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下属公司发布致歉声明背后,研发费用率仅0.7%的云南白药用什么拼?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9-28 15: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属公司发布致歉声明背后,研发费用率仅0.7%的云南白药用什么拼?)

云南白药持续加大营销费用投入,三年半时间公司营销费用合计超14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自今年7月以来,随着医药反腐工作持续深入,如何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监管检查,成为各家医药企业的“必答题”。

近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白药,000538.SZ)旗下分支机构——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下称白药饮片公司)就发布了一则《致歉声明》。声明显示,白药饮片公司收到了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发布的《关于医药企业失信行为拟评级的通知》。上述通知是根据对某医院判决中,提及白药饮片公司原区域经理涉嫌个人行贿行为。对此,公司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了解事实,并立即对公司内控体系进行完善升级。

不过,即便是个人行贿行为,企业也难逃失信责任。并且,医药企业的信用评级由各省集中采购机构具体负责实施,接受省级医疗保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医药企业若登上失信评级的“黑名单”,将在市场端遭受到较大损失。

白药饮片公司的致歉声明也将母公司云南白药推向台前。《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带来的巨大压力以及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近年来,云南白药持续加大营销费用投入,三年半时间公司营销费用合计超140亿元。

针对上述事件是否对公司日后招采和信用评级产生影响,在牙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如何保持领先优势,以及营销费用高位下如何平衡盈利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云南白药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二级市场方面,白药饮片公司致歉声明发布当日,云南白药微跌1.59%。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起伏较为频繁,自2021年2月起处于下行区间。截至9月27日收盘,该股报收于53.51元/股,当前市值为961.5亿元。

2023年以来云南白药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销售费用再创新高

2023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实现营收、利润双增。数据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88.47%。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18%。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司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2022年上半年,受子公司万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30.HK)业绩拖累,云南白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94亿元。同时由于持有的证券、基金走势较弱,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为4.17亿元。两项数据合计超10亿元的亏损,导致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6.72%至15亿元。

而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高增的同时,云南白药22.58亿元的销售费用也来到公司各中期数据的最高点,较去年同期增长12.32%。其中,公司用于市场维护及推广的费用为10.7亿元,占整体销售费用的比重接近一半。如果将时间线拉长,2020年至2022年,云南白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7.95亿元、38.96亿元和41.66亿元,三年合计约达118.6亿元。

事实上,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推动下,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比过高是业内普遍现象。《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2022年,483家医药生物企业的销售费用合计约3415亿元,销售费用排名前10的药企该指标就高达720亿元。

2023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主要会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牙膏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云南白药以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省医药四大事业部为生产经营核心,其中的健康品事业部以牙膏品类为核心产品。据该公司介绍,云南白药牙膏内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具有帮助减轻牙龈问题、修复粘膜损伤、营养牙龈和改善牙周健康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健康品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32.45亿元,同比增长0.81%,占工业销售营业收入的43.27%。从市场份额来看,云南白药牙膏继续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位置,市占率25%,相比2022年年底,市场份额增长0.6%。

尽管市占率保持领先,但据该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口腔清洁用品生产和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白药该项营收较去年同期仅增加0.24亿元,且营业利润、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若将时间线拉长,自2017年开始,云南白药牙膏销量增速已开始放缓。2011年其销售额增速高达45.34%,但到了2021年增速仅为9.7%。

在此情况下,又有一家中药企业高调宣布入局牙膏市场。9月18日,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600332.SH,0874.HK)与牙膏生产企业美晨集团合资组建广药白云牙膏公司,广药白云牙膏三大系列新品也正式亮相。据公司介绍,“白云牙膏”定位为时尚中药牙膏,其发展将植根于广药集团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实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中药企业跨界做日化业务已成为行业趋势,国内牙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除了本土医药牙膏品牌,还有佳洁士、高露洁等外资品牌以及参半、Usmile、冰泉等新锐品牌相继入局。分析认为,随着口腔护理需求的增加及多元化发展,新入局者仍有不少机会。

研发占比不足1%

与白云山、太极集团(600129.SH)、片仔癀(600436.SH)这些同样具有中药领域背景的企业同场竞技,云南白药深知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对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该公司在财报中坦言,“以优秀的人才团队为基础,以持续的创新投入为动力,构建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是云南白药在新时期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2.59%至1.45亿元。但与公司大笔投入的销售费用相比,云南白药的研发投入并不够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的研发利用率分别为0.59%、0.55%、0.56%、0.72%、0.71%,均不足1%。

从行业角度来看,与同为中医药企的A股上市公司同仁堂(6000085.SH)、广誉远(600771.SH)、片仔癀相比,仅0.7%左右的研发费用占比,远低于上述三家药企1.04%、2.41%、2.3%的研发费用率。而云南白药围绕既定发展战略,重点培育口腔智护、精准医美及智云健康新业务单元(BU),持续探索基于大数据服务后台的精准定制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全新商业模式,能否为公司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曲线,或将成为云南白药守住自身行业优势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