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10家央企集体行动,掀起新一轮回购增持潮;美股收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7 0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10家央企集体行动,掀起新一轮回购增持潮;美股收涨)

摘要

2023/10/17

10家央企集体行动!9月至今逾百家公司回购增持;

美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外交部回应;

国务院:提升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首发落地星途星纪元车型;

机构:供应商扩大减产,第四季NAND Flash合约价季涨幅预估8-13%;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1.2%;

海天味业董事长提议大手笔回购。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93%,纳斯达克指数涨1.2%,标普500指数涨1.06%。热门科技股普涨,亚马逊、Meta涨超2%,微软、谷歌、英伟达、特斯拉涨超1%。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好未来涨近7%,腾讯音乐涨近6%,京东涨超2%。

欧洲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41%,法国CAC40指数涨0.27%,德国DAX30指数涨0.34%。

热点聚焦

1、10家央企集体行动!9月至今逾百家公司回购增持

10月16日,10家央企陆续公告,掀起了新一轮回购增持潮,包括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远海控、中国移动、中国铁建、中煤能源、三峡能源、中国电建、海康威视和华润微等。其中,5家上市公司公布新增增持计划,约5亿-16.3亿元;2家上市公司公布增持进展,合计约23.43亿元;1家上市公司新增回购计划,不超过30亿元;2家上市公司公布回购进展,合计4.75亿元。实际上,这一波回购增持潮自9月就已启动。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发布拟增持相关公告,增持主体包括股东、董监高以及经销商等。超6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股份方案,绝大部分回购的股份被用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2、美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外交部回应

据央视新闻,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路透社记者提问,拜登政府预计将采取更多的措施限制对华出口芯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毛宁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我们认为美方应当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停止扰乱全球产供链的稳定。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3、国务院:提升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内蒙古战略性矿产资源系统性勘查评价、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提升稀土、铁、镍、铜、钨、锡、钼、金、萤石、晶质石墨、锂、铀、氦气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发展高纯稀土金属、高性能稀土永磁、高性能抛光等高端稀土功能材料。扩大稀土催化材料在钢铁、水泥、玻璃、汽车、火电等行业应用。支持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依法合规建设面向全国的稀土产品交易中心,将包头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

4、国务院:支持按程序申请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按程序申请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互市贸易区加工、投资、贸易一体化发展。研究优化边境口岸行政区划设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进满洲里与扎赉诺尔、乌兰察布与二连浩特等地区创新管理模式,促进口岸和腹地联动发展。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与蒙古国、俄罗斯在农林牧渔、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加强与蒙古国等周边沙源国家在沙尘源监测与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与生态修复等领域的技术和项目交流合作。支持内蒙古同新加坡等国拓展经贸合作。

5、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10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6、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首发落地星途星纪元车型

10月16日,奇瑞集团与宁德时代共同宣布,神行超充电池落地奇瑞星途星纪元,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依托宁德时代领先的极限制造能力,神行超充电池将在2023年底实现量产,明年一季度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的车型就将正式上市。未来,奇瑞集团和宁德时代还计划在海外市场同步推广神行超充电池车型,开拓欧洲、中东、东盟、北美市场,共同推动全球电动化和国家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截至目前,神行超充电池已在奇瑞、阿维塔、哪吒汽车等品牌落地。宁德时代正在引领行业跨入新能源车的超充时代。

7、机构:供应商扩大减产 第四季NAND Flash合约价季涨幅预估8-13%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集邦咨询研究显示,由于供应商严格控制产出,NAND Flash第四季合约价全面起涨,涨幅约8-13%。展望2024年,除非原厂仍能维持减产策略,且服务器领域对Enterprise SSD需求回温,否则在缺乏需求作为支撑的前提下,NAND Flash要延续涨势将有难度。

