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金山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逾21亿元 得益于出售两公司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2 2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金山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逾21亿元 得益于出售两公司股权)

*ST金山(600396)10月12日晚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1.22亿元到22.22亿元。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8.06亿元到-7.06亿元。预计2023年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8亿元到4.48亿元。上年同期,*ST金山实现净利润-12.98亿元,扣非净利润-13.15亿元。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盈的原因,*ST金山表示,主要是公司本期开展重大资产出售,向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影响。

*ST金山是辽宁省乃至东北电网骨干发电企业,承担着电力保供和居民供暖的重要责任。长期以来,*ST金山的经营业绩受到煤炭价格的影响。尤其是2021年初开始,煤炭价格出现飙升,使得*ST金山面临营业成本大幅提高的困境。受煤价飙升与电热价不匹配等问题影响,2021年和2022年*ST金山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和-20.18亿元。*ST金山的经营亏损也导致了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2021年末和2022年末分别为98.68%和111.2%。

被*ST金山出售股权的铁岭公司和阜新热电公司,均为当地十分重要的供电和供热企业。2021年初开始,煤价持续保持高位震荡,在煤价上涨的同时,上网电价仅小幅上涨,远低于煤价上涨幅度,供热价格仍保持不变,上游煤价上涨的压力无法有效疏导到终端客户,造成铁岭公司和阜新热电公司经营困难。

据*ST金山6月27日晚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铁岭公司和阜新热电公司待向*ST金山及其下属公司偿还委托贷款共计28.37亿元,阜新热电公司欠付*ST金山股利款0.78亿元、煤款2.36亿元,铁岭公司欠付*ST金山煤款0.79亿元,铁岭公司和阜新热电公司对*ST金山及其下属公司的上述债务合计32.29亿元。

今年上半年,*ST金山经营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实现净利润-5.1亿元,扣非净利润-5.14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ST金山为尽快改善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资产质量,缓解经营压力,决定向华电辽宁出售铁岭公司100%股权和阜新热电公司51%股权,铁岭公司100%股权作价4.43亿元,阜新热电公司51%股权作价1元。

根据*ST金山彼时公告,通过本次交易剥离亏损资产,上市公司可回笼资金,提升资产质量,为后续转型发展创造条件。

据*ST金山9月2日公告,2023年8月23日,铁岭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23年8月30日,阜新热电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铁岭公司和阜新热电公司已向上市公司偿还全部存续债务。

另外,*ST金山8月30日晚间披露,根据参与招商局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供热投建运营项目投标并已中标情况,拟全资建设辽宁华电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供热项目暨成立项目公司。*ST金山称,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上市公司夯实主营业务,符合公司业务发展规划,有利于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