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南京银行营收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低,弱于省内同行该如何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京银行营收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低,弱于省内同行该如何提升?)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王璐

从三季报的表现与临近同行的对比上看,南京银行(601009.SH)显然都差强人意。

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356.92亿元,同比增长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84亿元,同比增长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8.06亿元,同比增长0.61%。

第三季度,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3.88亿元,同比下降2.30%,实现归母净利润45.99亿元,同比下降4.58%。

01

营收增速创下2018年以来新低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22406.79亿元,较年初增长8.80%;负债总额20711.41亿元,较年初增长8.91%;存款总额13420.48亿元,较年初增长8.40%;贷款总额10875.55亿元,较年初增长14.97%。

总体来看,同比往年的话,南京银行三季度营收增速创下2018年以来新低,净利润增速则远弱于前两年。2018年三季报-2022年三季报,南京银行的营收增速分别为8.75%、21.10%、2.42%、20.99%、16.13%和1.43%;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35%、15.33%、2.01%、22.36%、21.28%和2.09%。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南京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8%,主要受利息净收入增速和其他非息收入增速放缓影响。1,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2.8%,增速较上半年放缓3.4%,主要受息差降幅扩大影响,测算南京银行第三季度息差(期初期末)同比收窄0.33%,较二季度同比降幅扩大0.11%。2,前三季度其他非息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上半年下降3.2%。

中银证券也指出,南京银行前3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上半年下降3.2个百分点,业绩贡献主要来自规模、非息与拨备。前3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放缓1.8个百分点,息收入同比下降2.8%,增速转负,非息收入同比增长7.3%,手续费降幅收窄,其他非息增速略降仍高位。压力主要来自息收入,测算前三季度单季净息差1.53%,同比收窄0.23%,测算3季度资产收益率下降0.07%、负债成本率上升0.08%。3季度单季净息差1.41%,环比降0.07%,降幅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银行的增速表现同时也远远弱于临近同行。

以今年前三季度增速来看:江苏银行(600919.SH)营收同比增长9.15%,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5.21%;常熟银行(601128.SH)营收同比增长12.55%,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1.1%;无锡银行(600908.SH)营收同比增长0.89%,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6.14%。

02

净利润弱于平均速,该如何提升?

也就是说,与相邻的这几家商业银行相比,除了无锡银行营收增速较慢外,南京银行两大指标都远弱省内同行。

实际上,如果拿上半年表现来看,南京银行则更加逊色。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常熟银行于2023年上半年以12.36%的增长率位列银行收入增速首位,市场平均收入增速为2.47%;江苏银行以27.20%的增长率位列归母净利润增速首位,市场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为8.94%。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增速为3.28%,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26%,换言之,营收高于平均收入增速,而归母净利润增速则大幅弱于市场平均增速。 

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南京银行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创下2018年新低,净利润增速也大幅弱于前两年。南京银行当前所面临的业绩压力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这种增速大幅弱于江苏其他商业银行的情况,源于多个因素的综合影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业务拓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风险管控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挑战,导致了业绩增速的下滑,还有是在市场定位和产品创新方面与竞争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

余丰慧认为,明年净息差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会继续对南京银行造成负面影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影响着各家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南京银行需要更加积极地应对这一挑战,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精细化风险定价和加强资金运营管理等方式来应对净息差下行的压力。

余丰慧建议,为了应对当前的业绩压力,南京银行可以考虑加强与客户的沟通,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大对风险管控的投入。南京银行还可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和优化流程,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9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2023年度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20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南京银行首次入选该名单,成为第五家入选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江苏省内第二家入选的法人银行。

合规层面,今年8月25日,南京银行因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性审查;未按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被罚款60万元。(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