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央企公司,状告贵州一百亿国企!讨要5000多万工程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8 2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央企公司,状告贵州一百亿国企!讨要5000多万工程款!)

盘州市百亿国企遭央企上市公司索赔。

中铝国际(601068)11月8日晚间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六冶”)起诉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州宏财”)等,讨要5648.23万元工程款以及相应资金占用费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贵州宏财系盘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称“盘州工信局”)控股子公司,系盘州市投融资主体。据公开信息,贵州宏财深陷债务纠纷,并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限高等。

据中铝国际公告,六冶作为原告,起诉被告贵州宏财、宏财置业、宏财房地产。后两家被告系贵州宏财全资子公司。

上述诉讼源于工程款结算纠纷。上市公司称,六冶于2018年9月应贵州宏财、宏财置业的要求进入案涉工程项目施工,后六冶与宏财房地产签订了案涉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合同签订后,六冶依约施工并对实际施工完成部分的工程量报请进行审核,但贵州宏财、宏财置业、宏财房地产未依约对全部工程报审出具审核结果,且未向六冶支付工程款。

同时,上市公司认为,在施工过程中,因贵州宏财、宏财置业、宏财房地产的原因导致案涉工程项目停工,六冶因此产生了停、窝工的经济损失。

六冶请求法院判令贵州宏财立即向公司支付工程款5648.23万元,资金占用费966.5万元(暂计算至2023年10月31日),因停、窝工产生的损失共计746.95万元等。

企查查显示,贵州宏财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实缴资本达45.8亿元。贵州宏财旗下子公司宏财视界微信号称,贵州宏财是盘州市人民政府的投融资主体,授权经营国有资产及市政设施建设的法人实体。据公开资料,贵州宏财2017年曾荣登全国区县级投融资平台百强榜,排在第94位。

不过,这样一家百亿级国企,却身披大量诉讼纠纷。

早在2021年5月、8月、10月,已陆续有人通过盘州市人民政府信箱申诉贵州宏财恶意拖欠工程款。其中,2021年10月的申诉内容称,贵州宏财拖欠了核工业华东二六七工程勘察院贵阳分院工程勘察款,并无视律师函。盘州市人民政府回复称,希望申诉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企查查显示,贵州宏财身为被告的案件数量达149件,涉案金额14.23亿元。记者通过中国执行公开信息网查询发现,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贵州宏财于今年10月中旬被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案涉案金额为3155.76万元。此外,在今年6月、10月,贵州宏财陆续被上海金融法院等3家法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由于贵州宏财承担了市政设施建设功能,因此公司今年仍然有不少招标行为。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网显示,单是在今年9月,贵州宏财便有约4场招标。其中,盘州市第十四小学综合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显示,项目建设资金来自除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外,其余自筹,合同估算价2325.1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盘州市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贵州省的西大门,位于六盘水市西南部,总面积4056平方公里。盘州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曾提到,2023年要通过协调金融机构展期降息和盘活资源资产等方式,推动债务化解工作,提高资本市场信用等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铝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