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依米康剥离环保治理产业 拟出让控股子公司江苏亿金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4 2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依米康剥离环保治理产业 拟出让控股子公司江苏亿金股权)

为进一步实现“聚焦信息数据领域,做强做大信息数据业务”的战略目标,优化资产结构,依米康拟剥离旗下环保治理产业。

在今年6月挂牌出售旗下江苏亿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亿金”)53.84%的股权事项后,9月24日晚间依米康进一步披露相关进展,拟以3000万元折价出让资产。

折价出让江苏亿金股权

2023年6月依米康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出售控股子公司江苏亿金53.84%股权专项事宜的议案》,将持有的相关股权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西南联交所”)挂牌出售。

9月24日晚间依米康公告,经五次挂牌、四次调价,公开市场寻找买方,最终征集到一位意向受让方江苏贝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贝吉”)拟受让江苏亿金53.84%的股。该公司已于近日收到西南联交所发来的《关于成交相关事项的告知函》确认本次交易的合格意向受让方为江苏贝吉,成交价为3000万元。

根据江苏亿金的评估结果,以2023年7月31日为基准日,江苏亿金53.84%股权对应评估值为1.12亿元,本次公开挂牌成交价为3000万元,挂牌成交价较评估值折价73.14%。

依米康最初主要从事精密环境业务,包括精密空调设备生产和精密环境工程承包业务。自上市以来,该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与内生式增长的双规并行的方式,拓展在精密环境的业务范围。

2014年11月依米康发行1611.13万股股份购买江苏亿金53%的股权,发行价格为8.95元/股,交易价格为1.44亿元;2015年1月,又向江苏亿金进行增资,持股比例变更为59.22%;2015年2月,依米康及其他股东对江苏亿金进行增资,公司持股比例不变仍为59.22%;2016年10月,股东包天剑对江苏亿金增资1000万元,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变更为53.84%。

本次交易完成后,依米康将不再持有江苏亿金股权,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动,江苏亿金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截至公告披露日,江苏贝吉已按照《产权交易合同》的约定,支付首期股权转让款1500万元,上市公司判断受让方江苏贝吉具有本次交易的履约能力,将积极推进交易的进展,确保按时收到交易尾款1500万元。

剥离环保治理产业

对于折价出让江苏亿金的原因,依米康也在公告中进行了说明。

江苏亿金近年来业绩连年亏损、发展停滞不前,而环保治理业务在资源协同、利润贡献方面均无法与上市公司形成助益。

同时,江苏亿金涉诉金额较大,作为被告涉诉28宗,涉诉金额约1.11亿元,未来将面临极大的偿付风险。

依米康为有效规避江苏亿金后续经营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化解潜在的经济赔偿风险,尽快完成不良资产出售,收回对其的债权,快速回笼资金以聚焦信息数据领域,发展主营业务,故拟以公开挂牌成交价3000万元出售持有的江苏亿金53.84%股权。

根据上市公司初步测算,如本次交易在2023年度内完成,投资收益预计为-5747万元,对公司2023年度经营业绩构成较为重大影响。但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最终影响情况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为准。

依米康表示,江苏亿金系为高污染企业提供烟气排放治理方案、烟气处理设备系统集成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综合型环保科技公司。公司于2014年发行股份购买江苏亿金股权时,江苏亿金所在的除尘行业、脱硫脱硝行业有着较为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增长前景,公司希望通过收购江苏亿金,延伸扩大环境领域的业务范围,并以此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回报能力。

收购江苏亿金后的前几年,环保行业处于较好的发展阶段,江苏亿金业务充足,盈利能力达到收购预期,较好地支撑了公司业绩。但其后续发展受行业及自身条件限制,业绩难以为继,最终导致较大幅度的下滑,业绩持续亏损;江苏亿金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目前面临多宗诉讼,更叠加了重大经济偿付的风险;同时,公司在经营发展中,逐渐理清自有核心竞争力,并逐步聚焦于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数据领域,江苏亿金所在的环保治理业务在资源协同、利润贡献方面均无法对公司形成助益。

本次转让江苏亿金 53.84%股权一方面可以有效规避江苏亿金后续经营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化解潜在的经济偿付风险,并且可以尽快完成不良资产出售、收回对其的债权,快速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聚焦信息数据领域,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依米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