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内房股落幕,数字经济接棒,“中国增长故事”破旧立新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28 11:5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房股落幕,数字经济接棒,“中国增长故事”破旧立新)


导语:下一代支付,由B端场景探索开启,数字支付“新军”陆续崛起。

“中国增长故事”破旧立新

9月25日,中国奥园(03883.HK)于停牌17个月后复牌。当日开盘即暴跌近70%,收盘价0.325港元,接近成为“仙股”。

虽经17个月种种自救努力后终于复牌,但中国奥园总市值仅余8.75亿港元。遥想三年前的2020年初,中国奥园曾摸高389亿港元的辉煌盛景,令人感慨万千。

伴随中国恒大(03333.HK)一系列塌陷式利空,内房股全体落寞。这固然有地产调整进入新周期使然;但更核心的因素,在于“中国增长故事”破旧立新,开始激烈地进行主题切换。

如今,港股的市值、交易量集中在资讯科技、金融、非必选消费三大类中;而港股通的成分股更青睐科技、生物、医疗等新兴科技行业。

去年7月11日,中国奥园被剔除出港股通;时隔一年后的9月5日,新纳入港股通的,是以马可数字科技(下称马可数科)为代表的创新成长企业。

数字经济“新军”

马可数字科技(01942.HK)是一家中国创新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公司业务由五个板块组成: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保险科技创新解决方案供应商;基于数字权益场景及生态的数字化平台;基于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的智慧城市;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供应商和马来西亚光学零售网络。

从2022年开始,马可数科进行了一系列并购重组,积极转型数字支付业务。2022年8月收购江西马力、2023年3月入股中保科创后,公司继而从光学零售为主的业务模式、逐步升级为金融科技服务为主、光学零售为辅的业务模式。

转型至今,发展迅猛。截至去年12月底的九个月,马可数字科技的数字支付业务板块收入为3.44亿元,占总收入63%,超过半壁江山;六个月后,数字支付板块收入同比翻3倍至7.9亿元,占总收入比高达90%。

马可数科转型成功,对利润增厚亦贡献显著。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润人民币2.6亿元,同比增长197%,环比增长150%。其中,数字支付板块税前利润人民币0.63亿元,对比2022年下半年该板块税前利润仅49万人民币,增长超过100倍。

数字支付板块上半年突飞猛进,主要是因为数字供应链金融试点成功、场景急剧增加驱动收入爆发式增长。另外,来自数字化零售及支付解决方案贸易业务收入也大幅提升。

马可数科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类似蚂蚁金服的消费信贷业务。马可数科运用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上下游公司的数据分析后,对放款进行定价,并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形式执行放款收款。

前瞻研究院估计,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15万亿人民币,增长前景广阔。

整体上,马可数科的数字支付板块业务在B端的布局,主要借由中保科创和江西马力两家子公司拓深并延展。

中保科创是国内唯一基于数字人民币全流程的保险科技企业,可提供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及结算服务、智能合约服务和双链融合全链条金融服务,对接保险公司及相关合作方现有业务系统,以实现全业务场景数字人民币接入。其技术合作方以及主要股东之一、智能卡和POS机龙头天喻信息(300205.SZ),是中国数据安全领域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于大额资金交易的机构而言,采用数字人民币将能够有效降低其成本,是未来行业必然的演化趋势。传统保险企业经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服务赋能,有助于减费增效,提高自身竞争力。

例如,第三方支付手续费线下刷卡收单费率约为0.6%,二维码支付为主的条码收单服务费率约为0.38%,保险公司移动端收款平均费率在0.2%到0.6%之间。全国2022年保费收入约4.7万亿,如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投保端划扣保费,仅此一项,保险公司每年可节省至少178亿手续费。

在为客户节省大量交易费用的基础上,中保科创不仅可收取技术服务费,还有机会参与保险客户自上向下的全流程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通过提供保险行业数字人民币全流程应用技术,中保科创将由保险行业支付场景切入数字人民币产业链。

目前,中保科创已与中韩人寿签订了总对总合作协议,其他正在拟定对接计划的合作方,包括有前海财险、国任保险、浙商保险、华农保险、华安保险、众惠相互、长安保险、恒邦保险和中韩安盟财险等20多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行业生态圈机构。

