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积极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提振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其中提到,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积极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支持各类已安装独立电表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工商业用电价格中的两部制电价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动居民小区内的充换电设施用电可选择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并允许其自主选择是否执行峰谷电价政策。

11、多家房企成功发债 政策支持将缓解现金流压力

在房地产金融政策支持下,近期多家房企成功发债或公布发债计划。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近日,已经有美的置业、越秀地产、建发房地产等多家房企发债成功,金辉控股、光明地产也公布了最新融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均提出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还有市场传闻称,金融监管部门在制定50家房企融资白名单的同时,还在考虑允许商业银行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开发商提供无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三支箭”支持房企融资将再扩容加力,如果白名单制定落地,金融机构融资支持政策扎实落实,将有更多优质民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受益,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大大缓解,房地产企业风险蔓延将会明显受到遏制。

12、净值单周最高上涨20% 北交所行情带火主题基金

近日,北交所行情持续火爆,带动北交所主题基金迅速回血。11月24日,北交所个股再度集体活跃,超20只个股“30cm”涨停,超98%的个股收红,北证50指数当天大涨6.5%,全天成交额173.5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拉长时间来看,北证50指数自10月24日以来已经反弹约40%。在水涨船高的带动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在近期大幅反弹,部分产品单周涨幅超过20%。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本轮北交所行情是估值修复、政策利好、小市值风格占优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持续流入,北交所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

1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 部署多项重要工作

1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会议要求,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抓好高质量稳增长,按照“实现效益稳步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的要求,倒排节点、压实责任,以企业实实在在的稳增长,为我国经济实现预期目标作支撑。要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肃财经纪律,带头偿还拖欠企业账款,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信访维稳等工作。

主题机会

1、国家数据局将支持数商发展 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作用

11月25日开幕的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过程中,数商发挥着关键作用。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推动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结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治理。业内认为,这意味着数商发展将作为国家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予以推进。据上海数据交易所,从2013年至2023年,中国数商企业数量从约11万家增长到超过100万家。伴随着数据流通需求的增长服务型数商应运而生,成为数据产业的新兴组成部分。可关注易华录、深桑达A等。

2、国内呼吸道疾病患病提升 相关预防抗感染药物产品放量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分析认为,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国内多地呼吸道疾病高发,北京市疾控中心11月21日数据显示,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门诊中流感样病例的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上升至40.75%,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总体感染人数会呈现上升的趋势。WHO强调老人小孩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达到75%目标,目前国内重点人群覆盖率较低,对比欧美、东亚各其他地区重点人群均超过了60%。未来伴随政策积极推动、以及老百姓接种意识的提升,接种率有望不断提升,流感疫苗潜在市场增长空间广阔。可关注普利制药、金迪克等。

3、新能源车安全监测新国标即将落地 利好行业龙头

2022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国家标准计划,要求制定《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该项目周期12个月。2023年6月3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联合多家业内企业起草形成了《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征求意见稿,重点提出对新能源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进行检测。市场预期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分析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走在全球最前位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而2014-2017年的新能源车陆续达到首次检测的年限,根据2020-2022年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增速,有卖方分析报告预计于2023-2027年检测次数或分别达到711/928/963/1207/1736万辆,预测区间年复合增长速度约为25.0%。据此,新能源汽车检测的需求数量预计将成为拉动国内车辆检测的新增长点。而以三电系统为主要部分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检测行业,也有望在政策落地后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新局面。可关注安车检测、多伦科技、汉威科技等。

公司新闻

1、华为长安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 新公司开放股权引更多车企加入

11月26日下午,华为与长安汽车双双宣布双方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华为称,新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领导者,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2、万通发展:筹划购买索尔思光电的控股权

万通发展(600246)1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正筹划购买Source Photonics Holdings(Cayman) Limited(简称“索尔思光电”)不低于51%的控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控股索尔思光电。初步测算,此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索尔思光电主要通过控制的下属企业开展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光芯片、光组件和光模块,已批量出货多款光通信用光芯片,应用于自产的不同传输速率光模块产品,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通信元器件供应商。

3、航锦科技:子公司拟投资超擎数智 紧抓人工智能行业新机遇

航锦科技(000818)1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航锦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长蔡卫东、总经理丁贵宝、产业协同办公室主任张舰锚于11月26日与武汉超擎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超擎数智”)股东签署投资协议。航锦人工智能拟对超擎数智增资1.9亿元,增资后,航锦人工智能预计持有超擎数智25%股权;同时,公司董事长蔡卫东、总经理丁贵宝、产业协同办公室主任张舰锚拟以6441万元受让超擎数智合计11.3%的股权,并将表决权委托给航锦人工智能。完成增资以及老股转让后,北京数迅永合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拟将所持超擎数智13%的表决权委托给航锦人工智能,因此航锦科技将拥有超擎数智46.47%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实现并表。此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实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超擎数智的业务与公司现有产业发展相结合,有利于公司紧抓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新机遇。

4、思科瑞:拟投建思科瑞检测与可靠性文昌工程中心

思科瑞(688053)11月26日晚间公告,为配合文昌航天城大力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高新技术产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实现常态化发射,做大做强公司卫星相关产业的检测业务,完善卫星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应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邀请,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海南国星飞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卫星产业园投资建设思科瑞检测与可靠性文昌工程中心,项目总投资预计4亿元。

5、粤万年青:没有生产及销售专门治疗支原体肺炎的药品

两连板粤万年青(301111)11月24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近期出现支原体肺炎等相关市场热点,目前公司没有生产及销售专门治疗支原体肺炎的药品。公司旗下产品涵盖降糖类、胆道类、补益类、感冒类等多个用药领域。1-9月份,公司治疗感冒、咳嗽的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近期出现的支原体肺炎、呼吸道感染情况,预计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财经日历

责编:张骞爻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