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雅戈尔的得与失:上半年营收净利润下滑,明确收缩房产战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雅戈尔的得与失:上半年营收净利润下滑,明确收缩房产战略)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近期,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600177.SH)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业绩承压,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

在房产市场发展不如以往的情况下,雅戈尔表示后续将收缩房产、严控风险。

01

营收净利润下滑,受地产影响大

2023年上半年,雅戈尔实现营收58.72亿,同比下降38.51%;实现归母净利润20.65亿,同比下降34.08%。

雅戈尔表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承压主要原因为,受市场与开发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公司地产业务本期交付项目体量较小,完成营业收入21.08亿,同比减少41.71亿,下降66.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同比减少13.74亿,下降84.16%。

公司核心主业为以品牌服装为主体的时尚产业,其他业务包括地产开发和投资。2023年上半年,雅戈尔时尚板块实现营收37.73亿,其中品牌服装业务实现营收31.62亿,再细分而言,主品牌YOUNGOR实现营收29.56亿,其他品牌实现营收2.06亿。

就其他业务而言,雅戈尔地产业务实现营收21.08亿,实现归母净利润2.59亿,分别同比下降66.43%、84.16%。

上半年业绩报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向公司独立董事提出,请问杨董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和建议?该独立董事表示,雅戈尔上半年的主业的业绩非常可喜,其他板块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相信公司未来会聚焦主业,寻找机会,稳健发展。

但事实上,时间线拉长来看,雅戈尔增收不增利由来已久。据雪球数据,2021年-2022年,雅戈尔实现营收为136.07亿、148.21亿,分别同比增长18.57%、8.9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1.27亿、50.68亿,分别同比下降29.15%、1.15%。

一方面,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股,同比下降33.82%;实现稀释每股收益为0.45元/股,同比下降33.82%。

另一方面,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ROE为5.26%,同比下滑40.70%;2021年-2022年,公司ROE分别为16.17%、14.07%,分别同比下降37.88%、12.99%。

02

其他品牌发展不佳,门店数量减少

品牌服装以全系列男装为主体,布局商务女装、青少年装。男装以“中国衬衫”+行政、商务、婚庆、休闲户外四大系列为构架,满足对应人群多场景、高品质、高品位的着装需求。

雅戈尔旗下主导品牌为YOUNGOR,主要定位于高级商务人士;其他品牌分别为MAYOR、HARTMARX、HANP、UNDEFEATED、HELLYHANSEN等,定位商务休闲、运动户外、潮流、生活方式等领域。

2023年上半年,雅戈尔YOUNGOR实现营收29.56亿,其他品牌实现营收2.06亿。公司表示子品牌仍处于调整、培育阶段。难以回避的问题在于,其他品牌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1.05%。

分产品而言,公司衬衫、西服、裤子、上衣、其他实现营收分别为8.80亿、6.98亿、4.73亿、10.48亿、6357.07万。显然,上衣、衬衫、西服营收贡献处于前部。

9月13日的业绩报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目前雅戈尔的客户群体依旧偏老,请问公司如何实现对年轻客户的拓展?公司会拓展女装、童装业务吗?

雅戈尔表示,公司目前的主力客群约40岁。针对年轻客群,会从marketing,产品等角度着手,增加公司在年轻客户中的影响力。公司一直关注女装和童装领域的机会,如果有合适品牌,会考虑拓展。

门店方面,报告期内,雅戈尔继续执行“开大店、关小店”的渠道调整策略。2023年6月末,公司期末自营门店1795家,较年初净减少59家;其中,主品牌YOUNGOR自营门店1758家,较年初净减少78家。

或许受到该策略的影响,雅戈尔上半年营业面积45.00万平方米,与年初基本持平,新开单店平均面积达到238平方米。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大店的经营方式对此类服装企业而言,虽然有利于增加更多的潜在客户和营业收入,但是也很容易造成企业组织弹性的降低,进而使其逐渐丧失小店模式带来的灵活性,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增加。

03

多年得与失,明确将收缩房产

做地产多年,且规模效应不小,这历来是外界对雅戈尔的印象。半年报披露,本期新推宁波明湖懿秋苑、上海临港星海云境、温州未来城一号等项目,实现预售收入80.60亿,(订单口径,合作项目按权益比例折算,以下同),同比增长205.32%。本期无新开工项目,竣工及部分竣工项目4个,竣工面积39.91万平方米;期末在建项目10个,在建面积161.31万平方米;期末土地储备2个,土地面积24.77万平方米,拟开发计容建筑面积48.99万平方米。

在2022年的业绩报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比重过高,而目前的地产行业的黄金期已过。公司是否采取类似红豆股份一样的战略转型,未来将地产业务剥离,聚焦服装主业?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对此表示,对于房地产业务,公司会审时度势,积极应对。

宋清辉认为,房产布局给当下的雅戈尔带来了两大方面的影响,一方面直接影响了其重回服装主业的进展,另外一方面也使其服装业务转型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目前,观察到雅戈尔在服装业务上所取得的成果虽然有亮点,但要想持续保持这种态势和实现做大做强服装业务的目标,现在来看并非易事,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实业。

公司曾于风险提示中提出,房地产业务的周期性波动,以及产业布局的调整,也会对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早在6月20日,有投资者直言,“为什么最近总是买美邦的资产?为什么几个亿的不动产交易,连个最基本的评估报告都没有?房地产欠佳的今天,你们的收购价格是不是明显的高于现在的市场价格?请问雅戈尔跟美邦是战略合作关系吗?请问这是不是明显的利益输送?请认真回答?”

2022年10月、12月,2023年6月,雅戈尔分别以1.9亿、1.3亿、3亿的交易价格购入美邦服饰的房产。

雅戈尔对此表示,公司在近10年的定期报告中,一直强调“大店战略”并持续推进渠道结构的调整,可以看到公司关闭了很多营业面积较小的店,单店面积逐步提升,省会与重点城市的布局亦在逐步完善。

公司与美邦服饰交易的店铺(武汉店、贵阳店、沈阳店)均符合公司“大店战略”在城市、区位、面积等方面的选址标准。此外,美邦服饰对本次交易同步披露公告与评估报告,其中交易标的的价格参考格律(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评估方法为市场法、收益法及成本法,最终交易价格略低于评估价格,并未高于市场价格。公司及公司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与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不存在关系,亦不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另一方面,雅戈尔在9月13日的业绩报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确定了收缩房产、严控风险的战略。(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邦服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