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商务部:研究进一步取消、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可行性;九部门发文推动汽车后市场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3 0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商务部:研究进一步取消、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可行性;九部门发文推动汽车后市场发展)

摘要

2023/10/13

商务部: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

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将于10月20日至21日举办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

“认房不认贷”政策显效:9月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涨超三成;

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3.7%,美联储本轮加息进程或接近尾声;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0.63%。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部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51%,纳斯达克指数跌0.63%,标普500指数跌0.63%。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超3%,热门中概股普跌。京东跌超8%,好未来跌超7%,哔哩哔哩跌超4%。

欧洲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2%,法国CAC40指数跌0.37%,德国DAX30指数跌0.23%。

热点聚焦

1、商务部: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10月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吸引更多全球要素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7方面政策措施。一是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提出制订实施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标准、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等配件流通模式,推动汽车配件流通规范、透明、高效发展。二是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保护车主权益。三是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赛事活动,发展国际级、国家级汽车赛事。四是加快传统经典车产业发展,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国内管理和进口政策,支持地方探索传统经典车辆保税展示及托管服务。五是支持自驾车旅居车等营地建设,加强政策支持,促进房车旅游消费发展。六是丰富汽车文化体验,支持地方推进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影院等项目建设运营、组织开展汽车文化交流活动。七是优化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对汽车使用消费的金融服务。

3、工信部:将于10月20日至21日举办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

据工信部网站,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举办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的通知,举办时间为2023年10月20日至21日。5G大会由主论坛、分论坛以及展览展示组成。主论坛围绕5G网络建设、技术产业、融合应用等方面,深入研讨5G发展趋势并分享最新进展。分论坛设置了5G网络建设、5G轻量化技术产业发展、5G助力新型工业化、投融资对接会等若干个专题。展览展示与会议论坛同地址举办,以精品展形式重点展示5G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特色应用最新成果。

4、《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公开征求意见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消息,该会组织制定的技术文件《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安全基本要求》已于10月11日形成征求意见稿,现将技术文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或建议,需在10月25日24:00前反馈。《要求》给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安全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语料安全、模型安全、安全措施、安全评估等,适用于面向我国境内公众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提供者提高服务安全水平,或是提供者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开展安全评估,也可为相关主管部门评判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安全水平提供参考。

5、“认房不认贷”政策显效:9月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涨超三成

据澎湃新闻,9月份,北京“认房不认贷”政策发酵,促进购房需求释放。其中,新房市场在“金九”促销及供应力度增加背景下成交止降回升;二手房市场情绪升温明显,成交步伐加快,综合北京9月份数据看,新房、二手房成交套数均涨超三成。

6、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3.7% 美联储本轮加息进程或接近尾声

据央视财经,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同比上涨3.7%。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1%。鉴于美国通胀压力持续缓解,金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进程已接近尾声。本周以来,已有美联储副主席、理事和多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表示,美债收益率攀升,导致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减弱。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互换市场最新行情显示,美联储11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降至10%以下。

主题机会

1、同比近3倍 中国液冷服务器爆发式增长

据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液冷服务器市场(2023上半年)跟踪》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在2023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23上半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283.3%,预计2023年全年将达到15.1亿美元。IDC预计,2022-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4.7%,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9亿美元。分析指出,随着更多成熟液冷项目落地,积攒更多经验,并将成功经验迁移至更多应用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模型和5G的加持,未来更多传统行业如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将加大液冷相关投入,相关公司有英维克、科华数据等。

2、九部门发文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万亿级市场待开拓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部署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据了解,汽车后市场是指已售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涵盖了汽车金融、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零部件供应、报废机动车回收等多个领域,在汽车全生命周期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汽车保有量也随之不断上升,其稳定增长所带来的消费潜力,为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及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指出,后市场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的作用突出。仅汽车金融这一个细分领域,其市场规模就是万亿级的。加上零部件供应、汽车维修、美容装饰等,整个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4万多亿,未来市场规模还会迅速增长。相关公司有国机汽车、德联集团等。

3、广东7GW省管海上风点项目竞配落地 海风企业望迎来出货交付拐点

近日,广东省7GW省管海上风电项目竞配确认落地。竞配要求中明确,需在省印发开发建设方案后一年内完成核准,核准后两年内海上开工建设,开工后两年内全容量建成并网。广东此前推出2023年海风竞配,总计竞配省管7GW+国管8GW(16GW),明确了省管与国管海域规划,随着目前7GW省管海域竞配的落地,广东海风进展提速。长江证券认为,随着限制性因素解除,海风近期已经迎来积极变化拐点,项目推进明显加速。此外,6月以来,已经共5GW海风实现核准,且部分项目近期陆续开工。从产业链反馈看,10月海风企业有望迎来出货交付拐点,海风板块望迎来beta性机会。相关公司有明阳电气、新强联等。

