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股速递:本周3只!航运龙头分拆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0 08: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速递:本周3只!航运龙头分拆上市)

据目前安排,若无变化本周(11月20日到24日)只有3只新股申购,其中上证主板1只,科创板1只,创业板1只。

11月20日启动打新的京仪装备成立于2016年,作为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和工艺废气处理设备的国内厂商,京仪装备打破了国外厂商对相关产品的垄断,并已广泛用于国内主流集成电路制造产线,有望较好受益于本土替代。

3只新股申购

截至发稿,本周网上发行有1只新股披露发行价。科创板新股京仪装备发行价为31.95元,发行市盈率65.44倍,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动态市盈率28.64倍。

11月20日启动打新的京仪装备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Chiller)、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LocalScrubber)和晶圆传片设备(Sorter)。

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是京仪装备的最主要产品,在报告期内占据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0%左右。京仪装备的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最终打入了泛林半导体、东京电子、应用材料、中微公司、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大连英特尔等知名半导体企业客户的供应链。

根据QYResearch的数据,以收入口径计算,京仪装备的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国内市占率也已由2018年的12.50%上升至2022年的35.73%,市占率排名由第三上升至第一,其在2022年更是领先同业第二名约17个百分点,公司同时也成为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大规模装机应用的厂商中唯一一家国内厂商。

在进入由国外厂商主导的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市场后,京仪装备很快实现了与主流竞品在核心技术指标方面的同步。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价报告,京仪装备的主要产品燃烧式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京仪装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9亿元、5.01亿元和6.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3.11万元、5880.41万元和9111.89万元。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1亿元至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72%至42.67%。

本次IPO,京仪装备原计划募集资金9.06亿元,实际募资总额达13.42亿元,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制造专用高精密控制装备研发生产(安徽)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航运龙头分拆上市

分拆自上港集团的锦江航运11月24日启动打新。锦江航运是一家综合性航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多年来持续深耕东北亚、东南亚和国内航线。公司坚守品牌战略,以船舶高准班率为支撑,以HDS(HotDeliveryService)等特色服务为依托,打造了上海日本、太仓日本、青岛日本等多条精品航线,并实现了中日“两个圆心”及中国和东南亚主要港口“双向辐射”的布局。

截至2023年6月30日,锦江航运共经营49艘船舶,包括24艘自有船舶和25艘租赁船舶,总运力达到4.52万TEU。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Alphaliner的数据,锦江航运总运力位列中国大陆集装箱班轮公司第6位,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第33位。2020至2022年度,锦江航运上海日本航线、上海两岸间航线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锦江航运分拆自A股公司上港集团。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上港集团直接持有锦江航运98%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客中心间接持有2%股份,系锦江航运控股股东。锦江航运若成功上市,将成为上港集团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上市平台。

锦江航运认为,上港集团主要从事港口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分为集装箱板块、散杂货板块、港口物流板块和港口服务板块,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双方主营业务定位存在本质区别,不存在同业竞争。

业绩方面,2021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锦江航运营业收入分别为53.72亿元、68.4亿元和39.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6亿元、18.27亿元和6.98亿元。

本次IPO,锦江航运拟募资30.25亿元,分别用于集装箱运输船舶购置项目、沿海集装箱运输船舶购置项目、集装箱购置项目和智能化船舶改造项目。

打新日历

11月20日

京仪装备(688652)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Chiller)、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LocalScrubber)和晶圆传片设备(Sorter)。

京仪装备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规模装机应用的设备制造商,也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实现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规模装机应用的设备制造商,公司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11月21日

中机认检(301508)是一家全国性的车辆及机械设备第三方认证、检验检测综合性服务机构,主营业务为汽车整车、军用装备、工程机械、特种设备、民航地面设备、零部件等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以及产品认证、体系认证和服务认证等认证服务。

11月24日

锦江航运(601083)是一家综合性航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多年来持续深耕东北亚、东南亚和国内航线。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共经营49艘船舶,包括24艘自有船舶和25艘租赁船舶,总运力达到4.52万TEU。

责编:张骞爻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芯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