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因筹划控制权变更 六国化工定增事项中止审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14 2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筹划控制权变更 六国化工定增事项中止审核)

11月14日晚间,六国化工(600470)发布公告,因控股股东铜化集团或将迎来万华化学入主,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按照相关规定,正在推进的定增事项被上交所中止审核。

一周前,六国化工披露控制权变更框架方案,万华化学及其关联方拟通过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取得铜化集团化工业务51%股权,同时持有其非化工业务34%股权。前述交易顺利完成后,六国化工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万华化学,实控人将变更为烟台市国资委。各方商定,分立前铜化集团股权价值交易上限不超过60亿元,具体以评估值为准。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或者注册程序过程中,存在实控人变更事项的,应当及时申请中止相应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或者发行注册程序,待相关股份登记或资产权属登记完成后,可提交恢复申请。据此,六国化工向上交所提交了中止审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截至11月14日,前述项目审核状态已更新为“中止审核”。

六国化工表示,本次申请中止审核不会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后续将在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完成后,及时向上交所申请恢复定增项目审核。

对于何时提交恢复审核申请,六国化工并未在公告中明确。不过,按照此前控制权变更框架协议,各方将力争在2023年12月31前完成股权交割或变更,届时若能如期落地,定增事项或可重启。

回溯2022年12月,六国化工推出定增预案,拟向包括铜化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主要用于在湖北宜昌当阳投建28万吨/年电池级精制磷酸项目。其中,铜化集团拟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7045.23万股,且在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30%。

目前,前述定增事项已经过上交所两轮问询,问询的关键点集中在募投项目产能消化风险、融资规模及效益测算等方面。

据悉, 六国化工下属子公司鑫克化工现有5万吨/年精制磷酸产能,另有六国化工(母公司)10万吨85%精制磷酸在建产能预计年内竣工投产,2023年度产能约5万吨;本次定增项目拟新建28万吨精制磷酸产线,现有产能将迅速放大。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募投项目实施旨在推进产能扩充及产品转型,一方面,六国化工精制磷酸的现有产能已基本饱和,亟需扩充产能;另一方面,能够打破目前以基础肥料为主营业务的局面,推进以精制磷酸产品为锚点,向精细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产业积极延伸的经营计划。 而从应用领域来看,本次拟新建的精制磷酸产品下游主要为磷酸铁锂电池前驱体磷酸铁,当前市场需求整体向好。

2020-2022年,六国化工电池级精制磷酸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5043.58万元、1.28亿元、3.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9.85%,占整体营收比重分别为1.14%、2.3%、5.04%;近三年电池级精制磷酸对主营业务的毛利贡献率亦逐年上升,分别为3.2%、6.36%、21.42%。在手订单方面,六国化工现有的精制磷酸订单主要采购方为纳源科技、安轩达、安伟宁等公司,并通过前述客户进入湖南裕能、国轩高科等国内电池正极材料头部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值得一提的是,纳源科技、安轩达、安伟宁均为六国化工的关联方,其中纳源科技为六国化工兄弟公司安纳达与中钢天源的合资公司、安轩达为纳源科技与国轩高科下属公司的合资公司、安伟宁为纳源科技与湖南裕能的合资公司。

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会否仍主要销售给关联方,亦是交易所关注的重点。对此,六国化工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主要销售对象为湖北宜昌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不会因募投项目的实施新增关联交易类型。在客户拓展方面,六国化工目前已与协鑫能科、德方纳米等多家公司就业务合作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与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赐材料的业务合作也在洽谈中。

事实上,除前述定增外,六国化工还曾于2021年2月筹划过非公开发行事项,但却由于内外部客观环境发生变化,在2022年12月宣告终止。按照当时的计划,公司拟募资不超过5.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控股股东铜化集团拟全额认购。

业绩方面,近年来,随着化工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六国化工产品盈利能力增长收到制约,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其中营收为52.63亿元,同比下滑13.99% ,净利润为亏损1141.66万元,同比下滑10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