公司新闻

1、蜂巢能源:已获得欧洲OEM厂商订单 不方便透露对方信息

10月12日,有消息称宝马年初对外招标的约160GWh电池订单浮出水面,蜂巢能源获得宝马欧洲区近90Gwh的产能订单,国内近70GWh订单将由宁德时代或亿纬锂能提供。对此,蜂巢能源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的确获得了欧洲某OEM厂商的大额订单,但是由于保密协议,无法透露和证实相关的信息。

2、汇顶科技:公司屏下光学指纹芯片未曾发出涨价通知函

汇顶科技(603160)10月12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注意到国内部分媒体发布或转载的关于公司屏下光学指纹芯片作为屏下光学指纹核心部件,芯片价格受屏下光学指纹模组供应商提价影响的相关报道。截至目前,公司屏下光学指纹芯片未曾向代理商及客户发出涨价通知函。

3、广汽集团:子公司拟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公司

广汽集团(601238)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有限公司拟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同等比例,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不超过1.55亿美元等额人民币的专项基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公司(Voyager Group Inc.)不超过1.49亿美元。其中,公司向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有限公司专项增资不超过0.75亿美元等额人民币,用于设立专项基金及参与此次投资。另外,公司附属公司广州广汽荻原模具冲压有限公司(公司间接持股94.9%)拟实施数字化新工厂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98亿元。

4、协鑫能科:拟逾10亿元收购协鑫新能源子公司股权

协鑫能科(002015)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鑫坤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拟自筹资金,现金收购协鑫新能源(00451.HK)下属13家子公司持有的36个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以实际收购协鑫新能源583.87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此次股权转让总价为10.94亿元,扣除消缺款后的实际转让对价为10.04亿元。

5、隧道股份:控股子公司中标约33.45亿元新加坡项目

隧道股份(600820)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新加坡)有限公司近日中标“新加坡樟宜机场T2航站楼连接设施外壳项目CE036标”,项目中标金额6.22亿新加坡元(折合约33.45亿元人民币)。项目总工期约5年,预计2028年10月结束。

6、南都电源:与英国公司签署储能锂电池系统供货合同

南都电源(300068)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英国某储能项目公司签署《采购合同》,供货内容主要为储能锂电池系统,为178MWh储能系统。另外,因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调整以及公司子公司投资项目规划调整,湖北省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葛店分局拟有偿收回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原募投项目部分土地使用权,预计总补偿金额约3700万元。

7、能辉科技:中标越秀新能源屋顶光伏项目设备及运维招标项目

能辉科技(301046)10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中标越秀新能源2023年度第二十八批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设备及运维框架协议招标(标段一)和越秀新能源2023年度第二十八批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设备及运维框架协议招标(标段二)项目。

8、南网储能:拟120亿元投建大理洱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南网储能(600995)10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云南省大理洱源县政府签订《大理洱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协议》。洱源抽水蓄能项目初拟规划装机24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金额120亿元。双方共同推动洱源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规划,列入国家抽水蓄能规划重点核准开工建设项目清单,纳规后依法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及工程建设工作。

9、粤水电:拟12亿元投资新疆布尔津县电化学独立储能项目

粤水电(002060)10月1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布尔津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布尔津粤水电”)与布尔津县政府签订《布尔津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协议》。布尔津粤水电拟在布尔津县新建电化学独立储能电站1座,规模200MW-800MWh,站内采用集装箱式磷酸铁锂电池与变流升压一体舱,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及送出线路。项目总投资12亿元。

10、金钼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23.37亿元 同比增140.11%

金钼股份(601958)10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53亿元,同比增长25.29%;净利润23.37亿元,同比增长140.11%;基本每股收益0.72元。报告期内,国际钼市场价格高位震荡,主要钼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有效提升,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11、北方华创: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58.35%-83.26%

北方华创(002371)10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26.7亿元-30.9亿元,同比增长58.35%-83.26%。前三季度公司半导体设备业务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提高。

12、河钢资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45.2%-69.4%

河钢资源(000923)10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6亿元-7亿元,同比增长45.2%-69.4%。报告期内,铜、铁矿石价格稳定,海运费同比下降。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业绩稳步增长。

责编:彭勃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