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价六个交易日三次涨停 上海沪工实控人离婚诉讼或涉财产分割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8 2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六个交易日三次涨停 上海沪工实控人离婚诉讼或涉财产分割)

六个交易日股价三次涨停的上海沪工(603131),实控人在遭遇离婚风波,或面临财产分割。倘若成行,或将成为“离婚式减持”新规定后第二例离婚案例。此前,国光股份董事长曾因离婚对半分割股份。 

18日晚间,上海沪工公告,近日,经公司函件询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舒宏瑞先生、实际控制人缪莉萍女士获悉,舒宏瑞因个人原因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请,要求判令其与缪莉萍解除婚姻关系,并进行财产分割。

舒宏瑞为原告,他是上海沪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持有公司股份超6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7%。作为被告的缪莉萍,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股份超21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1%。因此,双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8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8%。

今年A股市场通过离婚涉及财产分割、甚至股份减持的案例偶有出现。以三六零等公司最为典型。当时,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与胡欢经友好协商解除婚姻关系,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按股票分割协议,周鸿祎前妻胡欢分得的股票市值价值89.68亿元。由此离婚式减持备受市场关注。后来,证监会和交易所出手,对“离婚式减持”的口子进一步扎紧。

今年9月,A股曾出现扎紧后首例因为董事长离婚而进行股份分割的案例。当时国光股份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总裁颜亚奇的通知,获悉颜亚奇与胡利霞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

拆解上海沪工实控人所涉及的离婚案件,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方面,双方走的是诉讼路径,与其他不少案例“和平分手”不同(国光股份董事长等双方采取的就是友好协商方式)。另一方面,夫妻二人原本就都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与三六零周鸿祎等直接分割出部分股份也不相同,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涉及到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动的可能。

在今晚的公告中,上海沪工明确,舒宏瑞先生与缪莉萍女士本次涉及诉讼系离婚诉讼,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同时表示,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本次诉讼最终结果尚无法判断,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动存在不确定性。

上海沪工披露实控人涉及离婚诉讼的时间点比较微妙。10月16日到18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上海沪工股票的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这已经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为此,公司专门进行了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函证核实。同日公告显示,除了在指定媒体上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从消息面看,上海沪工的股价异动,更多是板块效应的刺激。18日盘面上,整个卫星导航板块就出现局部异动,除了上海沪工6天3板,旋极信息也一度大涨超10%,湘邮科技、电科芯片、华力创通等纷纷冲高。消息面上,2023中国卫星应用大会将于10月底召开,这被视为刺激资金入场的诱因之一。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上海沪工股价连涨之际,大宗交易却出现了一笔大幅折价成交。盘后数据显示,上海沪工18日大宗交易成交90万股,成交额1417.5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25%,成交价15.75元,较市场收盘价18.52元折价14.96%。这一折价率创出公司今年所有大宗交易的折价之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