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盛虹打造绿色负碳产业链 可用于生产光伏EVA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5 2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盛虹打造绿色负碳产业链 可用于生产光伏EVA)

9月25日,东方盛虹(000301)创新打造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绿色负碳产业链项目重要节点——10万吨/年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正式投产。在投产仪式上,东方盛虹还发布了行业首个《绿色负碳产业链白皮书》。

负碳,是指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碳减少量多于排放量。当前,我国石化行业正进入高质量和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双碳”背景下,负碳技术通过捕集、利用二氧化碳,减少碳排放,有望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东方盛虹创新打造的绿色负碳产业链,通过吸收装置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最终实现“变碳为宝”。证券时报·e公司在现场采访获悉,作为绿色负碳产业链示范性项目,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设计主动吸收二氧化碳规模15万吨/年,可转化为10万吨/年绿色甲醇,进而用于生产高端绿色新材料。与传统的植树造林相比,该装置“模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更强,回收转化率接近100%,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

东方盛虹旗下斯尔邦石化总经理杨军介绍,甲醇可进一步加工成2万吨的光伏级EVA树脂粒子,“这些EVA树脂粒子能够生产出5000万平方米的光伏胶膜,对应的光伏装机量可以达到5GW。”在此基础上,东方盛虹还推进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新能源电池电解液溶剂、工程塑料、酯类高端材料等项目,部分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

目前,东方盛虹多个百万吨级新材料和绿色能源项目正有序推进,将在太阳能、新能源电池、特种工程塑料、高端酯类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陆续发力,实现对高碳排放传统能源的替代和二氧化碳向化工品的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盛虹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级EVA生产商,目前产能达到30万吨/年,并正在建设70万吨/年EVA项目。相关项目建成后,东方盛虹EVA产能将达100万吨/年,其中光伏级EVA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过40%。预计到2026年,东方盛虹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级EVA生产企业。

今年上半年,东方盛虹实现营业收入658.99亿元,同比增长117.9%;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3.21%。公司上半年营收规模已经超过了2022年全年,毛利水平比去年全年提升81.6%。

东方盛虹近期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出色表现,与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全面投产密切相关。正是由于炼化产能的完全释放,公司从原油开始,中间生产PX、PTA、乙烯、丙烯等多种化工原料,再到下游生产EVA,丙烯腈,聚酯化纤等多种化工品,上下游产品的一体化生产通道完全打通,充分保障了公司在行业景气度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维持稳步增长的趋势。

“盛虹炼化从全流程开车,到负荷爬坡,再到稳定生产,前后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整个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的。”东方盛虹人士表示,相信下半年随着炼化各生产环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以及下游配套装置建成投产,盛虹炼化的产业布局会更加完备,整个炼化的生产效率能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仍然有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