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价一个月暴涨超85%!莲花健康要花7亿元采购算力服务器?交易所问询函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8 2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一个月暴涨超85%!莲花健康要花7亿元采购算力服务器?交易所问询函来了)

因探索算力第二增长曲线,老牌味精企业莲花健康(600186)近期股价持续异常上行。

9月28日晚间,该公司进一步披露算力领域布局进展,全资子公司杭州莲花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下称“莲花科创”)9月27日与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三”)控股子公司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三信息”)签署《采购合同》。

由于本次采购涉及金额较大,且涉及领域与上市公司原主业并不具有协同性,莲花健康当日也收到问询。

近7亿采购算力服务器

据28日晚间公告显示,本次采购合同双方确认,新华三向莲花科创交付330台英伟达H800 GPU系列算力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含8张GPU)。本采购合同项下的服务器采购单价为210万元,合同总价高达6.93亿元。

莲花健康布局算力时间并不长。

今年6月30日,莲花健康成立莲花科创,法定代表人为公司总裁,注册资本1.2 亿元,定位为整合行业实力厂家资源,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智能算力中心及相关配套业务市场,开始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在此背景下,近期莲花健康推动算力布局动作频频,该公司股价也大幅上涨。

9月28日,莲花健康再度涨停,收于5.98元/股,较8月28日最低3.22元/股,一月间已大涨超85%。

不过在披露的交易异动公告中莲花健康也提示,莲花科创成立时间短,目前业务尚处于筹划阶段,尚无技术及人员储备,暂无实质性业务开展,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对于此番采购,28日上交所也下发问询函,要求莲花健康说明对新业务已实际投资金额、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人员安排、技术开发或外购安排及推进情况、新业务是否涉及行政审批及相关进度、公司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运营资质、是否已与意向客户签署意向合同。并结合上述问题,说明公司在开展新业务的初期阶段进行大额采购的主要考虑,本次采购事项决策是否审慎、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

而据28日晚间公告披露,新华三是全球ICT领域的先行者,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新华三信息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智能联接、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

近7亿元的采购金额,对于莲花健康并不算小数目。

作为老牌味精品牌,莲花健康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几经业绩连亏、持续亏损后,2019年该公司经历重整,扭转了亏损局面。

但近年来莲花健康盈利水平依然不强。

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1亿元,但净利润仅4616.72万元。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在9.74亿元的营收规模下,也仅有5015.96万元的利润水平。

莲花健康称,本次采购合同的签订影响公司财务指标的具体金额目前尚无法测算,需视后续具体业务合作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对此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也表示,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莲花健康货币资金为13.8亿元,其中5.9亿元为募集资金,受限资金7.7亿元,公司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规模有限,本次采购金额较大,远超可用资金规模。

问询函要求莲花健康补充披露本次采购资金的安排统筹情况,包括资金来源初步安排,目前是否存在资金提供意向方,与资金提供意向方的洽谈情况等,并结合相关筹资计划实施完毕以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利息费用、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筹资安排是否具有可实现性,是否存在因资金不足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风险。

跨界布局被市场关注

在此番布局算力之前,莲花健康也曾尝试在食品健康领域跨界布局。

今年3月,莲花健康披露拟收购杭州金羚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金羚羊”)不低于20%的股权的消息,后者旗下拥有自嗨锅等品牌。莲花健康的收购,旨在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及提升未来盈利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就在一个月前,莲花健康披露了终止投资意向的公告。筹划近半年的高溢价收购“自嗨锅”股权事项最终宣告终止。

对于此番跨界布局算力领域,市场也给予了高预期。

关注莲花健康的投资者对此番大额采购交易对方新华三并不陌生。

据媒体报道,9月12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与莲花健康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就智算中心建设及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新华三集团依托自身在人工智能、大模型、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携手莲花健康共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算力中心,满足通用大模型、自动驾驶、机器人、元宇宙、游戏、传媒等应用行业在内的算力需求。同时,新华三将基于自身数字化实践和人才梯队建设经验,为智算中心建设及运维提供人才培养服务,保障智算中心未来的平稳运营。

近期华金证券研报显示,就在9月20日,莲花健康还赴杭州市钱江世纪城,重点商谈智算中心项目落户图灵小镇相关事宜。该公司表示,目前初步规划建设首期约5000 PetaFlops规模、远期约30000 PetaFlops规模的智能算力集群。

研报称,莲花健康实控人旗下的国厚资产是以纾困救助困境企业为专长的专业机构,曾参与紫光集团重组,与紫光集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客户拓展方面,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是芜湖莲泰投资,芜湖也是长三角智算中心,并且安徽省聚集了蔚来、科大讯飞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责编:彭勃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