马可数科另一家子公司江西马力,则是国内领先的场景生态数字化SaaS/PaaS技术公司。聚焦于数字权益(数字优惠券)生态聚合、分发、整合行为转变的大趋势,江西马力利用数字技术手段,为合作方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权益连接、撮合、赋能服务。

江西马力的业务模式,是从上游接入海量数字权益提供方;中游与拥有大量终端用户的工会、中国移动、银行和广电等企业及政府机构对接;下游则对机构用户的个人会员以数字化形式发放实物商品以及虚拟权益。

自创立伊始,江西马力已经为1000多个品牌商户提供服务,累计使近千万人次获益数字优惠。通过和央企在数字权益方面的合作,江西马力预计将在接下来5年内累积超过2亿用户。相应地,公司营收也从2021年的200万到2022年增长超过3000万,2023年订单量预计超过3亿。

今年6月份以来,公司多次宣布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特别是与新加坡SEV Holding Pte. Ltd订立有关数字化技术合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可数字科技将首次通过为合作方技术赋能,打通海外增长空间。

但最有想象空间的,当属围绕数字人民币战略落地的应用体系搭建。

下一代支付的想象力

数字人民币(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简称DC/EP)是中国央行推出的使用电子方式发行和流通的法定货币。它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加密算法等信息技术手段发行和管理,与一般纸币具有相同法偿能力。

作为全球首个正式发行数字货币的主权国家,2020年中国正式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开创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先河。

相比现有的支付手段,数字人民币的交易结算速度可以达到秒级别,更加快捷高效。而通过带有“条件触发机制”的智能合约,可对信贷主体和使用场景予以限制,实现贷款的精准投放,避免资金空转,让宏观调控更有效率。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具有不可篡改和去中心化的特性,发行机制更加透明和安全,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活动。

曾经,移动支付方式大量取代了银行转账,提高了经济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而今,数字人民币正在取代移动支付方式,再次掀起一场支付“革命”。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易纲近期在新加坡金管局活动上透露,截至2023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交易额达1.8万亿元,流通的数字人民币已达165亿元。数字人民币交易总量达9.5亿笔,开通钱包1.2亿个。

而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之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8月末,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试点场景已涵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多个领域。

在更宏远的将来,数字人民币有助于通过跨境交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的控制权。通过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数字人民币透明和安全的交易机制堪称全球最高标准,创新的科技属性可吸引更多国际用户,有助于人民币在全球金融系统中逐渐替代美元。

马可数科推动的数字人民币项目,切合中国未来十年金融领域改革之重,也获得了相关机构支持。

中建国开(天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马可数科股份4.05%,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穿透后,其直接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基金控股子公司中国国开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基金在海外成立唯一的国内投资战略引导平台。

公司管理层在保险行业深耕多年,并与相关监管机构密切交流,协助系统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以及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体系搭建。

目前,公司正在和某一超过2亿用户的央企合作共同申请数字人民币牌照。据了解,该数字人民币牌照将不限制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

价值与择时

新业务扩展迅速,叠加半年报盈喜,今年1月3日至8月29日收盘,马可数字科技期间累计涨幅达到924%,总市值达616亿港元。

多数案例表明,能把握时代大趋势并结合目标公司战略级发展脉络、果断择机的投资者,往往获利丰厚。

举例而言,2014年的阿里巴巴(9988.HK/BABA.N)和2011年的腾讯控股(0700.HK),当年并购活动均出现井喷现象。而从井喷当年到2018年及之后股价峰值的回报率,阿里在540%至850%之间,腾讯在840%至1400%之间。

马可数字科技为投资者带来了赚钱效应,但其后也因两则公告遭遇股价闪崩。

放眼未来,公司的数字支付新业务扩张不错,转型气候渐成。如能顺利申请到保险公司数字人民币牌照,未来三年内收入规模将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以今年公司营业额为基准,高增预期下,预估马可数字科技2023年营业收入21亿。以9月26日收盘价9.29港元计,公司市值60亿,市销率为2.86倍。

数字人民币业务天花板巨大。作为领先的保险行业数字人民币技术服务商,如三年高增预期得以实现,对于处在爆发性增长阶段、稀缺赛道的数字经济企业而言,凸显出难得的投资机遇。

投资者须留意的是,股价迅速爬高也意味着风险逐渐集中,加之公司本身处于数字人民币赛道风口,更易成为资金短炒的对象。价值判断基础上,投资者不妨适当择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喻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