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米高集团存货飙升收入下滑:前五大客户占比高,子公司屡屡被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米高集团存货飙升收入下滑:前五大客户占比高,子公司屡屡被罚)

《港湾商业观察》黄懿

2023年9月22日,米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米高集团”)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广发融资(香港)为其独家保荐人。

公开信息显示,其曾在2022年7月和2023年2月递表港交所。其国内运营主体包括广东米高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米高”)、米高世纪工程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米高化肥有限公司(下称“四川米高”)、米高化工(长春)有限公司(下称“长春米高”)。

据悉,2006年,Migao Corporation (TSX)通过反向收购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米高集团认为,Migao Corporation (TSX)当时的估值并没有真实体现其经营规模和业务规模,此乃由于海外投资者缺乏对中国境内管理及开展的业务的了解及兴趣。2016年,Migao Corporation (TSX)被私有化及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停止上市。

01

毛利率不错,净利率下滑

于往绩记录期间,米高集团提供各类钾肥产品,包括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以及复合肥。

招股书显示,2021年3月31日至2023年3月31日(报告期内),米高集团的收入依次为20.82亿、38.41亿、47.23亿;销货成本依次为18.31亿、32.08亿、39.55亿;毛利依次为2.51亿、6.33亿、7.68亿,毛利率分别为12%、16.5%、16.3%;除税前净利润依次为2.65亿、4.71亿、5.33亿;净利润依次为2.07亿、3.97亿、4.22亿;净利润率依次为9.9%、10.3%、8.9%。

米高集团在招股书中指出,氯化钾是集团的主要原材料。报告期内,直接材料的成本分别占销货成本总额约95.9%、97.9%、97.5%,其中,氯化钾的采购成本分别占所有直接材料采购总额约77.7%、86.6%、90.4%。为此,氯化钾的成本影响公司的毛利率。

据悉,米高集团旗下产品,也随着原料价格上涨而涨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报告期内,中国氯化钾产品的平均市场售价依次为每吨1785.7元、每吨3339.4元、每吨3914.9元;中国硫酸钾产品的平均市场售价依次为每吨2399.5元、每吨3653.7元、每吨4141.9元。可以看出,产品的涨价幅度小于原材料的涨价幅度。

除此之外,米高集团在招股书中承认产品组合变动曾给公司的财务带来负面影响。硝酸钾产品和硫酸钾产品比氯化钾产品可以带来更高毛利率。然而,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硝酸钾产品毛利率有所下跌,由于公司本身的设施自2019年起停产硝酸钾后,向外部供应商购买硝酸钾使硝酸钾产品的单位销货成本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米高集团表示,于2024财年,预计收入将较2023财年减少,主要由于海运进口大合同价格大幅下降,引致氯化钾及硫酸钾产品的平均售价出现预期下降。

02

存货波动较大,前五大客户占比高

除此之外,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浮动对米高集团的存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招股书显示,2021年3月31日至2023年3月31日及2023年8月31日,米高集团的存货依次为1.64亿、7.40亿、1.52亿、4.46亿。报告期内,存货周转天数依次为24.5天、51.5天、41.2天。

招股书显示,产品销量增加及全球氯化钾供应的不确定性导致2022财年存货成本增加,因而米高集团增加了存货储备。2023财年的存货骤降,是鉴于同期中国氯化钾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稳定,公司计划于2023财年末减少氯化钾储备。

对于存货周转天数,米高集团指出,2022财年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较高,主要因为考虑到全球供应不确定性下氯化钾购买价格面临出现不利变动的潜在风险,维持较高的存货结余,以维持集团的市场地位及满足2023财年对产品的预期需求。2023财年的存货周转天数的下降,主要由于公司大幅减少通过海运采购氯化钾所致。

除了存货呈现较明显波动,米高集团还存在较高金额的借款。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米高集团未偿还银行借款总额分别为1.79亿、3.32亿、2.45亿,其中1.67亿、1.79亿、2.45亿为有抵押银行贷款,并以厂房、设备和使用权资产作为抵押,其余借款为银行垫款,即有追索权的已贴现应收票据。

米高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银行贷款利率介乎1.9%至6.2%。于2023年8月31日(即确定负债的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米高集团的银行借款的未经审核未还总额为人民币2.80亿。同时,米高集团有未经审核承诺银行融资总额11.70亿,当中5.60亿已动用,余下6.10亿尚未动用。

除此之外,米高集团还有来自关联公司之借贷。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间,黑龙江北大荒的关联公司以及黑龙江北大荒的直接控股公司为支持安达生产设施的发展而向安达米高提供贷款,分别按固定年利率6%及5%计息,并分别须于提取贷款日期起一年内偿还。

据悉,安达米高及宝清米高于2022年3月31日成为米高集团的附属公司。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3月31日以及2023年8月31日,该等贷款分别为0、9500万、1.06亿、1.08亿(未经审核)。来自黑龙江北大荒的关联公司的贷款已于2023年1月悉数偿还,而来自黑龙江北大荒的直接控股公司的贷款并未还清。

专注于公司法领域的法律人士何政毅指出,“相比于向银行申请贷款。与资金流较好的关联公司借款。不仅可以享有较低的利率,而且可以避免逾期还款时将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据悉,米高集团的客户主要分为国有实体客户和非国有实体客户。除此之外,米高集团还和多个客户存在关联交易。报告期内,最大客户销售额分别占总收入约27.9%、22.4%、20.0%,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占总收入约58.1%、59.4%、52.4%。

招股书显示,米高集团指出主要客户包括大型农垦公司、烟草公司以及农业综合服务公司。鉴于这些客户的经营规模,其通常会大批量订购钾肥产品。于往绩记录期间,集团的五大客户包括客户A及呼伦贝尔农垦物资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均为大型国有农垦公司);贵州烟草投资(为国有烟草公司);及公司B及安徽辉隆(均为大型国有农业综合服务公司)。

报告期内,来自该五名主要客户的收入分别共占总收入的约50.7%、54.2%、46.7%。除此之外,米高集团还指出与主要客户建立了战略关系及合作。

由此可见,不管是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还是公司的五大主要客户,米高集团都对彼等存在一个较高的依赖程度。

03

旗下运营主体多次遭行政处罚

鉴于米高集团旗下有多家运营实体,《港湾商业观察》查询天眼查和企业预警通显示,广东米高涉及2起行政处罚;四川米高历史1次被执行人,6次行政处罚;长春米高历史2次行政处罚。

2020年11月8日,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对广东米高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作业人员谭启芳、舒作军2人正在四车间复热器进行动火作业,其中动火作业人员舒作军未取得焊接和热切割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经查,广东米高化工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舒作军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被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处以1万元的罚款。

2020年10月21日,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经查发现,2020年9月10日广东米高将制酸区(1-4 车间)钢结构的防腐工程发包给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2020年10月21日早上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的13名作业人员在未经作业前安全培训和施工现场安全交底的情况下进入广东米高化工有限公司制酸区(1-4 车间)钢结构的防腐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动火及临时接电作业;该公司未对2020年10月21日早上的动火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进行作业审批。广东米高化工有限公司未对承包单位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被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处以5千元罚款。

除此之外,广东米高曾2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涉及金额为156.91万。

2019年,于九台区鸿途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与米高化工(长春)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案件中,长春铁路运输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长春米高名下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存款100万元。

除此之外,2015年至2018年间,长春米高还因为安全生产隐患和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受到2次行政处罚。

2016年,四川米高因排放水污染物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被罚款11.91万。(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