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消费电子企稳复苏带动产业链上游 蓝思科技、瑞芯微业绩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9 1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电子企稳复苏带动产业链上游 蓝思科技、瑞芯微业绩大增)

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的企稳复苏及汽车电子的持续高增长等,产业链上游企业业绩持续改善。

蓝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倍增

10月18日晚,苹果中国主要供应商之一蓝思科技披露三季度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08亿元,同比增长7.07%,净利润16.49亿元,同比增长117.23%,基本每股收益0.33元。其中第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8%至136.3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3%至10.95亿元。

蓝思科技主营玻璃、金属、蓝宝石、陶瓷、塑胶等材质的防护面板、触控模组、生物识别等外观结构及功能组件,以及配套辅料、自动化设备等,涉及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电脑、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光伏产品等领域,苹果、华为、特斯拉、宝马、比亚迪等均为该公司客户。

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智能手机和电脑类产品的营收占比近80%,同比微增1%,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座舱类产品营收占比11.31%,同比增长54.98%。

据蓝思科技2022年报,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388.78亿元,占该公司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83.25%,其中苹果公司为其贡献了331.36亿元销售金额,占其年度销售总额比例70.96%。

“预计消费电子业务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而汽车电子则将持续高增长。”前不久,蓝思科技相关人士曾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当日晚,同为电子企业的国内AIoT SoC芯片供应商瑞芯微也披露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83.26%,净利润5251.66万元,同比增长1318.46%。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7.37%至14.5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71.99%至7731.64万元,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1.34%、90.89%,表明该公司业绩正持续改善。

对于业绩变动,瑞芯微表示,今年前9个月全球电子业需求出现二十年未见的负增长,再叠加22年下半年的去库存,影响今年前几个月,造成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减。到第三季度国内电子业内外销下降幅度收窄,由于公司长期耕耘布局的AIoT是近几年行业发展主要亮点,以及三季度公司产品在汽车电子智能座舱开始量产,三季度业绩环比、同比都有一定幅度增长,公司有信心往后的季度里产品结构继续向好,实现业绩增长。

据瑞芯微2023年半年报,该公司产品以智能应用处理器芯片为主,同时为客户提供配套的电源管理芯片、接口转换芯片、无线连接芯片、模组等产品,下游领域覆盖汽车电子、消费电子、边缘计算、机器视觉、智能家居等,阿里、百度、OPPO、小米、鼎桥、腾讯等均为该公司客户。

消费电子企业三季度业绩普遍向好

受益于下游消费电子的企稳复苏及汽车电子的持续高增长等,已有多家相关产业链企业披露第三季度业绩向好公告。

10月12日晚,顺络电子曾公告,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盈利4.77亿元,同比增长17.19%,其中第三季度销售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28.59%,预计盈利2.22亿元,同比增长94.57%,该公司称,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顺络电子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与全球领先客户的合作持续深化,新产品持续推向市场并且供不应求,全新新产品研发稳步推进,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传音控股三季报也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9.23%至近18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94.86%至17.83亿元,前三季度营收达430.22亿元,同比增长19.4%,净利润达38.84亿元,同比增长72.01%。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增1165%。传音控股称,第三季度公司持续开拓新兴市场及推进产品升级,总体出货量及销售收入有所增长。

此外,立讯精密8月底也曾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70.40亿元-76.80亿元,同比增长10%-20%,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26.85亿元-33.25亿元,同比增长2.61%-27.08%。

据了解,下半年为消费电子行业旺季,其中9、10月份,行业企业普遍会推出旗舰新品,今年叠加经济复苏、AI大模型创新迭出等因素,第三季度消费电子行业显现复苏迹象。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仅下跌1%,下滑势头显著收窄。

汽车方面,近年来,在汽车“新四化”趋势带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1-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07.5万辆和2106.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和8.2%,另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9月中国出口汽车50万辆 ,同比增长近39%,1-9月累计出口汽车371万辆,同比增长64.4%。而具体厂商方面,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董事长余承东近日透露,问界新M7自9月12日发布至今,大定销量已超过6万单,受此刺激,近期A股华为汽车相关概念股大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络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