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0亿诈骗案:营销女王背后的8条企业“大腿”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28 11:5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亿诈骗案:营销女王背后的8条企业“大腿”)

作者 | 陈文莉 来源 | 风财讯
导语:神秘女人揭开资本暗线。
近日,湘财股份(600095.SH)的一则诉讼公告,让大众目光聚焦到了“承兴系”的300亿元诈骗案

因为比300亿这个数字,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一条诉讼明线之下,中植系、大名城(600094.SH)、苏宁易购、京东、法尔胜(000890.SZ)旗下的摩山保理、诺亚控股、湘财证券、云南信托等多家企业被绑在了以传奇女商人罗静为核心的资本暗线上。

神秘女商人, 借董明珠“出圈”?

罗静,中国香港籍,在1996年创立了承兴集团(“承兴系”的初始平台),为可口可乐、宝洁等跨国企业提供营销服务。

不过据说其出生在广东,营销起家,靠2006年拿下NBA大陆地区独家品牌授权,一战成名。随后几年,罗静又陆续拿下了“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猫和老鼠”“蝙蝠侠”等一众国际知名的动漫IP的在华衍生品开发权。

毋庸置疑,在IP开发上,罗静是一位触角灵敏的奇才。目前国内流行的与IP联名发行的信用卡,也是罗静的创新之作。

得益于此,中石油、中国移动以及十余家商业银行都在当时成了“承兴系”的客户。

如果说此时的罗静,只是在营销界有点名气,那么真正让她出圈的,就是“木兰汇”。因为在那里,她遇见了董明珠、何巧女等名流。

笔者了解到,“木兰汇”是一个商界女性领袖聚合平台,仅常务委员/委员服务费标准便要10万/年,且成员仅能通过介绍进入。格力电器董明珠、东方园林(002310.SZ)何巧女、国美电器杜鹃、诺亚控股汪静波、俏江南张兰、新光股份周晓光、探路者董事长王静、康得新CEO徐曙、三胞集团总裁杨怀珍、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主持人李静等人,都曾是“木兰汇”的成员。

2017年,罗静入选“商界木兰”榜单;同年,她与何巧女、万丰奥特陈爱莲、慈铭体检韩小红在北大朗润园,设立了木兰汇公益基金,并向北京大学捐资3亿元,成立“国家发展研究院木兰基金”。

在当时的捐赠仪式上,背景板赫然写着“木兰汇公益基金会捐赠仪式暨何巧女董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仪式”,而北大的新闻稿中,主捐人也是何巧女。不过,在其后的多个宣传稿中,罗静逐渐成为了常被提及的“发起人”。

2018年,在商界木兰榜单评选期间,罗静的得票率在某一时段超过了当时风头无两的董明珠,被人所熟知。然而,事实上,董明珠仍是该年度第一木兰。

承兴系引爆300亿诈骗案,拖京东苏宁下水?

“木兰汇”成了罗静名利双收的重要宝地,因为她的第三次名气跃进,离不开木兰汇成员汪静波。

据“木兰汇”8月10日的报道,汪静波目前仍是该组织的成员及副主席。而罗静加入“木兰汇”期间,“承兴系”与汪静波旗下的诺亚控股多有往来。

2015年,“承兴系”拿下首家上市公司新加坡的Jacks International(现“承兴大健康”),又在其后的两年间,接连拿下了香港上市公司奕达国际(现“承兴国际控股”、退市)和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此外,“承兴系”还在文旅项目、IP授权、智能制造等多业态上进行扩张。

然而,据罗静的妹妹罗岚交代,初入资本市场的“承兴系”资金仅千万级别。

三家上市公司给“承兴系”带来的实质性盈利也并不多。以核心资产博信股份为例,在暴雷前的2018年,博信股份营收15.66亿元,增长了17倍,但同年利润却亏损了5244.7万元。

大手笔上市、维系运营外拓的钱从哪里来?

