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东面食”上热搜,现存面点企业全国第一!A股面食板块缓慢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7 2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面食”上热搜,现存面点企业全国第一!A股面食板块缓慢复苏)

近期,#山东面食基因#频上热搜,有网友使用面点制作出“蒸好的清明上河图”、“烧鸡馒头”等创意面食引来众多点赞。作为我国传统美食,面食广受喜爱,其中山东成为我国重要的面食产品生产供应区域。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从全国区域来看,山东现存面点相关企业4.87万家,位列第一,广东、河北分别现存面点相关企业2万家、1.63万家,位列前三。此后是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

从城市来看,面点相关企业现存TOP5的城市中,有3座城市隶属山东省。其中,山东省临沂市现存7168家面点相关企业位列第一,深圳、烟台分别现存6036家、5666家面点相关企业,位列前三。此后是青岛、广州、潍坊等地。

面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行业也在近两年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面点相关企业26.59万家。2019年及之前,我国面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呈逐年增长的态势,而受疫情影响,近三年我国面点相关企业新注册量虽有所减少,但增长率呈回温趋势。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面点相关企业1.13万家,同比减少6.61%。

在面食领域有多家上市公司,目前A股共有金龙鱼、安琪酵母、桃李面包、克明食品、巴比食品、一鸣食品、桂发祥、元祖食品、宝立食品、广州酒家等主营面点、面食及相关产品的上市公司。

当前,面对粮食价格上涨、消费缓慢复苏的宏观背景,面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虽承受一定压力,但趋势向好。

日前,桃李面包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66亿元,同比略增0.77%;实现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下降6.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43亿元,同比下降9.01%。

桃李面包表示,业绩下滑一是部分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以及部分新建项目投产后产能未完全释放且前期费用较高,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二是即将投产的新建项目陆续进行人员储备,工资费用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有所增长;三是本期利息支出增加。

作为“馒头第一股”的巴比食品在日前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完全消化了猪肉价格上涨、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新增产能的折旧费用等成本费用因素对利润的影响,公司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水平、扣非净利润率已追平去年三、四季度的水平。

巴比食品称,目前公司已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锁价锁量合同,确保下半年的猪肉价格成本基本稳定。随着其他原材料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以及销售规模效应的进一步释放,公司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成本费用端保持稳定,同时利润端的改善会比收入端的提速更为显著。

对于未来消费趋势的展望,金龙鱼此前在接受调研时谈到,尽管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困难,但我们仍然对中国的未来持乐观态度,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人们的购买力将继续提高,对优质食品的需求将会增加。

责编:张骞爻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克明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