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风口来了?短剧火爆!这些上市公司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8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风口来了?短剧火爆!这些上市公司回应)

昨日,以短剧为首的影视传媒股持续活跃,天威视讯、龙韵股份四连板,中文在线、引力传媒、天龙集团、思美传媒、柠萌影视等继续冲高。港股方面,柠萌影视盘初大涨。

中信建投认为,短剧行业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200亿至300亿元。互动平台上,中广天择、捷成股份、欢瑞世纪等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微短剧布局情况。柠萌影视表示,从2022年至今公司已拍摄上线的短剧近20部,其中包括多部爆款自制剧。

迎来爆发式增长

作为网络小说的衍生,去年下半年起小程序短剧这一新业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小程序短剧是单集时长在1至2分钟之间的微短剧,上架至独立小程序上供用户观看。随着优质剧集的持续涌现,短剧用户量持续增长。

中信建投认为,短剧行业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200亿至300亿,明年有望延续高增长。短剧将剧情“视频化”呈现;目标受众通常为下沉市场用户、小镇男女青年;短剧平均80至90集,通常前5至10集免费,在关键剧情需解锁付费,用户常在不知不觉中看完全集,单部剧需几十至上百元,并不比一张电影票便宜。短剧制作成本平均几十万至百万,显著低于传统影视剧成本;不过,短剧行业费用投放较大。

中文在线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在中长期规划方面,公司对短剧市场持乐观态度,预测市场规模仍将高速增长。因此公司会继续加强在短剧业务方面的投入,同时注重内容和ROI。

中广天择在互动平台表示,短剧是最近很火的内容生态,公司业务以内容为基石,也在积极布局短剧业务,从剧本挑选和创作、版权购买和内容制作,都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短剧业务的盈利模式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柠萌影视表示,从2022年至今已拍摄上线的短剧近20部,其中包括多部爆款自制剧,同步储备开发中的项目近百部。其中《二十九》系列剧集总播放量超20亿,集均播放量超4100万,实现C端付费破千万;《流量背后》最高单集播放量超2.8亿,最高单集获点赞387万。作为精品短剧头部制作公司,柠萌影视也是首个在短剧赛道跑通商业模式的剧集出品方。

业内人士指出,短剧行业的核心还是在于内容本身。当前市场上的题材包括赘婿、战神、穿越等,制作质量参差不齐。小程序短剧行业存在着“一九定律”,做出爆款的始终是极少数,还有沉底的大多数。

精品内容更具优势

11月7日,南极电商、奥拓电子、海看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了投资者相关提问,不过对短剧领域的盈利情况多数依然保持谨慎。

短剧的终端盈利主要分为三种:会员付费、广告变现和电商带货。西南证券指出,会员付费包括定期的会员费和单部剧集购买,目前主流长视频平台单月会员价格在22至25元,短剧专属平台会员费更高,在30元左右;单剧付费目前收费标准为1至3元/集。

有业内人士指出,短剧行业本质还是内容行业,其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头部内容的生产能力。往后走还是内容升级的趋势,剧本精良、制作精良的头部内容会更好的打开市场的上行空间。

商业模式上,精品短剧有成本优势,在商业化上更灵活,方式多样。西南证券指出,短剧广告收入包括贴片广告、广告植入、IP授权营销;其中,贴片广告是长视频平台的专属,软广植入是短视频平台的常用方式。最后,爆款短剧自身也能成为一个IP,通过售卖周边产品再次变现。

其中联合商家推出的定制剧集则迎合了内容电商趋势。国货美妆头部品牌珀莱雅也开始了对抖音短剧布局,9月底,与柠萌旗下的短剧厂牌好有本领推出《反抗背后》、《反击吧妻子》两部短剧,聚焦职场新人以及新手妈妈,植入双抗系列和红宝石系列产品。

以此同时,更多传统影视制作方也加速进入短剧赛道。欢瑞世纪表示,公司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内容表现形式,公司控股子公司已有多部制作完成的短剧上线,目前相关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且存在不确定性。南极电商表示,子公司时间互联今年下半年有开始拓展短剧方向的业务,主要为尝试内容制作。

华安证券指出,2023年下半年以来,微短剧快速发展,通过买量的形式不断触达新用户,处于快速成长的早期;微短剧“内容爽点”密集,带给用户快速的情绪满足,内容适合普罗大众,回报率验证周期短,制作成本低。业界普遍认为,短剧赛道将迎来新生态,进入头部精品“内容为王”+“流量为王”博弈阶段,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内会长短剧并行发展。

校对:刘榕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