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美发表重磅声明!光伏板块沸腾;开盘10分钟直线20%涨停,这些股票涨嗨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15 12: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美发表重磅声明!光伏板块沸腾;开盘10分钟直线20%涨停,这些股票涨嗨了)

今日早盘,A股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主要股指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两市成交有所放大,全日成交有望突破万亿。

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开展对话与合作,以加速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气候行动。工作组将聚焦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中确定的合作领域,包括能源转型、甲烷、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低碳可持续省/州和城市、毁林以及双方同意的其他主题。

受此影响,光伏赛道直线拉升,多个光伏ETF涨幅超过2%。雪迪龙直线拉升涨停,百川畅银、龙源技术、碧兴物联、永安林业、凯美特气等跟涨。

锂矿概念指数创近3个月新高

锂矿概念股早间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大涨逾3%,创近3个月来新高,开盘不到1小时成交就超过昨日全天成交。金圆股份、川能动力等强势涨停,中矿资源、天铁股份等涨幅居前。

虽然碳酸锂价格近来连连下挫,但在全球能源革命浪潮下,锂作为重要的矿产资源,已被多个国家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近来多国宣布加入到锂矿资源的争夺战中来。

据外媒报道,近日,东欧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之一匈牙利油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匈牙利Pusztafldvár地区的水域中发现大量锂元素,而相关的提取试验项目将于明年启动。

早前,匈牙利外贸部长彼得·西雅尔托在中国出席相关会议时介绍,匈牙利正在逐渐发展成为欧洲电池领域的领头者。匈牙利动力电池产量全球排名现居第四,未来将上升为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

此外,埃克森美孚今年早些时候在阿肯色州买了一块面积为12万英亩的锂矿区,原计划最早于2027年开始生产电池级锂。近日,埃克森美孚宣布项目投产期提前到2026年。

韩媒也报道称,该国13种稀有金属的储备量不到目标储备量的一半,其中锂的储量甚至不足以支撑一周的生产制造。对眼下韩国稀有金属储备量远低于目标储备量大感焦虑,希望谋求对上游资源的控制。

而世界上锂储量最多的智利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锂产业国有化,同时与玻利维亚、阿根廷结成“锂三角”,南美三国的锂矿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0%。

光大证券表示,海外地缘政治因素进一步彰显国内锂资源自主可控的战略意义,锂精矿价格下跌滞后于锂盐也仍利好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建议关注高自给率以及低估值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矿资源、藏格矿业、永兴材料等。

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度

光伏板块早盘也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创近2个月来新高。金刚光伏开盘不到10分钟就直线20%涨停,中国长城、皇氏集团、通润装备、拓日新能等多股盘中均异动直线拉升至涨停。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据工信部官微消息,11月13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第四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座谈会强调,要聚焦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行业规范自律,加强部门协同和政企沟通协调,加强行业运行监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巩固提升光伏行业竞争力。

工信部官网日前还发布了五部门《关于开展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运用5G通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

在政策促进下,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国家能源局昨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5亿千瓦,助推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超5亿千瓦,达到5.2亿千瓦。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

国家能源局表示,我国农村地区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约273亿平方米,超过8000万户,开发潜力巨大。接下来将推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有序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分布式新能源发展。

此外,昨日“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在成都开幕,仅1日之间签约项目总金额就超过500亿元,涉及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全产业链,意味着光伏行业热度仍在持续。

中金公司指出,在融资节奏变化、技术迭代、政策支持背景下,光伏板块有望迎来供需预期改善,拐点渐行渐近。需求方面,预计2023年、2024年全球光伏需求有望实现50%—60%、20%—30%的增长。供给方面,政策引导融资节奏调整,叠加产业链价格快速调整,或有利于行业供需提前改善。

责编:张骞爻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