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智慧互通IPO辅导持续更换券商:两次被执行人,爱泊车优势存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慧互通IPO辅导持续更换券商:两次被执行人,爱泊车优势存疑)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李镭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与汽车密切关联的停车服务从来也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停车难”与“停车贵”尤其在核心城市人们感同身受。

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0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64亿人。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新领证驾驶人2923万人。

另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达到1658亿元,预计2023年规模将达2432亿元。

很显然,无论是小到停车,还是大到智慧交通出行,都拥有着庞大的现实需求。近日,在这一领域有着一定知名度的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互通或爱泊车)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市场预计公司或将很快冲刺A股上市进程,据传该次上市板块为科创板。

01

智慧停车竞争压力不小,爱泊车优势存疑

公开信息显示,智慧互通曾于2021年1月18在河北证监局办理过上市辅导备案,拟在科创板上市,当时辅导券商为中信建投,但辅导过第五期(2022年4月14日)后,智慧互通或主动申请撤回辅导备案。

2022年6月15日,公司改由东兴证券进行二次上市辅导。如今,智慧互通再次更换辅导机构,已经算第三次备案上市辅导。

也就是说,两三年的时间,仅上市辅导就整整更换了三家券商,可谓一波三折。

官网显示,智慧互通于2015年创立于北京中关村,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智能传感、自动化控制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为超视线机器人(ASER)、车态感知(VSA)、全息道路(HRS)、智能路网(IRN)技术的开创者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拥有主营业务品牌:爱通行(AITS)、爱泊车(AIPARK)、领航者(AIPILOT)、超级视线(AISUPER EYE)。

智慧互通人工智能产品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48个一二线城市,每年服务车次10亿+,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城市级智能路网、智慧停车技术落地方案提供商。

于外界而言,爱泊车的知名度及市场辨识度相对较高。然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智慧停车市场,爱泊车恐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根据佐思汽研发布的《2022年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近4000家企业从事智慧停车相关业务,市场集中度很低。位于核心圈层的智慧停车企业主要有系统集成商、智能硬件企业、投资运营商三大阵营,其中部分企业兼具系统集成和投资运营能力。在巨大市场潜力吸引下,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在内的科技企业也纷纷入局智慧停车市场。此外,还有来自于车企与停车平台之间的合纵连横。

2022年8月,威马与喜泊客合作研发的“智慧停车”服务在威马智行APP上已上线。威马车主已可通过威马“智慧停车”服务享受到喜泊客提供的覆盖全国100余座城市、超7万个停车场(库)、超1000万个停车位的“空、忙、满”状态、停车费等信息免费查询服务。

2021年10月,本田联合泊知港以及美行科技为Honda CONNECT 3.0娱乐系统增加停车信息及支付解决方案。

虽然威马仍陷入危机,但车企与平台之间在智慧停车层面的合作,未来或成重要趋势。

有汽车行业人士告诉《港湾商业观察》,车企与平台在智慧出行及停车方面的合作,有利于车企及平台共同享有增值服务,尤其是销量越多的企业,越有动力与平台方进行合作。

据了解,在智慧停车市场领域,爱泊车面临着的强劲对手有捷顺科技(002609.SZ)、ETCP、富士智能、厦门科拓等。

捷顺科技官网上宣布,截至2022年,“捷停车”平台用户突破一个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从车场、车位数量来看,2019-2021年,捷顺科技签约停车场数量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6月末,公司累计签约18000个智慧停车场,超600万个停车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厦门科拓官网显示,旗下“速停车”平台已成为目前微信生态主流智慧停车平台之一;“速泊停车服务”也已成功为数千个停车场提供无人收费运营管理服务,深获市场认可;同时科拓还为重庆、太原、洛阳等多个城市提供城市级智慧静态交通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02

去年两次被执行人,还被行政处罚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受制于传统运营模式的不规模和非经济,停车场整体运营效率低。极大的市场缺口和较低的车位使用率使停车难成为了城市交通的一大难题。资源错配问题导致了城市车位使用率的低下,也进一步加深了城市停车难的困境。

“总体上看,当前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未形成垄断性企业,整体处于市场开拓阶段。趋势上,收益于智慧停车企业研发资源持续投入,未来,关键技术突破有望引领行业发展,技术重点将在软件服务上。”

前景很美好,竞争很残酷,智慧互通的上市之路能否顺利?

合规层面来看,据天眼查及企业预警通显示,智慧互通2022年两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时间都为9月22日,执行金额分别为3804元和10万元。

资料显示,被执行10万元,主要是智慧互通与深圳市信路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被执行3804元,是与北京市合力电信有限公司之间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今年4月25日,据广州市海珠区住建局发布行政处罚显示,智慧互通存在的违法事实是,2022年9月28日,检查发现,当事人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新马路段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城市绿地的行为。现场被占用的绿地总面积约为20.2平方米。以上事实,有《现场勘验笔录》、《询问笔录》、视听资料等证据证实。处罚结果:按照占用面积处以500元/平方米罚款,即罚款壹万零壹佰元整(¥10100)。(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