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3000亿美的集团赴港上市,业绩增速大幅放缓如何拯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3000亿美的集团赴港上市,业绩增速大幅放缓如何拯救?)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近期,港股IPO迎来重量级选手。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美的集团,000333.SZ)正式递表港交所。拟“A+H”上市,搭建双融资渠道平台。

在美的之前,海尔智家(600690.SH)于2020年12月成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是首位完成“A+H”双重上市的国内家电企业。

强者恒强,就马太效应来说,若美的集团此次港交所上市成功,国内家电行业头部阵营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01

赴港IPO的多元目标,但市场或反响平平

此次美的赴港启动“A+H”上市,节奏无疑踩得很快。

今年8月9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在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研究论证公司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的议案》。

公告显示,美的集团基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正在对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进行前期论证。在符合境外监管机构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本次拟发行规模预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

此份公告发布的两个月后,10月24日美的再发公告,公司已于2023年10月24日向港交所递交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并于同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的申请材料。

据悉,中金公司和美银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而有关此次赴港募集资金、港股发行数量,由于美的暂未披露,外界也无从得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美的在招股书中对于募集资金用途作了详细解释。“根据公司战略,募集资金将主要由于全球科技研发、智能制造体系的持续建设及供应链管理的升级、完善全球销售渠道和网络,以及提高自有品牌的海外销售、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外界不少声音都普遍认为,美的集团计划港股上市与其构建国际化战略密不可分。

在美的最早公布拟发行境外H股的公告之时,中泰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美的此次筹划H股上市是公司全球化阶段的重要里程碑。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募集资金角度,H股上市可助力潜在海外并购和全球化战略下资本开支。自地缘冲突以来,部分海外家电品牌出现一定程度经营困难,或成为美的潜在并购标的,为美的全球化战略提速;另一方面2B业务发展也将提升资本开支强度,H股上市募集海外增量资金预计有所裨益。

激励角度看,H股上市有望实现更好的全球化激励机制。美的已具备良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和员持股机制,考虑全球化布局下存大量外籍员工,依托H股平台或能使激励方案更具吸引力。

投资人角度方面,H股上市有望更大力度吸引全球投资者。据规定,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不得超过30%,2020年年初,美的一度因外资持股超“限购线”被暂停买入,H股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前述桎梏。

信达证券在研报中给出了相似的结论。美的发行H股提供持股平台,有利于丰富估值体系:若此次发行成功,预计发行规模将不超过780.33万股(10%),总股本和自由流通股本规模预计将相应扩大,按照目前外资持股规模则占比(降至26%以下)也将相应降低。

信达证券认为,发行H股不仅为外资持股提供了额外的渠道,也为外资持有公司A股创造了更多空间。公司的投资者结构也有望发生变化,进一步丰富公司估值体系,充分体现公司的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短期来看,预计美的赴港上市实际发行股份比例较小,对A股摊薄效应或较为有限。中长期维度看,此前美的集团股票外资持股比例多次达到28%,触及深股通持股比例上限。若公司赴港上市,未来摆脱A股股票陆股通境外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8%、外资整体持股不得超过30%限制,拓宽融资渠道。

然而,作为市值千亿的家电巨头,美的此次递表似乎并未在二级市场掀起较大波澜。

10月24日,港交所披露美的集团上市申请书的第二天,美的股价报收52.42元/股,下滑1.43%。截至11月14日,公司股价报收于51.09元/股,总市值3589亿元。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小幅下跌7.09%。

有关美的上市后的估值潜力,香颂资本独立董事沈萌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港股目前的投资热情不高,即使如美的,投资者的兴趣也不会很大,何况国际投资者也完全可以通过北上机制投资美的A股。

02

多品牌仍陷入增长瓶颈,赴港打开全球市场

在美的不断深化全球业务布局的同时,自身业务陷入增长瓶颈或许也是其赴港的诱因之一。

根据招股书显示,美的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智能家居业务和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两大板块。

美的智能家居业务的主要家电品牌包括面向高端市场的COLMO及东芝,面向大众市场的美的、小天鹅和酷风,专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Comfee及华凌。

在2020年-2022年度以及2023年前六个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美的智能家居业务贡献收入分别为2086.67亿元、2349.18亿元、2328.26亿元和1324.05亿元,分别占当期总收入比重的73.0%、68.4%、67.3%和66.9%,总体保持在七成上下。

