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南海药实控人被查背后,今年多家药企与个人违规立案,都还有谁?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0-12 13:4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海药实控人被查背后,今年多家药企与个人违规立案,都还有谁?)

除海南海药外,还有7家公司或个人因违规遭立案调查,涉及*ST太安、人福医药、莱茵生物、复旦复华、*ST紫鑫(退市)、退市辅仁、必康退,其中后三家已退市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又一医药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十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海南省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海药,000566.SZ)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原实控人刘悉承于当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原实控人、公司副董事长刘悉承立案。

同时,海南海药表示,上述立案调查内容发生于2020年之前,是现控股股东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华同实业)收购公司之前事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相关事项多数已解决,尚未解决事项已有解决方案,正在执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本次被立案调查相关内容向海南海药寻求沟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持续优化经营,强化核心竞争力,夯实发展基础,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截至10月10日收盘,海南海药报收于4.57元/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7.03%,当前总市值为59.29亿元。

海南海药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或与控制权收购事项有关

海南海药创立于1965年,前身是海口市制药厂,后于1994年5月登陆深交所。经过多年发展,海南海药现在主要产品涵盖中间体、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等领域,是海南省医药行业龙头企业。

不过上市后,海南海药发展并不顺利,曾多次面临退市风险。为了自救,该公司也经历多次重组。

2005年,海南海药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同正)获得上市公司3976.26万股限售股股份,成为海南海药第一大股东。

据悉,南方同正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是宁维松,持有公司83.33%的股份,刘悉承是南方同正总经理。2005年6月,宁维松和刘悉承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宁维松将其持有的全部南方同正股权转让给刘悉承,刘悉承由此成为南方同正和海南海药的实控人。

2019年4月,南方同正、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医药控股)签署收购协议,交易内容包括南方同正新设子公司海南华同实业,并将其持有的海南海药15.20%的股权及该等股票质押式回购形成的负债注入海南华同实业,医药控股收购南方同正所持华同实业100%股权并增资华同实业等。2020年3月前述交易完成,医药控股通过海南华同实业获得海南海药控股权,海南海药成为央企控股企业。随后,刘悉承逐渐从海南海药职位上退出。

可以看到,从2005年入主公司并成为实控人直至离开,刘悉承实控海南海药长达15年。

值得关注的是,在刘悉承实控海南海药期间,该公司曾收到来自海南证监局的处罚。2017年5月9日至9月26日,海南海药向重庆亚德科技提供了累计1.95亿元的财务资助,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59%。彼时刘悉承是海南海药董事长,同时也是重庆亚德科技的董事,重庆亚德科技由此也是海南海药的关联方。

同样在2017年,7月20日,海南海药下属海南寰太生物,将所持海南赛乐敏全部24.998%的股权以6000万元价格转让给深圳赛乐敏,该笔交易金额占海南海药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11%。而深圳赛乐敏是中国抗体的全资子公司,刘悉承及海南海药副董事长任荣波均担任中国抗体董事,因此深圳赛乐敏也是海南海药的关联方。

而海南海药上述事项均未履行董事会事前审批程序,未及时进行临时信息披露。尽管这两项事项后续均进行了补充审议追认并发布了追认公告,但2019年1月,就在刘悉承与医药控股签署交易协议三个月前,海南证监局基于上述事项对海南海药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海南海药此次并未在公告中表明具体因为何事被立案,面对《投资时报》研究员立案是否与2019年的控制权收购事项有关的询问,海南海药回复表示:“上述立案调查内容发生于2020年之前,是现控股股东海南华同实业有限公司收购公司之前事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已有74家企业被立案调查

从业绩表现来看,海南海药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

既往财报显示,2019年—2022年,海南海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45亿元、22.00亿元、20.59亿元和17.7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07%、10.02%、6.42%和13.6%。

归母净利润方面,海南海药2019年—2021年持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分别达到1.59亿元、5.80亿元和15.55亿元,累计近23亿元。2022年,海南海药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实现0.1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68%。

到了今年上半年,海南海药同样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0亿元,同比减少9.91%;实现归母净利润0.10亿元,同比增长150.27%。

事实上,不只是海南海药,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及公司涉及的个人被立案调查,遍布资本货物、商业和专业服务、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诸多行业,其中11家公司目前已退市。

与海南海药同属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的企业共有8家,分别是海南海药、*ST太安(002433.SZ)、人福医药(600079.SH)、莱茵生物(002166.SZ)、复旦复华(600624.SH)、*ST紫鑫(退市,002118.SZ)、退市辅仁(退市,600781.SH)、必康退(退市,002411.SZ),后三家目前已退市。

就调查机构而言,上述八家医药企业或企业中涉及的个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ST紫鑫和退市辅仁均被立案调查两次。调查原因方面,除*ST紫鑫控股股东涉嫌限制期交易紫鑫药业股票、复旦复华董事陈敏涉嫌短线交易浙江仁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莱茵生物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本军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外,其他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取消了原有的审核制度,转而采用信息披露制度,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迎来监管部门更严格的监察,新制度也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多家药企与个人违规被立案

数据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