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服务北京实体经济发展专栏》第25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10-11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服务北京实体经济发展专栏》第25期)

专栏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地区金融、产业等相关政策的惠及面与协同性,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通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中国网财经开设《金融服务北京实体经济发展专栏》,对北京市近期出台的产业政策动态、金融管理动态及金融服务动态等信息进行集中宣传,欢迎关注和分享!

  《金融服务北京实体经济发展专栏》第25期

  一、产业政策动态

1.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版 首批入板企业数量达到50家 新三板的运营主体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公开转让并挂牌审核指引——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型企业申报与审核(试行)》

该专板包括“孵化层”“规范层”和“培育层”三个层次,“专精特新”企业普遍具有融资需求、客户需求、上市融资的需求。

2.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首批文化产业赋值乡村振兴试点名单

首批共公示63个试点名单,其中北京市试点为平谷区、门头沟区。

3. 财政部修订《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提升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质效,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其明确财政部负责专项资金政策设计、预算编制、分配下达、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地方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

4.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公开遴选北京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

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30亿元。基金围绕国家及北京市信息产业战略性布局开展直接股权投资,重点投向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信创、北斗、互联网3.0等领域。

5.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举办AIGC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融通路演活动 发布《AIGC产业链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图谱》

以“聚焦产业、突破卡点、融通发展”为亮点,为专精特新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投融对接平台,为产业链上中下游构建融通发展渠道,助力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6. 北京通过文化经济政策平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100米”

为多渠道、多手段满足企业政策需求,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建设“北京文化经济政策平台”小程序,作为“1+N+X”政策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实现政策检索查询等功能,以“一图读懂”、“政策地图”、“视频讲述”、“动画呈现”等方式创新呈现文化经济政策,打造集小程序、公众号、抖音号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成为首都文化经济政策的重要展示窗口。

二、金融管理动态

1.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印发《金融服务首都文化、旅游、体育及相关产业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政策共包含四大方面、15条具体措施通过完善文化金融政策体系、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推动出台配套政策等方式,助力首都文化产业的平稳运行和创新发展。

2. “中关村•科创金融产品超市”上线运行

为支持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带动提升全市科创金融服务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打造了集“信贷产品信息披露”“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银企融资对接桥梁”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金融产品超市。现已征集发布了28家银行的39款贷款产品。“中关村•科创金融产品超市”访问方式:

方式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网站(http://beijing.gov.cn)—>银企对接综合服务平台(https://yq.bjfindata.cn)—>“中关村•科创金融产品超市”。

方式二: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微信公众号,通过底部菜单“办事服务”,点击“企业融资需求填报”,在“服务入口”处点击“中关村•科创金融产品超市”。

3. 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持续增量扩面

截至2023年8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53.6亿元,同比增长66.7%,是2020年末的61倍。目前,北京地区有14家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中信百信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

三、金融服务动态

1.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整村授信“贷”动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完善“金融管道”入户,“金融活水”到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政北京市公司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在北小营镇东乌鸡村联合开展农村普遍授信工作,首次在北京地区完成本村已评定信用户的全部授信,进一步扩大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

2. 中国银行金融“精准滴灌”惠及新发地商户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聚焦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立足北京地区特点,为新发地商户打造的惠如愿•市场贷(新发地)专属服务方案,已为新发地市场百余商户累计投放普惠贷款数亿元,持续探索普惠金融特色场景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让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金融方案模式对中小市场主体实现精准滴灌。

3.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姻”科技园区金融力量推动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路

邮储银行倾心打造了“U益创”科创金融品牌,组建了“U创融”“U创投”“U创通”“U创富”“U创慧”五大类别产品服务线,着力满足科创客群在资金融通、资本运作、支付结算、财富管理、智库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4. 北京银行发布“文旅信e贷”线上产品

据悉,该产品为纯信用线上化产品,结合文旅产业线上场景,聚焦文化、旅游赛道,利用大数据识别文旅企业信息,通过模型算法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5. 北京农商银行推出设施农业贷款金融护航首都现代农业发展

全力推动设施农业配套金融创新,组建专项产品创新团队,多次赴市、区农业农村局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并深入房山、通州、大兴、门头沟等设施农业重点区域开展市场调研,全面掌握市场情况及客户需求,涵盖设施农业经营贷款、设施农业项目贷款、设施农业个人经营贷款等3款子产品的设施农业贷款专项产品。

6. 北京农商银行落地全市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率先采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农业农村部系统双质押登记的风控模式,向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超千万元贷款,创新实现金融支持种业振兴的融资新模式,为金融支持首都乡村振兴贡献农商力量。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