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暑假旅游商旅消费复苏显著 君亭酒店三季度营收增长50.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7 1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暑假旅游商旅消费复苏显著 君亭酒店三季度营收增长50.23%)

三季度正值暑假,国内旅游与商旅消费市场一片火热。君亭酒店(301073)10月26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3.82亿元,同比增加54.14%;归母净利润约2397万元,同比减少7.54%。

君亭酒店在三季报中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增,一方面因为国内旅游市场复苏,营业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在于自营酒店数量增加。

今年暑期,消费者呈现出游半径增长、出游频次提升的趋势,酒店成为暑期消费热点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万亿元,今年暑期的旅游热度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

与此同时,市场回暖也拉动商旅市场强劲复苏,携程商旅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国际商务旅行市场已在2022年随着不同国家的开放而逐渐复苏,并在2023年初步呈现需求井喷的趋势,全球商旅市场距离完全恢复更进一步。其中,中国国内商旅市场的增长率或将迎来一个新峰值。

得益于暑期消费及主要商务城市出行需求的增长,君亭酒店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0.23%,较2019年同期增长61%,各项经营指标均呈现增长趋势,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具体指标来看,第三季度,君亭酒店直营酒店平均出租率为69.79%,较上年同期增长8.83%,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平均房价每间53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43%,较2019年增长24.61%;RevPAR(每间可售房收入)为369.89元/间同比增长44.75%,较2019年增长25.24%。君亭酒店解释,三季度酒店RevPAR显著增长,主要是由平均房价的增长所带动,显示了直营店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2023年1-9月,君亭酒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96%。

今年以来,为了更加聚焦公司酒店运营主业,君亭酒店加大直营酒店投资力度,同时主动减少经营物业转租赁等其他非核心业务,亦较好促进营收增长。

君亭酒店定位于中高端酒店,门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城市群,旗下主要有“君澜”“君亭”“景澜”三大品牌,其中君澜酒店数占总酒店数量的60.82%,占比最高。截至三季度末,君亭酒店旗下酒店数量达到388家,客房数量突破80000间。

第三季度,君亭酒店新增签约酒店15家,新开业酒店17家,其中君亭品牌3家直营店(杭州滨江Pagoda君亭设计酒店、杭州紫金港Pagoda君亭设计酒店、深圳罗湖东门君亭尚品酒店)如期开业并展现较好的爬坡期业绩。君澜品牌新开业5家酒店,如安吉竹仙湖君澜庄园、青田西娜君澜大饭店、宜兴隐龙谷君澜度假酒店等均成为所在区域的标杆项目。景澜品牌新开业包括福州城投鼓岭景澜酒店、桐乡F景澜酒店等5家酒店,新增在营客房数量接近700间,平均单店规模进一步扩大。

此外,君亭酒店在三季报中解释净利润同比下滑原因,主要是展店对应成本增加,同时转租赁分类为融资租赁的部分物业提前终止合同。2023前三季度,由于投资直营酒店而发生的筹建期间的租金费用计入管理费用,年初至三季度末累计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946万元,同比增长105.15%。

君亭酒店将汇和君亭酒店转租商业物业(杭州汇和城商场及对应车库)退还原业主,并由原业主直接和第三方签订租赁协议。根据新租赁准则,该项变更导致按准则要求确认的应收未来12年租赁期内租金差价余额1034.66万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从行业来看,尽管三季度暑假旅行消费市场火热,但国内酒店集团三季度新开业情况表现出分化趋势。酒店之家数据显示,在新开业前五省份和单品牌新开门店数指标上,华住集团(01179)再创新高,锦江酒店(600754)小幅微升,首旅酒店(600258)则略显拖沓。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锦江酒店集团第三季度新开业门店数前五的品牌,均为中档、中高档类酒店,且锦江酒店集团在西南省份新开业表现不俗。华住新开业前五品牌中,经济型或轻中端酒店品牌依旧占比不小,不过华住在华中区域,市场拓展情况也保持较好,几乎与锦江在广东省新开业门店数持平。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洪乐认为,消费复苏,酒店先行,三季度新开业数据对行业判断酒管公司当下市场拓展真实进度尤为重要。酒店人工成本、能耗、餐饮成本,差旅预算,国际关系以及新增供给等因素,都为酒店行业带来新的挑战;此外消费群体变化,新技术驱动和区域差异也为酒店行业注入新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君亭酒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