主题机会

1、萤石价格升至8年新高 龙头企业获上百家机构调研

10月16日,国内萤石市场主流送到价报3700元至3900元/吨。部分企业报价较国庆前上涨超过20%,价格已创8年来最高。此前内蒙古、江西发生两起萤石矿山安全事故,非煤炭矿山整改力度持续加大,矿山开工率在低位之下继续降负。公司方面,金石资源近日接受了130余家机构调研,公司表示,萤石是不可再生、不能替代、不能回收的资源,且一些小矿因为资源枯竭或其他原因退出、暂停,以及严格监管常态化,门槛提高,开采加工成本增加也使其价格升高。今年国庆期间萤石价格增速较快,就涨势涨幅而言,今年相对往年同期更强,公司将随行就市。产能方面,如果包钢金石三条生产线明年能够完全达产,产量可以达到60万至80万吨的目标;永和股份(sh605020)目前合计拥有萤石采矿权3个、探矿权2个,已探明萤石储量达到485.27万吨矿石量。公司于今年9月新取得了苏莫查干敖包萤石矿采矿许可证,萤石矿石生产规模为12万吨/年,预计到2025年、最快或于2024年底可以进行开采。

2、闪存龙头厂商减产作用显现 机构看好行业触底复苏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由于供应商严格控制产出,存储器NAND Flash第四季度合约价全面起涨,涨幅约8%至13%。NAND FIashWafer方面,继三星减产幅度扩大至50%后,其他原厂也维持节制的投片策略,部分制程与容量在减产已逾半年后,呈现结构性的供应紧张,预计第四季度合约价将上涨3%至18%。天风国际证券认为,半导体产业是强周期成长性两大特征都很明显的典型行业,大致上遵循4到5年完成一轮盛衰转换的规律。本轮存储芯片价格下行周期已经持续了一年半,根据牛长熊短的周期分布和DRAM、NAND Flash近期调涨的价格信号,当前或已处于下行尾部重拾升势的酝酿阶段,行业有望于三季度触底后开始逐步复苏。可关注江波龙、德明利等。

3、华为问界汽车再曝黑科技 光伏车顶充电续航

据报道,AITO问界旗舰SUV车型M9将于年底正式推出。近日,有渠道曝光了问界M9独有的两大“黑科技”,其中之一是,问界M9在车顶、引擎盖上配备有太阳能板,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可为车辆每天增加20公里续航,甚至能够满足一部分人一天的通勤需求。分析指出,太阳能技术正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高效。此外,电动汽车行业已取得重大发展,电池技术持续得到改进,在客户中的普及率不断提高。这些趋势和相关企业之间产生交集,对太阳能电动汽车而言是最佳机会。太阳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将使电动汽车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对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可关注亚玛顿、拓日新能等。

公司新闻

1、博瑞医药:子公司多肽类降糖药尚处于研发阶段

博瑞医药(688166)10月16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博瑞新创生物医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多肽类降糖药BGM0504注射液尚处于研发阶段。截至公告披露日,减重和2型糖尿病治疗两项适应症均仅获得Ⅱ期临床试验伦理批件,其中2型糖尿病治疗的Ⅱ期临床已开始入组。待II期临床试验完成后,尚需经国家药监局确认确证性临床试验方案,开展并完成III期临床研究,并经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通过后方可生产上市。

2、康惠制药:陕西友帮目前未生产减肥药中间体

康惠制药(603139)10月16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陕西友帮是公司2020年9月收购的控股孙公司,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自2020年10月并表以来,陕西友帮持续亏损。陕西友帮目前正在进行司美格鲁肽及替泊尔肽中间体的小试生产,小试完成后还需完成中试阶段才可进行规模化生产。陕西友帮目前不具备司美格鲁肽及替泊尔肽中间体的生产能力。

3、双鹭药业:GLP-1受体激动剂未单独进行减肥临床研究

双鹭药业(002038)10月16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在研项目GLP-1受体激动剂(日制剂)目前已完成三期所有入组受试者的随访,正处于临床数据整理阶段,初步结果显示公司研发产品和原研药诺和力®疗效基本一致,安全性无差异。该产品未单独进行减肥临床研究,但在Ⅲ期临床研究中将基线和24周后的体重变化作为次要疗效指标观察。

4、百花医药:无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相关药品生产销售

百花医药(600721)10月16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司仅开展了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项目的合成路线筛选、小试试验启动前期研究工作,后续研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没有任何客户向我公司委托研发,公司无相关药品生产和销售。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中涉及的“在研项目中有一项减肥类产品”,仅有奥利司他胶囊;该项目自2022年7月开始进行药物研发,目前处于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5、远东股份:公司液冷大功率线缆送样的客户不是华为

