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一地国资又出手!拟出资超11亿接手这家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4 0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一地国资又出手!拟出资超11亿接手这家公司)

闽系国资又在A股市场出手了。

11月23日晚间,筹划易主的电工合金(300697),披露控股权变更提示性公告。通过股权转让和协议约定,厦门市国资委成为新东家。

证券时报·e公司注意到,近年来,“闽系”国资频频在资本市场出手,其中以厦门国资的表现最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闽系国资出手接盘的上市公司包括: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入主正通汽车(01728 HK),厦门象屿集团入主*ST夏新(600057),福建省数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主ST实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入主三木集团(000632)、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入主合力泰(002217)、华映资本(000536)等。

厦门国资再下一城

刚刚完成对美凯龙(601828)收购的厦门国资,又有了新标的。

公告显示,电工合金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陈力皎和冯岳军通知,其与厦门信息集团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信息资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放弃协议》,拟将其持有的江阴市金康盛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信息资本,受让方进而间接持有电工合金9980.6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

协议约定,标的股权的转让总价款为11.64亿元,折合每股11.66元。二级市场显示,电工合金此次停牌前,即11月17日收盘于11.68元/股。

三季报显示,陈力皎还直接持有电工合金1.0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2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过,协议约定,江阴金康盛100%股权变更完成后,陈力皎将放弃其直接持有的1.04亿股电工合金股份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后,信息资本将间接持有电工合金29.99%的股份及该等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江阴金康盛成为电工合金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陈力皎和冯岳军,变更为厦门市国资委。

“闽系”国资频频出手

“闽系”国资是资本市场常客,其中以厦门国资的表现最为突出。

2023年,房地产行业并购的第一单,就是厦门国资所为。今年1月13日,建发股份(600153)、美凯龙(601828)双双发布公告,建发股份有意受让红星控股所持有的美凯龙29.95%的股份。今年6月,双方的交易方案发布,建发股份拟以现金62.86亿元收购家具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美凯龙(601828)29.95%股份。目前,上述交易已完成,美凯龙将成为建发股份控股子公司。

建发股份控股股东建发集团,是厦门最大国企,在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77名。

背靠厦门最大的国企建发集团,建发股份旗下的建发房产,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涌现出的少有的“黑马”。在泰禾、旭辉、世茂、阳光城等“闽系”房企元气大伤之时,建发房产趁机而上,2022年以1703.2亿元的销售额,反超融创跻身TOP10。

两年前,建发集团还入主了合诚股份(603909 现更名为“建发合诚”)。2021年6月,合诚股份发布易主公告,38位股东将其持有的3948.5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建发集团旗下的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交易对价6.53亿元。交易完成后,厦门益悦将持有合诚股份19.69%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厦门市国资成为实控人。

另外,闽系国资接盘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入主正通汽车(01728 HK),厦门象屿集团入主*ST夏新(600057),福建省数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主ST实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入主三木集团(000632)、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入主合力泰(002217)、华映资本(000536)等。

除了入主拿下控股权,福建国资也扮演战投的角色。

2023年7月,民营养猪企业傲农生物(603363) ,在行业寒冬之际向国资求援,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漳州金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取得傲农生物439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0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看上了电工合金什么?

总部位居江苏江阴的电工合金,主营业务为铜及铜合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系列产品、铜母线系列产品、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件系列产品。

电工合金于2017年上市,2019年凭借收购整合苏州孚力甲电气科有限公司,业务上了一个台阶。2020-2022年,公司业绩变化不大,营收分别为16.06亿元、21.74亿元和21.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06亿元和1.13亿元。

受让方信息资本成立于2015年,控股股东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厦门市属国企中唯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控股综合服务商,布局软件信息园区开发建设与服务运营、信息化服务和产品运营、信息产业投资三大核心经营板块。

财报数据显示,信息资本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038万元、5801万元、79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43万元、3866万元、4616万元。

为何要入主电工合金,信息资本在权益变动书中指出,出于看好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同时,权益变动书显示,信息资本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计划。同时,信息资本还承诺,在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事项完成后18个月内,不减持通过江阴市金康盛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但信息资本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股份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进行转让,不受前述18个月的限制。

江阴与厦门两地相距千里,但是,厦门却是这家江阴籍上市公司的“福地”。

电工合金半年报显示,2023年6月,CR450动车组在福厦铁路的福清至泉州区段开展了新技术部件在更高运行速度条件下的性能验证试验,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CR450动车组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正在向更高时速迈进。福厦铁路路段所使用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就是由电工合金生产,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生产所有类型的接触线及承力索产品的企业。

另外,在新能源业务方面,电工合金生产的高压连接件间接运用于小米汽车、小鹏汽车、极星、上汽、东风等众多车型上。目前,公司正抓紧时间实施扩大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件产能规划,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内完工。

责编:彭勃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木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