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装配式开启建筑装饰新时代,中装建设承建项目获选广东省装配化装修试点

来源:挖贝网 2023-11-21 18:1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装配式开启建筑装饰新时代,中装建设承建项目获选广东省装配化装修试点)

建筑装饰是创造美好生活、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载体,建筑装修品质的好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体验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装配化装修是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一种装修方式,具有“干式工法施工、部品集成预制、管线结构分离、可拆卸可循环”的特点。

相较传统施工方式,装配式比较优势明显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主体及室内装饰的施工模式,装配式有助于施工方规范产品品质,缩短交付周期,降低产品能耗,减少环境污染,以及控制施工成本。

华泰证券测算表明,相比于传统装修施工方式,装配式装修可以节省材料费约20%,房屋装修减重约67%,节约用水约85%,饰面层回收重置率达至70%。工期上,装配式内装工期约3个月,相较传统装修的6个月可缩短50%。此外,采用装配式还可以将整体维修率降低90%,装修精度提升10倍,并免去涂料、溶剂、油漆的使用,彻底杜绝了苯、甲醛等有害物质,实现100%绿色配置。

由此可见,装配式的推广,不仅有助于建筑企业节约成本,提质增效,更有利于全社会层面的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国内装配式快速增长加速渗透,近年获多项政策扶持

在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装配式早已成为当地建筑及装饰施工的主流方式,渗透率高达80%以上。在我国,装配式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正处于加速渗透、高速增长趋势中。据住建部统计,2021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7.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24.5%。此外,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CCPA)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总面积累计达到24亿平方米,渗透率提升至25%。

根据此前论述,装配式相较于传统建筑施工方式,在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存在显著的比较优势,近年来持续获得积极政策导向。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要求在10年左右时间,将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提升至30%。2022年《“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亦明确指出,至2035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

推广装配化装修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和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举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均提出要大力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提高装修品质,降低运行维护成本。

尽管自202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产需求疲弱所影响,国内装配式建筑增速边际下行,但全社会绿色低碳环保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依然未变,装配式仍将是未来建筑装饰行业的主流,中长期发展有着较高的确定性。此外,近期不断上升的城市老旧小区翻新、城中村改造、统建楼等存量需求,则为装配式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基于需求侧的高确定性,装配式已经成为国内建筑装饰企业布局的重点赛道。作为国内领先的建筑装饰类上市企业,中装建设在装配化装修上,已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装配化装修技术及人才优势明显,中装建设承建项目获选广东省试点

中装建设自2016年起,就开始涉足装配化装修。利用行业里领先的DRP信息系统、BIM应用等智能建造技术,对每个项目装修工程实施全正向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信息共享、协同作业、精准控制和高效运营,为装配式内装在公装项目的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既保证装修品质,又实现运维成本的降低,探索出了一条绿色低碳、高效便捷装配式装修技术应用的新路。中装建设打造了绿色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具有开拓精神的技术研发团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2022年底,中装建设已经授权的装配式装修相关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全部为自主研发。

近日,在广东省2023年建筑节能宣传月活动上,中装建设承建的中电长城电子大厦项目,凭借其先进的装配式技术与装饰装修的完美融合,成功入选装配化装修试点项目。在中电长城电子大厦项目中,中装建设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采用了一体化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应用、装配式免木轻钢龙骨天花、墙体墙面一体化隔墙体系应用、无损拆除与可逆安装和穿插流水施工等内容,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代表了中装建设在装配式装修领域内高超的技术标准。此外,中装建设装配化装饰的先进理念与技术,还在中国电子总部大厦、红土创新科技广场等项目中大力推广和实施,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次中电长城电子大厦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试点,意味着中装建设在装配化装修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在业内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认可,也为公司未来承建类似的项目带来了更充分的保障。展望未来,随着装配化装修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与加速渗透,中装建设装饰主营业务依然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