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研发创新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深市生物医药业绩喜报频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6 2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发创新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深市生物医药业绩喜报频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10月26日,康泰生物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243.1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39.92%。

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助力产业加速突破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卫光生物、东阿阿胶、葵花药业等一批深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也正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

三季度业绩显著增长

康泰生物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人用疫苗领域深耕30余年,公司已发展成为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布局丰富、产业规模领先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

康泰生物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3.13%,已连续两个报告期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比增长139.92%,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重磅品种——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获批上市,该疫苗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四针法”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在国家最新发布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指导下,进一步推动同类产品技术升级迭代。此外,公司研发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五联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联合疫苗(“新四联疫苗”)均已正式开启Ⅰ期临床试验。公司在多联多价疫苗领域的领先优势得以进一步巩固。

康泰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处于全球竞争环境的中国疫苗企业而言,“走出去”是检验产品价值的试金石,也是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必由之路。

报告期内,康泰生物在海外布局方面成果显著:9月,公司与巴基斯坦、印度药企签订授权代理协议,推动公司水痘减毒活疫苗等产品在当地的注册。近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也在印尼获得首个海外上市许可,“一带一路”合作布局持续扩大。

深市医药生物展现强劲增长动能

除了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卫光生物、东阿阿胶、葵花药业等一批深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也正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

智飞生物是一家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是首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在已上市的产品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和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微卡),为我国乃至全球控制与消除结核病提供了“智飞方案”。在研管线中多个项目已经处于申报上市和临床试验后期,亦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数据显示,智飞生物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72亿元,同比增长4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增长16.46%。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0亿元,同比增长20.89%。

卫光生物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拥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3大类,9个品种,21种规格的产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78.75%;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07.8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54.95%;实现净利润5,021.55万元,同比增长94.01%。

葵花药业是中成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集药品研发、制造与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近年来,公司行业地位不断攀升,2022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葵花药业排名第14位。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葵花药业营业收入为423,5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14%;实现归母净利润85,119万元,同比增长67.20%。公司核心主品护肝片、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葵花露、康妇消炎栓等品种在高位区间依然强势增长,公司潜在黄金单品芪斛楂颗粒、五加参蛤蚧精、秋梨润肺膏等快速发力,驱动公司各品类整体上量,保障公司业绩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再看东阿阿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亿元至8.2亿元,同比增长44%至60%。报告期内,公司坚定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增长模式,系统化“一中心三高地”研发布局,推动产品创新升级,巩固核心竞争力。

深耕主业 以创新驱动发展

“在人用疫苗领域深耕30余年,公司已发展成为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布局丰富、产业规模领先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康泰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康泰生物目前掌握了多项国内外先进的生物疫苗核心技术,现已形成产品线丰富、产品结构优良且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疫苗产品梯队。公司拥有已上市(含紧急使用)品种11项,在研管线30余项、专利70余项,尤其在多联多价疫苗领域具备领先优势。

智飞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专一、专注、专业地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深耕细作,发挥技术创新和市场能力的多重优势,向着“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的愿景稳步迈进。

智飞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业板首发上市以来,通过IPO募集资金推进了研产基地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研发平台、项目布局,公司发展自此实现了提档增速,质量更高,速度更快,成色更好。十余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多款自研产品上市,多项研发品种行业领先,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

无论是康泰生物还是智飞生物,深市生物医药业绩稳健快速增长,离不开企业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

“科研平台助力创新发展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山东,公司打造胶类原创技术策源地,解决科学和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问题;布局深圳,加大中药创新药产品研发;布局沪锡,聚焦健康消费产品开发,开拓年轻化时尚潮养新产品。

葵花药业介绍,目前,公司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126个,其中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文号551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文号283个,独家品种27个(独家医保品种4个)。丰富的自有药品文号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公司眼睛向外,在国内外寻找特色品种进行战略合作,巩固优势,持续丰富公司品种资源储备,扩大黄金单品的矩阵规模,夯实核心品类的发展优势。

卫光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谋发展、以服务赢市场”的经营方针,逐步形成了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及管理团队,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

卫光生物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数十载的辛勤耕耘,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9家单采血浆站,单浆站采浆量行业领先,在产品质量、产品服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覆盖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华北等经济活跃区域的血液制品领先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