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导体新观察】存储巨头减亏“进行时” 多家A股行业上市公司“逆风翻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31 2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新观察】存储巨头减亏“进行时” 多家A股行业上市公司“逆风翻盘”)

日前国际存储巨头披露最新业绩,存储业务亏损普遍收窄,并放话看好行业复苏。另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2023年第三季度,约半数A股存储器板块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多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环比转正或者降幅收敛,整体毛利率中位数环比提升。

机构预计,第四季移动内存(DRAM)合约价涨幅将扩大至13-18%。NAND Flash(闪存)部分品种也将上涨10-15%。

国际存储巨头亏损收窄

作为全球存储巨头,三星电子10月31日最新公布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公司实现合并总营收6.74万亿韩元,环比增长12%,其中,负责半导体的设备解决方案部门亏损3.75万亿韩元,环比进一步收缩,公司整体存货规模也环比下降。

三星电子介绍,由于高附加值产品的销量增长和涨价影响,存储业务连续减亏。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将重点销售高带宽内存(HBM)等高附加值产品,满足市场对DDR5、LPDDR5x、PCIe Gen5和UFS 4.0等新接口不断增长的需求。

展望2024年,三星电子认为虽然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延续,但考虑人工智能需求的增加和客户库存水平的正常化等因素,存储市场有望迎来复苏。三星将扩大销售先进节点产品,包括增加HBM3和HBM3E的销售,满足高性能、高带宽产品的需求。

除了三星电子,SK海力士第三季度营收约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7%,环比增长24%。SK海力士表示,公司业绩在一季度低点后持续改善,DRAM业务仅在两个季度后实现扭亏为盈,面向AI应用的HBM3、高容量DDR5和高性能LPDRAM等产品销售势头良好,连续亏损的NAND业务也跟随市况出现好转的迹象。

半数A股公司盈利提速

近期A股存储器板块表现活跃,自10月24日以来板块指数上涨约11%。10月31日收盘,深科技涨停,恒烁股份上涨7.61%,澜起科技上涨2.67%,而此前涨幅居前的万润科技股价回调,下跌7.43%。

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约半数存储器板块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环比增长,不过增长中位数从第二季度约18.6%将至约9%。其中,兴森科技、万润科技盈利分别环比增长约15倍和13倍,澜起科技环比增长1.44倍。

综合来看,下游服务器、消费电子等行业逐步复苏,以及行业降价去库存力度加大,成为存储类上市公司业绩改善重要推手。

受全球服务器及计算机行业需求下滑导致的客户去库存影响,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澜起科技出货量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下降76.6%。

不过,第三季度澜起科技业绩进一步好转,当季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环比增长17.61%;归属净利润1.52亿元,环比增长144.47%;扣非后净利润环比增长约42倍。据介绍,益于DDR5内存接口芯片出货量占比提升,特别是DDR5第二子代内存接口芯片出货量及其占比显著提升,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5.97个百分点至为64.80%,存货账面价值连续两个季度降低,另外,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线销售收入为5.81亿元,环比增加16.8%,公司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销售收入环比增加67.68%。

普冉股份指出,公司采取适当降价去库存的定价策略,逐步消化过多库存引起的供需不平衡状况。随着行业下游库存逐步消化,供需关系的不平衡有所缓解,今年来公司巩固原有存储产品市场份额,出货量同比有所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02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333万元,环比增速从上季度下降约78%转为增长53%。

北京君正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也环比转正增长36%,实现1.46亿元。就去库存进展,公司高管在10月接受机构调研时介绍,公司第三季度库存下降了一个多亿。目前存货主要集中在存储,而公司存储产品主要面向车规、工业等行业市场,行业市场的安全性相对较高。

涨价潮有望延续

随着存储景气度修复,行业涨价逐步向全产业链传导,多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环比回正,毛利率修复。

据统计,除了普冉股份、北京君正,大为股份盈利增速从上季度环比下降近42倍,升至环比增长九成,同有科技、朗科科技、江波龙等也实现“逆风翻盘”,佰维存储盈利降幅环比收窄。另外,第三季度存储器板块上市公司毛利率中位数从上季度18%升至22%。

今年第三季度江波龙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87亿元,增速从上季度环比下降12%到第三季度环比增长约9%,单季度毛利率回升。

在10月份接受机构调研中,江波龙高管介绍,在国际存储原厂减产效应的影响下,晶圆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对于本轮价格调整基本达成一致,而且本轮价格调整中,价格传导链条比较清晰,正式调整到落地的时间较短。同时,公司也向企业级存储等高端产品布局,今年已经取得部分客户的批量订单。

A股Nor Flash龙头兆易创新第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9769万元,虽然环比增速下降,但单季度毛利率改善升至约36%。机构指出,目前市场上存储价格触底回升,公司多产品线布局将助力业绩稳健发展。公司NOR Flash已经针对不同市场提供大容量、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低功耗及低电压、小封装等多个系列产品。据公司高管近期出席活动时介绍,兆易创新的Flash出货量已经超过200多亿颗。

集邦咨询在10月25日发布的研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Mobile DRAM合约价季涨幅预估将扩大至13至18%。NAND Flash方面,eMMC、UFS第四季合约价涨幅约10至15%。究其原因,一方面,三星电子扩大减产规模,以及美光涨价20%等,从供应侧加强涨价信心,另一方面,受传统消费电子旺季带动影响,以及华为Mate60系列等刺激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扩大生产目标,有望进一步助涨第四季的合约价,而2024年第一季度预估整体存储器的涨势将延续,但后续涨幅需要看后续原厂是否维持保守的投产策略以及终端市场需求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