笔者通过判决书查询到,罗静获取资金的方式主要是“供应链金融”

据判决书,罗静控制的“承兴系”利用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京东的海外跨境平台)、苏宁易购的供应链贸易背景,私刻两家公司印章、伪造合同、冒充两家员工、截留询证快递等方式,以虚构的应收账款做抵押,欺骗多家金融机构以此作为底层资产发行理财产品进行融资。

这其中,诺亚控股便是“承兴系”融资的主要来源之一,案发后所受影响尤甚。据当时的判决书显示,截至案发,“承兴系”公司依涉案合同从被害单位处骗取的钱款尚有88亿余元未归还。其中,湘财证券损失9亿余元,摩山保理损失27亿余元,云南信托损失15亿余元,上海歌斐(诺亚控股旗下资管平台)损失34亿余元,安徽众信损失0.99亿元。

也因此,市场有传言称,罗静是在汪静波的办公室,被警方带走调查的。

其后,京东、苏宁双双发布公告与“承兴系”业务往来不多,此事与公司无关,坚决维护合法权益。湘财证券和诺亚控股也陆续给出和解方案,但迄今为止,该事件对上述企业及投资者的影响,仍未消弭。

据湘财股份公告,湘财证券收到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0起案件的起诉状、举证通知书等文件,涉案金额共计16.78亿元,湘财证券、苏宁易购、云南信托等多家企业仍被困其中。

高价接盘大名城旗下公司,牵出“中植系”资本暗线

在罗静及承兴国际融资诈骗案中,摩山保理的损失仅次于上海歌斐,排名第二。

笔者了解到,摩山保理当时是上市公司法尔胜旗下的金融平台。在2019年6月,“承兴系”全面暴雷后,摩山保理及持有的“承兴系”相关资产被一家名为“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现:深圳汇商创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创展”)的企业火速接盘。

穿透股权不难发现,汇金创展由解植锟的“中植系”控股。巧合的是,法尔胜第二大股东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持股13.57%),也是由“中植系”控制的投资平台。

“中植系”与罗静的交集,远不止于此。

2014年12月,“中植系”核心金融平台中融信托发行“融智1号-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贷款资管计划”,广州承兴以7100万应收账款做抵押,融资5700万,期限6个月。

2017年7月,罗静的“承兴系”以74%的高溢价取得了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的控制权。笔者查询得知,在罗静入主前,博信股份的大股东是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康盛”)。

彼时,西藏康盛的大股东乃是房地产企业大名城。截至2023年6月30日,西藏康盛已不在十大股东之列,但大名城旗下的深圳名城金控(集团)有限公司却接替其成为了博信股份的第五大股东,持股2.28%。

更为巧合的是,2016年5月,“中植系”同时举牌了大名城和法尔胜两家上市公司。兜兜转转,罗静的“承兴系”与解植锟的“中植系”再次牵连在了一起。

偏好地产的罗静,江湖故事仍在继续

罗静似乎对地产有所钟情。除去大名城的地产属性,博信股份在罗静接手之前,也是一家以建筑、工程施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而据判决书记载的相关证言,“承兴系”早期融资也多被罗静用于购买房产、车辆,以及投资开发主题公园、租写字楼等。

“承兴系”旗下主要的文旅项目运作平台广东奇境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投资了惠州奇境文化、佛山“荷花奇境公园”、惠州欧野文体等多个主题公园及文体项目。另一平台江苏奇境文化则早在2013年便与镇江市政府投资开发了镇江卡通奇境文化创意体验园项目。

然而,除了佛山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已难觅踪迹。江苏奇境文化在2022年被上海市金融法院接连冻结股权合计1.9亿元,佛山奇境文化2023年一度被广东省佛山市多个法院6次列为“被执行人”,广东奇境文化也沦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6月20日,罗静因“承兴系”融资诈骗案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2022年11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罗静因犯合同诈骗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10万元。

目前有小道消息称,罗静只承认了行贿,但不承认合同诈骗,可能会上诉。那么,这一起牵连甚广的商业大案后续又将如何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