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内领先的功能性薄膜生产商德冠新材今日上市 聚力突破进口产品垄断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30 11: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领先的功能性薄膜生产商德冠新材今日上市 聚力突破进口产品垄断)

10月30日,德冠新材(001378)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本次IPO德冠新材发行新股3333.36万股,募集资金10.56亿元。上市首日,德冠新材股价以62.00元/股开盘,涨幅达95.71%。

德冠新材主要从事功能薄膜和功能母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形成了功能薄膜、功能母料为主的多元化产品格局,是目前中国功能性BOPP薄膜产品种类较多、创新能力领先的制造企业。

功能性BOPP薄膜一站式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德冠新材产品线较为丰富,可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其中,公司的无胶膜为全行业独有的创新产品,在使用成本和环保方面具有较强优势,一方面简化了产业链的加工工序,节约下游生产成本、物流和仓储成本,另一方面解决了涂覆和烘干胶粘剂过程中VOCs挥发的问题,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耗,推动原来高污染的纸塑覆膜行业发展成为绿色环保、高效能的绿色包装朝阳产业。

同时,公司标签膜、镭射膜、消光膜具有良好的产品性能,受到客户广泛认可。其中,标签膜机械性能及光学性能优异,成为艾利丹尼森、芬欧蓝泰、丝艾、福莱新材、紫江企业等知名企业供应商;镭射膜外观效果清晰度高、尺寸稳定,模压效果好;消光膜哑光效果均匀细腻,附着性能好,有利于下游各种复合加工应用。

基于多年在功能薄膜产品开发、生产及应用的技术积累,德冠新材积极向上游功能母料、下游应用市场进行拓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在上游功能母料方向,公司推动企业从原材料环节开始构建自身的自主技术,使企业拥有包括功能母料在内的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有利于公司核心技术的保密。公司消光母料产品具有较高的加工适应性和稳定的产品质量,多家BOPP同行企业批量使用。公司还向下游深加工功能涂布领域拓展,推出防刮膜、触感膜等薄膜产品,有效满足了市场以及客户各种不同的应用和功能需求。

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2020-2022年,中国BOPP薄膜表观消费量分别为374.85万吨、407.60万吨、413.39万吨,其中功能性BOPP薄膜占中国BOPP薄膜比例约为20%。德冠新材2020年至2022年生产的功能性BOPP薄膜销量分别为7.37万吨、7.64万吨、7.99万吨,分别占全国功能性BOPP薄膜表观消费量的9.83%、9.38%、9.66%,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我国功能性BOPP薄膜市场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未来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卓创资讯预计,在下游各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等因素带动下,未来五年中国BOPP需求量整体将持续增长,未来五年中国BOPP表观消费量平均增速为5.24%。

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德冠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1亿元、13.14亿元、12.89亿万元和5.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35%。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019.43万元、1.91亿元、1.64亿元和6645.67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81%。

持续增长的业绩背后,德冠新材将研发创新能力视为公司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公司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集成产品开发管理体系,实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研发效率,形成了热熔胶技术、空穴化技术、双向拉伸聚乙烯技术、功能母料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专业涵盖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等,并建立了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

德冠新材目前已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并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轻工业功能性薄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功能性聚丙烯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创新机构。公司与陶氏化学、中国石油、燕山石化、中山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单位在原辅材料研发及产品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

截至2023年6月30日,德冠新材获得境内发明专利34件,实用新型专利23件,境外专利6件。独有创新产品纸塑无胶覆膜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一种纸塑无胶复合用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及其制备方法”于2010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金奖提名)”,“一种纸塑无胶复合用在线淋复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于2019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含表面粗化热复合树脂层的聚丙烯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于2022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此外,德冠新材还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包括《塑料薄膜防雾性试验方法》(GB/T31726-2015)、《透明薄膜磨花程度试验方法》(GB/T31727-2015)、《热塑性塑料及其复合材料热封面热粘性能测定》(GB/T34445-2017)在内的国家标准,《乙烯-辛烯共聚物的鉴别及其辛烯含量的测定裂解气相色谱-质谱法》(DB44/T938-2011)等广东省地方标准,还牵头制定了团体标准《普通用途双向拉伸聚乙烯(BOPE)薄膜》(T/CPPIA22-2023)。

凭借创新技术、产品和客户良好口碑,“德冠”品牌已发展成为行业内公认的标杆品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多款产品通过了欧盟SVHC、欧盟ROHS、美国FDA等多项国外标准测试。

聚力突破进口产品垄断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德冠新材表示,公司坚持以生态友好、绿色包装新材料的“功能化、高端化、环保化”为创新发展方向,打造“德冠”新材料品牌,保持公司在行业的竞争优势。公司拟引进和扩大研发团队,夯实和改善公司研发条件,强化研发能力,开发功能薄膜、功能母料新产品,积极拓展新材料的应用领域,聚力突破进口产品垄断的领域,赶超国际先进企业,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功能性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围绕上述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德冠新材确定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第一是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扩大功能薄膜和功能母料的产能,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公司本次IPO募集资金10.8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德冠中兴科技园新建项目、功能薄膜及功能母料改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实验与检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是在核心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功能薄膜产品研发和拓展其应用领域。通过发展热熔胶技术,将技术和产品延伸至家居装饰等领域;通过空穴化技术持续集成创新,开发模内标签、电子制程耗材等。

第三是加强产业纵深发展,持续扩大上游功能母料的产销规模,并在下游功能涂布产品领域进行深耕。

第四是构建全力创造价值、科学评价价值、合理分配价值的良性循环机制,并以此建立人才管理机制,强化人才储备,进一步优化公司营销网络体系,加强营销队伍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创资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