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龙集团出手*ST西钢及西钢集团 布局大西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6 1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龙集团出手*ST西钢及西钢集团 布局大西北)

*ST西钢(600117)和母公司西钢集团都选了重整投资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都入选。建龙集团以重组起家,近些年攻城略地,主要集中在东北、河北和山西,这次则将布局扩展到西北区域。

截至7月19日,*ST西钢重整管理人共收到10家意向重整投资人的报名材料,其中9家通过形式审查,并已完成意向保证金的缴纳成为合格意向重整投资人,最终确定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西宁特钢中选重整投资人。从构成上看,除了北京建龙有实体运营投资经验,其他都是金融类公司,属财务投资者角色。

*ST西钢母公司西钢集团确定的重整投资人,只有建龙集团一家。

*ST西钢目前陷入经营困境,2015年、2018年、2021年、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9亿、-20.46亿、-11.47亿、-11.51亿。除了生产规模减少,固定成本及能源成本也在上升。*ST西钢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资源型特殊钢生产基地,近年经营不善,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由于沿海钢铁企业可以使用相对廉价的铁矿石,位于内地的钢铁厂普遍不大景气。

但是钢铁产能目前是稀缺资源,钢铁企业还能获得地方政府支持。近些年陷入困境的钢铁厂不少,但都很容易获得青睐,对于想做大的企业来说,这是难得的一个机会。

建龙集团旗下有特殊钢铁公司,有多个成功重整案例,可能由此获得地方政府和重整管理人青睐。

据了解,1994年27岁的浙江人张志祥辞去公职创办了忠祥实业公司,五年后,他开始介入钢铁产业,租赁经营唐山遵化钢铁厂,2000年3月买断该厂,并更名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这时候,他邂逅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郭广昌投资3.5亿收购了唐山建龙30%的股权,后者有了资金支持,在唐山、承德、宽城等地并购了多家钢铁类亏损企业,经过改制,这些企业成为当地企业的龙头。他先后并购抚顺新钢铁公司、鑫海钢铁、北满特钢、齐齐哈尔北兴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北方锻钢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后来重整了破产的西林钢铁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东钢”项目;还与包钢等五方签署协议,推动包钢万腾钢铁重组。2020年6月17日,文水县人民政府将海威钢铁有限公司,委托给山西建龙经营。2020年7月,建龙集团又重整了哈尔滨轴承集团。

他也遭遇过滑铁卢,比如2004年6月初,正处筹备期的宁波建龙成为继江苏铁本后又一个被国家重点查处的违规钢铁项目,后来经过争取,该项目保留,不过相对控股的股东成为浙江当地的国有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张志祥则退居次席。另外一次,则更为出名,参与通化钢铁改制,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矛盾,无奈退出。

建龙集团在民营钢铁企业中比较活跃,现在规模仅次于沙钢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