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际旭创:800G光模块三季度起明显放量 明年交付量乐观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3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际旭创:800G光模块三季度起明显放量 明年交付量乐观)

10月22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后,中际旭创(300308)举行电话会议透露,高毛利的800G光模块产品在三季度出货量明显提升,目前该产品营收贡献度已经位居第一。中际旭创预期,800G产品在明年仍有望维持“非常大”的交付量,公司正在产能、备货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以保障订单交付。

中际旭创本次电话会议吸引上百家机构参加,获得高度关注。今日,中际旭创股价收涨2.16%,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5%。

800G产品业绩贡献度居首

与预期一致,中际旭创今年以来的盈利水平逐季走强。

昨日披露的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际旭创实现营收70.3亿元,和去年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近1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近90%。作为对比,中际旭创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约为15%、25%。

中际旭创的业绩释放,源于AI算力、数据中心行业对400G、800G等高端光模块产品需求的增长,该类高端产品毛利也较高。对此,市场一直有强烈预期——今年以来,中际旭创股价最大涨幅超过500%,近两个月虽然有所回落,不过年内涨幅仍超250%。

中际旭创在业绩会上拆分客户来源时表示,800G产品方面,海外AI客户的算力及带宽需求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急剧增长。400G产品则叠加了数据中心和AI算力的双重需求:数据中心客户从二季度起对400G的需求明显回升,AI算力的不少客户在架构上采用了“400G光模块+以太网交换机”的设计,导致对400G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此消彼长之下,中际旭创预计,“800G和400G这两个产品,会在2023全年收入占比中占据主导的地位。”据介绍,从今年三季度开始,中际旭创的800G产品营收贡献度已经位居第一,400G产品排名第二,中际旭创预计第四季度来自800G产品的收入还会进一步增长。

预期明年交付量仍“非常大”

中际旭创在业绩说明会上释放预期,认为800G产品的旺盛需求将在明年延续,并且公司依旧将是800G产品的主力供应商。基于对行业的乐观预期,中际旭创在同日发布的股权激励中,设置了较高的业绩考核目标。

一般而言,光模块的海外客户会在每年的二季度或三季度,释放对次年的需求指引。从目前新接订单情况来看,中际旭创透露,公司高端产品订单能见度比较高,已能看到一部分明年上半年的订单情况。中际旭创透露,800G产品在今年三季度到明年的交付量都非常大,并且目前没有看到明年公司份额减少的情况。

中际旭创正采取多重措施着力保障订单供应。公司已经开始逐步向上游供应链下单采购原材料,目前已提前锁定包括光电芯片在内的核心原材料,为明年400G和800G的订单交付做准备。体现在财报上,截至三季度末,中际旭创的存货金额达38.9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逾6亿元。同时,中际旭创还透露,公司的产能建设正在不断进行。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国内其他光模块主要厂商在以800G光模块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上落后于中际旭创。光迅科技(002281)在8月底透露,公司800G产品在国内国际都有送样测试,订单不方便具体说;华工科技(000988)在9月底表示,目前公司800G系列产品在顶级互联网厂商送样。

在此基础上,中际旭创仍在进一步推动高端产品升级换代。在1.6T产品方面,中际旭创提供的时间表显示,公司正在配合重点客户的需求进行开发,预计在2024年进入送测和验证阶段,在2025年开始上量。此外,中际旭创400G/800G硅光模块已通过了重点客户的认证,准备进入量产阶段。

中际旭创同日披露的股票激励计划,显示了公司对未来四年业绩增长的乐观预期。以净利润为标准,公司拟定的首次授予股票在2024年至2027年业绩考核目标分别应不低于26.50亿元、56.20亿元、89.30亿元、123.40亿元。

就此,中际旭创在电话会议上回应称,设置这么长的考核时间反映了公司对长期业绩包括最终交付的信心,业绩目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行业和业绩的成长趋势,“公司以往几期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最终完成的结果都大幅超出最初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对于本次新的激励业绩目标,我们也同样有信心交出更好的答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