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包括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智能建筑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及创新服务。从2020年至2022年,该业务收入由528.08亿元提升至836.39亿元,占当期比重由18.5%提升至24.2%。截至2023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至25.4%。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美的实现收入分别为2857.10亿元、3433.61亿元、3457.09亿元和1977.96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75.02亿元、290.31亿元、298.12亿元和185.2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52.04亿元、289.03亿元、310.93亿元和189.61亿元。

其他盈利指标方面,期内美的录得毛利分别为670.55亿元、769.10亿元、833.87亿元和494.4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5%、22.4%、24.1%和25.0%;净利润率分别为9.6%、8.5%、8.6%和9.4%。

然而,坦率来说,美的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同样遭遇不小挑战。首当其冲的则是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明显放缓。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最近三年,美的集团营收增速分别为2.27%、20.18%、0.68%;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44%、4.96%、3.43%。同时通过梳理得知,2022年,美的创下近六年营收增速和历史归属净利润增速最低,这对集团内部而言,无疑敲响了一次警钟。

根据《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家用电器内销零售额7307.2亿元,同比下滑9.5%;出口额5681.6亿元,同比下降10.9%。2023年5月,在美的业绩发布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直言,“客观讲,虽然营收、利润增速放缓,但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营收、利润仍然实现双增长,且增幅与同行相比还不错。当然和前几年高速增长相比,现在的美的确实慢了不少,原因有二:一是整个家电市场大环境变了,需求不像前几年那么旺盛了;二是美的第二增长曲线仍在培育期,尚未到收获期,新业务板块还不足以支撑美的高增长。”

美的集团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11.11亿元,同比增长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17亿元,同比增长13.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2.15亿元,同比增长3.49%;基本每股收益4.06元。

相较于国内家电市场增长疲软的现状,海外无疑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眼下的环境中,美的加速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成为必选。

据美的2022年年报披露,公司国外地区收入1426.45亿元,同比增长3.6%,占当期总收入比例的41.48%。截止2022年末,美的集团业务遍及2022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有31个研发中心、40个主要生产基地,涉及国家高达17个之多,并在全球拥有超过19万名员工。

有关美的赴港上市能否打开现有局面,刘步尘提到,“如赴港上市成功,对美的未来发展肯定是有利的,但是也不宜对此期待过高,毕竟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和是不是上市公司不能划等号,更何况美的早已是A股上市公司了。”

03

子公司不断分拆上市,多元布局几分胜算?

此份招股书还透露了其他信息。

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美的集团拥有资产总值4627.36亿元,资产净值1582.40亿元,公司货币资金录得280.27亿元,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75.61亿元,按摊销成本计量的贸易应收款项和应收票据433.69亿元;贸易应付款项和应付票据859.21亿元,合同负债296.37亿元,借款393.55亿元,流动负债总额2514.72亿元,流动资产净额288.30亿元。

另外,外界关注度较高的还有美的集团的分红比例。据悉,公司2022年度提高分红率至58.2%,回购金额超26亿元。公司2022年派息方案为每10股派25元共现金分红172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达58.2%,结合2022年股份回购金额26亿元,总计占归母净利润比例达67%。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8年-2022年,公司累计分红总额达596亿元。

发展整体稳健外,美的集团近年来持续对子公司进行分拆,同时还不断收购。

2020年7月2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智光电)赴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官网介绍,美智光电一家专注于照明及智能前装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品类包括智能照明、智能浴霸、智能门锁、智能开关面板、智能晾衣架等智能前装场景产品。

2021年6月,美智光电IPO获深交所受理。在经过监管层的三轮问询后,美智光电却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2023年4月,美智光电重启IPO进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1日,深交所已发出第2轮审核问询函。

美的集团“A拆A”的另一动作即是推动子公司安得智联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得智联)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7月28日,美的发布公告显示,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安得智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安得智联是美的旗下一家物流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端到端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直言,很多公司做大之后都会把企业分拆成不同事业部独立上市,这样可以激励事业部的高管、骨干精英、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分拆子公司还有利于融进更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为寻找新的增量,美的也不断布局除主营业务外的其他领域。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美的收购库卡集团,进入机器人与自动化市场;2020年,美的收购本土载货电梯生产商菱王电梯及其子公司;2021年,美的收购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万东医疗,进军医疗影像市场;2020年和2023年分别收购新能源公司合康和科陆电子,进军储能解决方案业务。

招股书还提到,过去美的在巴西、埃及和印度等国家与国际上领先的公司成立合资企业。

从多维度来看,美的野心不小。而在这背后,是千亿公司出于自身更长远规划的考量。毕竟,船大难掉头,已走过55年历史的美的集团,稍有不慎,依然可能面临不小的危机。(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