远东股份(600869)10月16日晚间发布说明公告,关于公司液冷大功率线缆前期已向华为供应商永贵科技送样事项,目前,有关样品尚在对方测试中,公司液冷大功率线缆送样的客户不是华为,且尚未获得永贵科技最终测试通过,最终测试是否通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是否形成收入存在不确定性。

7、正强股份:拟合资设立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公司

正强股份(301119)10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杭州师腾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波硕清科技有限公司近日签订《合资成立公司合作协议》,各方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5500万元,占比55%。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集成、销售;电池零配件、附件生产销售及其它关联技术开发和业务拓展。

8、通化东宝:恩格列净原料药及片剂获得上市许可

通化东宝(600867)10月16日晚间公告,恩格列净原料药及片剂获得上市许可。恩格列净是一种高选择性SGLT-2抑制剂,拥有独特的不依赖胰岛素的降糖机制,主要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9、国芯科技:研发的汽车电子MCU新产品内部测试成功

国芯科技(688262)10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研发的新一代汽车电子MCU产品“CCFC3007PT”近日在公司内部测试中获得成功。该芯片基于40nmeFlash工艺开发和生产,相对于同系列的CCFC3008PT芯片,通信LIN增加到16路、MCAN增加到12路,芯片的存储空间Flash容量增加到12M字节,数据存储最高配置Flash最高可达512K字节,内存空间SRAM增加到1536K字节。

10、神思电子:联合中标13.69亿元项目

神思电子(300479)10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标数字济南城市综合感知预警网络工程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3.69亿元。根据联合体约定的工作量划分,公司所承担项目的金额约为8.09亿元,占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的50%以上。

11、保隆科技:获某头部自主品牌主机厂ADAS项目定点通知

保隆科技(603197)10月16日晚间公告,近日收到国内某头部自主品牌主机厂的《定点通知书》,选择公司作为其全新平台项目的路面预瞄系统供应商。根据客户规划,该项目生命周期为3年,生命周期总金额超过3亿元,预计2024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12、宝钢股份:拟不超30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

宝钢股份(600019)10月16日晚间公告,拟用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8.86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3.3亿股,不超过5亿股,占公司回购前总股本约1.48%-2.25%。

13、海天味业:董事长提议5亿元至8亿元回购股份

海天味业(603288)10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庞康提议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8亿元。

14、中国移动:实控人增持额已超增持计划下限的50%

中国移动(600941)10月16日晚间公告,2022年1月21日至2023年10月16日期间,中国移动集团累计增持公司2625.84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123%,约占公司已发行A股股份总数的2.909%,累计增持金额约15.14亿元,已超过增持计划下限的50%。中国移动集团将继续实施增持并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增持计划。

15、京沪高铁:预计前三季度净利82.53亿元-96.62亿元

京沪高铁(601816)10月16日晚间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2.53亿元-96.6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52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管内高铁安全持续稳定,国内客运市场呈稳健复苏态势。

16、TCL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448%-502%

TCL科技(000100)10月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15.41亿元-16.91亿元,同比增长448%-502%。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2.01亿元-13.51亿元,同比扭亏。报告期内,公司坚定大尺寸高端化策略、加速中尺寸IT和车载等业务布局、巩固小尺寸市场地位、拓展VR/AR及专显市场,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三季度的季度盈利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增长。新能源光伏业务领域,TCL中环加速制造转型和技术创新转化,提升柔性制造能力,加快全球化业务布局和产业链协同,持续稳定贡献业绩。

17、玲珑轮胎: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317%-400%

玲珑轮胎(601966)10月16日晚间公告,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元-10.8亿元,同比增加317%-400%。2023年受益于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以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公司1-9月累计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0.8%,其中毛利较高的乘用车胎同比增长23.25%。

18、金徽酒:前三季度净利润2.73亿元 同比增长27.55%

金徽酒(603919)10月16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47.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08万元,同比增长884.79%。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27.55%。本报告期百元以上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升至79%。

19、片仔癀:第三季度净利润8.64亿元 同比增长17.03%

片仔癀(600436)10月16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5亿元,同比增长16.48%;归母净利润8.64亿元,同比增长17.03%。

责编:彭勃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