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晓鸣股份:9月销售收入环比增7.37% 产能扩张支撑市占率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2 18: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晓鸣股份:9月销售收入环比增7.37% 产能扩张支撑市占率提升)

10月22日,蛋种鸡龙头晓鸣股份(300967.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10.22%,归母净利润亏损7976.47万元,其中各项资产减值约2080.73万元,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销售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鸡产品1.81亿羽,其中9月销售鸡产品1994.61万羽、实现销售收入5435.26万元,环比变动分别为4.40%、7.37%,同比变动为10.75%、6.27%,同比、环比实现同步增长。

产能建设不断推进、全国化市场拓展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营收稳步增长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继续扩产,以缓解产能瓶颈、完善区位布局、打开成长天花板。晓鸣股份表示,在产能持续加码、核心竞争力的夯实之下,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行业地位及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规模持续扩大营收稳步增长 9月销售同环比同步提升

晓鸣股份是一家集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养殖、蛋鸡养殖工程技术研发、种蛋孵化、雏鸡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引、繁、推”一体化科技型蛋鸡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父母代种雏鸡、商品代雏鸡及其副产品、商品代育成鸡,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并通过欧盟认证,出口蒙古等国。

历经30年的技术沉淀和跨越发展,公司持续扩张产能、强化生物安全竞争优势、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提升生产效率,现已成为中国规模化海兰祖代、父母代种鸡的重要养殖基地,也是中国生物安全水平最高、代次最全、竞争力最强的蛋鸡制种企业之一。

近年来,晓鸣股份进一步深化“集中养殖、分散孵化、面向全国”的战略布局,产能建设不断推进,依托西北传统优势市场,加快南方市场拓展,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连续增长。2019-2021年,公司商品代雏鸡销售数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0.28%,全国市占率分别为10.04%、12.52%、14.95%,市场份额逐年上升。到2022年公司雏鸡销售已达到1.99亿羽,市占率提升至18%。公司目标2023年全年实现2.5亿羽雏鸡销售,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此背景下,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6.37亿元,同比增幅为8.57%、10.22%,相比2022年,2023年营收增长进一步提速。销售数据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鸡产品1.81亿羽。7月以来,天气炎热、南方进入梅雨季节,育雏难度加大,下游补栏积极性减弱。对此,晓鸣股份通过调整生产和销售策略,积极应对雏鸡销售不利的情况。9月公司销售鸡产品1994.61万羽、销售收入5435.26万元,环比变动分别为4.40%、7.37%,同比变动分别为10.75%、6.27%。

后续,随着学校开学以及春节消费旺季逐步来临,鸡蛋消费需求逐步提振,鸡蛋供需格局转紧,下游养殖单位补栏意愿好转,雏鸡需求及价格有望进一步恢复。此外,公司饲料为自产自用,近期饲料原料价格有所下降,也有助于生产成本下降,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可转债加码产能扩张 市占率望进一步提升

晓鸣股份是我国蛋鸡行业龙头,产能具备规模优势。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祖代蛋种鸡存栏约6.61万套,父母代蛋种鸡存栏约265.46万套,年可向市场推广商品代育成鸡约96万羽、商品代雏鸡约18000万羽。但随着国内环保政策趋严、国内供给趋紧以及业务扩张,公司实际产能利用率已接近饱和。

根据数据,2019-2022年上半年,晓鸣股份商品代雏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6.65、100.88%、103.85%和104.59%,父母代种雏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0.33%、80.30%、95.82%和91.83%,产能已经成为限制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

长期来看,国内产蛋鸡存栏量仍为近年来低位,鸡蛋价格走势向好,同时饲料价格高位回落改善蛋鸡养殖企业利润,补栏持续回暖。国际上,部分国家暴发禽流感疫情导致全球鸡蛋供应紧张,国际鸡蛋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鸡蛋价格优势明显,助推我国鸡蛋出口量增加,进一步支撑国内养殖企业补栏热情。内外共振,公司下游需求景气。

在行业需求景气及公司产能紧张的背景之下,2023年上半年,晓鸣股份发行可转债项目募资,以缓解产能瓶颈、把握行业机遇、打开成长天花板。本次项目募集资金3.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父母代种业基地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南方种业中心一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父母代种业基地(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实现年存栏父母代蛋种鸡100万套,年产合格种蛋24600万枚,商品蛋2500万枚,同时每年淘汰父母代蛋种鸡70万套,年销售鸡粪有机肥14200吨。目前红寺堡父母代种业基地已部分投产。南方种业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可年向市场提供1亿羽健母雏。

本次募投项目继续按照“集中养殖、分散孵化”模式统筹布局,不断巩固高产良种蛋鸡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司商品代雏鸡养殖规模,完善公司孵化产能的区位布局,助力南方地区市场拓展。

晓鸣股份表示,随着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和公司生物安全、疫病净化、动物福利养殖、生产管理质量、销售渠道等核心优势的全面强化,公司主营业务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行业影响力及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向着2025年销售3.5亿羽和30%左右市占率的目标持续迈进,让世界看见戈壁滩的生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