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晶科科技上市3年融资超百亿 电站转让持续性待验证机构下调投资评级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2023-11-08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晶科科技上市3年融资超百亿 电站转让持续性待验证机构下调投资评级)

中国网财经11月8日讯(记者 刘小菲)近期,晶科科技发布公告,因未严格遵守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未按照招股说明书披露用途使用首发募集资金,也未及时披露实际使用情况,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上交所决定对公司及时任财务总监陈岩、时任董事会秘书杨利所予以监管警示。

晶科科技2020年4月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其中6亿元首发募集资金的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

2023年8月9日,晶科科技披露对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称,经全面自查,首发募集资金浦发银行监管账户存在偿还其他金融机构及政府借款的情形。

其中,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公司使用首发募集资金偿还银票到期债务0.54亿元、追加银票保证金0.50亿元、偿还融资租赁公司0.83亿元及供应链融资企业的借款0.51亿元、偿还雷州市政府项目合作借款0.34亿元,以上合计2.73亿元募集资金用途与前期披露的募集资金投向“偿还银行贷款”不符。其中,2020年5月至6月,实际用途与披露用途不符的募集资金金额约为2.7亿元。

募资超百亿元

资料显示,晶科科技于2020年5月19日上市。Wind数据统计,晶科科技自上市以来合计募集金额124.16亿元。其中,间接融资金额24.03亿元,直接融资金额100.13亿元,首发、股权再融资和发债融资的金额分别为25.98亿元、59.97亿元和14.18亿元。

今年9月底,晶科科技还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晶科香港拟在境外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公司债券,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公司海外项目投资,偿还公司或下属公司债务和/或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频繁融资的晶科科技,公司负债节节攀升。

截至2023年9月30日,晶科科技负债总额为259.78亿元,2020-2022年底的负债分别为181.54亿元、170.78亿元和248.9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27%,2020-2022年底这个数据分别是61.95%、57.92%和66.55%。

晶科科技同行可比上市公司中,太阳能、拓日新能、珈伟新能、正泰电器截至2023年9月底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31%、36.02%、36.14%和60.24%。

不过,晶科科技今年的业绩有所回暖。1-9月,晶科科技的营业收入为35.03亿元,同比增长3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增长29.87%。而在此之前,晶科科技的净利润已经连降4年,2019-2022年的净利润降幅分别为19.84%、34.2%、31.22%和36.06%。

频繁出售电站资产

与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不同的是,晶科科技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1.39%和11.39%,均与上年同期相比所下滑。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21个百分点。

对于资产收益率低的原因,晶科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主要因公司所属的光伏下游电站行业属于重资产模式。公司目前正在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随着上游组件成本的持续下降,公司加快电站开发的同时,也加大了电站转让的规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今年以来,晶科科技推进“轻资产”运营战略,完成了多笔电站转让。

其中,上半年分别出售安徽铜陵110MW集中式光伏项目以及合计50.83MW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9月,全资子公司晶科电力将其持有的横峰伏贰100%股权转让给天津北清,交易总对价为7.3亿元,涉及晶步达坂城100MW风电场项目;10月,全资下属公司河南守诺、江西守诺分别将其持有的河南晶阳、上饶晶宝各100%股权转让给广州越秀新能源,股权转让对价合计为263.55万元,涉及的光伏电站出售容量为212.19MW。

华泰证券表示,晶科科技拟对外转让晶步达坂城100MW风电场项目,预估可增加投资收益1.8亿元。该笔交易尚需双方内部审批备案,完成时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于2023年内落地,则投资收益有望超预期,且全年归母净利也有望超过当前预测值。据华泰证券预计,晶科科技2023-2025年归母净利为4.2亿元、7.6亿元和9亿元。

不过,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提到,考虑到电站转让的持续性需等待验证,下调晶科科技投资评级至“增持”评级。同时,基于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下修晶科科技的业绩预期,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13亿元、5.43亿元和6.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31%和26%,对应PE为32倍、24倍和19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