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德方纳米抛80亿元投资计划 拟建年产5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8 2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方纳米抛80亿元投资计划 拟建年产5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

继今年3月份公布拟25亿元投建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后,德方纳米(300769)抛出了更大规模的正极材料投资计划。

9月28日晚,德方纳米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5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拟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辖区内建设“年产5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80亿元。

德方纳米主要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等。 

在动力电池的四大主要材料中,正极材料处于最关键的位置,占电池总成本比例最高,其性能直接影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各项核心指标。近几年,正极材料的市场需求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出货量连年增加。 

目前广泛应用的正极材料主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等材料。相比于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在安全性、生产成本以及循环寿命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但电池端能量密度相对较低。

近年来,德方纳米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上布局频频。今年3月30日,德方纳米公告,拟与云南会泽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公司拟在会泽县建设“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 

更早之前的2022年1月,德方纳米公告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投资协议,公司拟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75亿元。 

最新的年产5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项目拟选址在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项目总拟用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80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和政府协调支持部分资金,但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不确定性。 

德方纳米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为了满足公司对自身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建设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快速抢占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市场,满足下游客户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

由于项目的建设实施需要一定的周期,预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长期收益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具体投资方案的执行情况、项目的实施情况、行业市场的发展情况等。

今年上半年,德方纳米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17.67%;实现扣非净利润-10.74亿元同比转亏。其中,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88.77亿元,占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公告显示,上半年德方纳米磷酸盐系正极材料销量实现9.34万吨,同比增长40.59%。 

产能方面,上半年德方纳米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产能约13.83万吨,在建产能19万吨,产能利用率为63.59%,产量8.8万吨。

德方纳米表示,在建的19万吨产能为曲靖德方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和宜宾德方时代年产8万吨磷酸盐正极材料项目的设计年产能,目前尚处于爬坡阶段。

德方纳米也提到,广阔的市场空间、持续性的增长预期一方面吸引众多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纷纷提高生产能力,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吸引较多新增市场参与者加入竞争,导致行业呈结构性产能过剩及规划产能过剩。 

上半年公司持续扩大经营规模,产销量均大幅增长。若未来下游新能源汽车或储能行业等终端市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或磷酸盐系正极材料行业产能扩张过快导致行业出现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风险,可能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方纳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