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GC入选B站2023热度最高科学技术领域,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72%为零零后

来源:财经涂鸦 2023-10-30 08: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GC入选B站2023热度最高科学技术领域,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72%为零零后)



九场科普演讲×创意实验, 揭示科学与生活的紧密关联。





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获悉,秉持“实验,是检验科技的唯一标准”的晚会初衷,首届“bilibili超级科学晚”特别邀请了我国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等9位学界嘉宾来到现场,并与“稚晖君”“毕导THU”“影视飓风”等B站头部泛知识类UP主合作,展示了九场融合演讲与实验的硬核科学秀。

其中,曾因自制机械臂视频爆火全网、被科技爱好者称为“野生钢铁侠”的UP主“稚晖君”,就将他自研的机械臂实物带到了观众面前,现场模拟月球挖矿流程。

紧随实验的演示,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则登台讲述了玉兔一号月球车机械臂的进化过程,并与“稚晖君”的机械臂进行对照分析,让观众在实验与科普的交织中,直观感受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UP主“稚晖君”用自研机械臂模拟月球挖矿流程)

为展示当下年轻人最关注的科学事件与趋势,基于过去一年B站用户在知识和科技品类的播放、投稿、互动综合数据,“bilibili超级科学晚”现场首次发布了“哔哩哔哩2023年度五大科学焦点”——AIGC、室温超导、脑机接口、黑洞、可控核聚变入选。

B站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4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人数的5.5倍。B站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中,有72%为00后。年轻人不仅爱学习,还关注科学前沿内容。科学和知识品类占B站用户搜索排名第2位,相关内容播放量占B站41%,00后正在成为科学内容消费主力。

以入选榜单的“AIGC”为例,今年AIGC的多次迭代,让B站AI类内容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相关视频播放量90亿,播放时长达140亿分钟,全站UP主围绕ChatGPT、文心一言、盘古气象等多个大模型发布动向,共投稿330万支视频,是无可争议的2023年热度最高科学技术领域。

在B站,今年不仅涌现出海量跨圈层应用视频,如UP主“三月和阿狗”向ChatGPT提问:“我7岁那年,妈妈去世了。你能当我的妈妈吗?”,视频播放量超200万。更出现了以亚马逊资深首席科学家UP主“跟李沐学AI”为代表的一批硬核科普创作者,多角度解读AIGC背景、原理和社会影响。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UP主“YJango”的视频《万字科普GPT4为何会颠覆现有工作流;为何你要关注微软Copilot、文心一言等大模型》,视频长达50分钟,播放量近300万。

在颠覆性的科学技术变革面前,B站用户往往选择第一时间认知、学习并应用,勇于走在时代前列。   (亚马逊资深首席科学家、UP主“跟李沐学AI”)

而“室温超导”作为2023年现象级科学热点,上万名科研工作者在B站对该领域进行科普分享,B站全年相关视频互动数达1185万。其中,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UP主“来自星星的何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教授、UP主“复旦李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B站官号“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等一批专家和机构,全程跟进争议材料验证进展,并与B站用户深度讨论。

“脑机接口”“可控核聚变”“黑洞”的入选,则体现出B站用户对我国科研领域最新动向的关注。今年4月,上海瑞金医院公布“脑机接口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研究成果;8月,我国宣布掌握可控核聚变高约束先进控制技术;9月,我国科学家联合国际合作者,首次探察到M87黑洞喷流周期性进动;10月,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我国科研领域的每一项重大突破,都会在B站引起热议,并沉淀出一批优质科普视频创作者。

截至目前,B站累计入驻知识类 UP 主 300 余万人。B 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曾公开介绍,很多 UP 主是真正的科学家以及科技工作者,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两院院士以及各行各业的学者,目前 B 站是全网院士入驻最多的平台,累计入驻的教授和学者共有 645 位。科技类视频已经成为了 B 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年轻人对科学科技热点的关注、讨论和主动应用,也将凝聚成良好的社会效应,让更多目光聚焦到前沿科学的现状,也让更多社会力量注入到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