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旅游酒店行业集体业绩会:接触性消费反弹明显 业内多措并举促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6 2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旅游酒店行业集体业绩会:接触性消费反弹明显 业内多措并举促发展)

2023年随着国内消费场景修复,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接触性消费呈现反弹趋势,旅行酒店业更是展现出新活力。

9月26日下午,沪市主板旅游酒店行业公司在上交所举行了2023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黄山旅游、首旅酒店、西藏旅游、金陵饭店、天目湖、九华旅游等6家公司管理层,通过圆桌论坛、现场互动、线上提问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旅游酒店行业生态和发展动向。

行业强劲复苏

从行业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出行需求释放,带来了旅游、酒店行业的高弹性经营表现。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同比增长63.9%,分季度看,2023年第一、第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分别同比增长46.5%、86.9%。同期国内旅游总花费2.30万亿元,同比增长95.9%。进一步与2019年上半年旅游情况相比,国内旅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约77%、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83%。

此外,从目前中秋、国庆双节的出行预订数据来看,预计此次长假境内航班、铁路客运总量超2019年同期在20%以上,恢复度较暑期进一步提升,旅游酒店行业的景气度在高位持续运行。

中信证券分析师姜娅指出,上半年,我国消费行业整体处于温和复苏通道中,场景修复带动酒店旅游强劲复苏。旅游景区方面,上半年客流恢复强劲,多家公司业绩显著超2019年同期,其中自然景区复苏更快更强劲,名川大山更是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目的地,其中上半年黄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8.8%,九华旅游营业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1%。酒店住宿方面,呈现需求率先恢复,上半年,国内三大连锁酒店集团的RevPAR、OCC、ADR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呈现持续反弹趋势,盈利表现突出,其中首旅酒店2023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08亿元、净利润2.8亿元。

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

谈及行业未来趋势,参会公司均表示坚定看好国内旅游酒店消费行业的长期增长趋势,并对扩大文旅消费相关举措和公司下一阶段发展计划进行了分享。

天目湖总裁李淑香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市场呈现出旺盛的深度体验需求、社交需求、疗养需求、研学需求等,对此公司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酒店业态的布局,过去三年,天目湖投运了四家酒店,使得目的地流量从原来的景区入口切换到了景区酒店双入口;二是开发了天目湖的夜游产品,宴夜天目湖产品从5月1日-10月黄金周结束,全年有50%时间运营大大延长了游客在景区游览的时间,拉动的夜间的消费;三是组合产品创新,将原有景区景点的产品通过组织创新开发了尊享、疗养、劳动实践等多条定制之旅产品,提升的客单价。

黄山旅游总裁孙峻和投资者交流时谈到,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具有黄山旅游特色的经营方针和战略定力,立足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常时度假的大趋势,坚持产品多元化、优质优价这条主线,依托酒店品牌建设,不断进行旅宿产品的创新升级,进行差异化布局,全力打造具有黄山特色的“山系生活方式”,为游客带来独一无二在地文化浸染和旅宿体验,全力提升黄山旅游旅宿产品的丰富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不断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

据首旅酒店总经理孙坚介绍,公司将继续坚定推进核心战略,抓住销售旺季契机增加收入,降本增效改善经营质量,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一是发展为先,加码中高端酒店市场;纵深拓展,深入挖掘下沉市场空间;二是产品为王,持续发力品牌升级,推进品牌向年轻化和时尚化迭代;三是会员为本,全方位拓展会员权益,增强会员粘性;四是效率赋能,加速建设集团在线化和数字化能力,持续打造智慧酒店。五是稳步推进高端及奢华酒店建设,打造高奢品牌矩阵。

西藏旅游董事长胡晓菲则阐述,公司基于游客差异化需求,以及“九大垂直自然带”产品体系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加快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玉松岛项目建设,并以“游船+轻奢茶歇”的产品组合增进游客特色意境体验。就南峰大本营、汽车营地项目,积极迭代餐饮、文娱等服务内容,拓展高山徒步、康养度假等优质客源。公司同时积极拓展与外围高端酒店集团、行业协会、研学机构等生态资源的合作空间,定制深度游、徒步探险、林芝九垂研学、阿里文化探索等产品内容,为游客提供差异化选择。通过多重IP属性产品挖潜和培育,公司逐步突破对传统旅游产品的依赖,实现品质化、定制化、内容化旅游产品发展,最终促进经营效益的持续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