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字产业"巨无霸"来了?中国华录并入中国电科,央企重组再添新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3 2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产业"巨无霸"来了?中国华录并入中国电科,央企重组再添新例)

11月23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华录集团”)实施重组,华录集团成为中国电科的控股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截至发稿时,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的央企名录已更新。

打造信创“领军战队”

今年4月,华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易华录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华录集团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中国电科与华录集团的重组进展备受关注。

23日晚间,易华录公告,华录集团与中国电科重组获得批准。重组完成后,华录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华录集团变更为中国电科。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对记者表示,中国电科作为产业链链长企业,重组华录集团将补齐中国电科在数据方面的短板,实现“1+1>2”的效应。

公司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华录集团以新生产要素“数据资源”为抓手,以基于蓝光的大容量绿色光存储等数字核心技术为基础,提出“1+3+N”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研究开发自主可控光存储技术,构筑数据感知、融合存储与开发利用等软硬件核心关键能力。

申万宏源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黄忠煌分析,中国电科在信创领域已经具备基础软件、系统集成、网络安全等能力,完成对华录集团重组,将丰富其数据运营和政企服务的能力,形成更完整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华录集团旗下易华录在数据要素资产化背景下创新“数据银行”模式,面向政务数据实现授权运营,提供了标准化的API产品及数据平台开发运营服务。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未来有望实现对更多区域政务数据的覆盖运营。中国电科有望丰富数据条线,打造信创“领军战队”。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科旗下目前有18家上市公司,包括太极股份、海康威视、电科网安、东信和平、电科芯片、莱斯信息等。华录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为易华录。

华创证券分析师魏宗表示,中国电科旗下的海康威视、太极股份等上市公司,预计能够与华录集团形成良好的业务协同。

国资央企集团数量减至97家

截至发稿时,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的央企名录已更新为97家。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记者表示,中国电科与华录集团的重组既是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业务做强做精为要义的战略性重组,也是优化央企集团结构和数量的举措。在他看来,未来央企集团数量还将压减。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9月,中国林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托管。

胡迟表示,目前央企整合大致形成了“横向合并”战略性重组、“纵向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三种重组方式。通过重组整合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核心功能,更好服务于做产业链的链长和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央企定位。

国务院国资委年初曾表示,要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突出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关键要素,瞄准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四项功能,深入研究、统筹规划好专业化整合的整体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央企之间、央企与外部资源的深度整合。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