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华化学拟控制铜化集团化工业务 安纳达、六国化工将易主烟台市国资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7 2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华化学拟控制铜化集团化工业务 安纳达、六国化工将易主烟台市国资委)

停牌两个交易日后,安纳达(002136)、六国化工(600470)控制权变更事项浮出水面,接盘方为A股化工龙头万华化学(600309)。

11月7日晚间,万华化学、六国化工、安纳达同步发布公告,万华化学及其关联方拟通过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取得安纳达、六国化工的控股股东铜化集团化工业务51%股权,同时持有其非化工业务34%股权。若前述交易顺利完成,烟台市国资委旗下万华化学将成为铜化集团化工业务的控股股东,间接控制六国化工、安纳达,两家上市公司将变更为烟台市国资委。

六国化工、安纳达最初为铜陵市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铜化集团。2019年,铜化集团增资扩股项目挂牌,并确定安徽创谷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创谷”)为最终投资方。与此同时,安徽创谷与铜化集团另一股东安徽鹤柏年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一致行动协议,累计控制铜化集团的股权比例超50%,间接控制六国化工、安纳达两家上市公司。鉴于安徽创谷无实际控制人,六国化工、安纳达已处于无实控人状态4年之久。

随着本次万华化学的入局,六国化工、安纳达将易主烟台市国资委,再度回归国资体系。

交易方案显示,万华化学及其关联方在取得铜化集团现有股东部分股权后,铜化集团将实施公司分立,化工业务关联公司将继续保留在现有公司,非化工业务关联公司剥离,并成立单独公司。最终,万华化学将以增资、购买股权、换股或其他方式,持有分立后的铜化集团51%股权,并享有控制权;持有分立后的非化工公司34%股权,为非控股股东,但享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

目前,交易作价尚未出炉。不过各方商定,分立前铜化集团股权价值交易上限不超过60亿元,具体以评估值为准。按照规定,前述交易尚需取得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履行国有资产转让等程序,能否及时完成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各方力争在2023年12月31前完成相关股权的交割或变更。

为何相中铜化集团?万华化学在公告中表示,将通过本次收购完善上游原材料供应链,增强电池业务核心竞争力;其次,铜化集团钛白粉在行业处于前十名,该业务与万华化学现有涂料业务具有互补及协同效应;再次,通过在铜化集团矿业业务参股34%,进一步保障磷矿资源,解决磷资源需求瓶颈问题。而对于铜化集团而言,万华化学拥有成熟煤化工领域的运行经验,能够优化器煤气化装置,提升其现有产品市场竞争力。

据铜化集团官网,公司业务涵盖化学矿山采选、硫磷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地产开发等为主导产业的多个领域,是国内重要的硫磷化工产业基地和新型颜料产业基地。除六国化工和安纳达外,铜化集团还拥有拥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与法国威立雅、韩国三星等合资组建了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安徽、湖北、吉林等地建有生产基地。

在铜化集团诸多资产中,安纳达及六国化工无疑是核心资产。其中安纳达为钛白粉头部厂家,近年来积极跨界新能源领域,布局磷酸铁产能,随着今年8月旗下控股孙公司安轩达新增5万吨磷酸铁产能顺利投产,目前磷酸铁产能已达年产15万吨。过去两年,受益于锂电下游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安纳达业绩增幅明显,2021、2022年分别录得净利润1.85亿元、2.6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4.57%、44.76%。不过,今年以来,受磷酸铁等产品售价下行影响,安纳达利润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009.07万元,同比下降55.22%。

六国化工主营化肥肥料,主要产品为磷酸二铵、磷酸一铵、复合肥、尿素、水溶肥,拥有“六国”、“淮海”等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随着化工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增长收到制约,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其中营收为52.63亿元,同比下滑13.99%,净利润为亏损1141.66万元。

相较而言,万华化学业绩颇具韧性,前三季度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及新材料系列产品销量全线增长,累计实现营收1325.54亿元,同比增长1.64%;净利润为127.03亿元,同比降6.65%。其中三季度单季录得净利4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28.21%,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净利同比增长。

万华化学后续若如期入主,将与六国化工、安纳达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不妨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 纳 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