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企中东“淘金”热度不减 生态格局初步显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1 1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企中东“淘金”热度不减 生态格局初步显现)

2023年初开始,中东市场逐渐成为出海圈热门目的地,如今,中企出海中东热度不减,并随着生态格局日益成熟开始迈入发展新阶段。

9月19日,海航控股、海南机场双双公告与中东地区机构达成合作备忘录,同日,国内本土创投“领头羊”深创投也官宣,阿联酋代表团近日来到深创投考察交流,双方希望建立常态交流机制和深层次合作关系,此外,9月初,华为云在沙特正式开服,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目前中企几乎淘金中东全产业,各行各业都有中企的身影,连‘张亮麻辣烫’都有,整体来看,未来几年中东地区基建、新能源、数字化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全球跨境支付企业PayerMax首席运营官Essay Zhu有着多年出海经验,目前已长居迪拜,她向证券时报记者分享了她在中东的观察体验。

“中东出海生态格局日渐成熟,新入局者要善于利用本地化资源,依靠伙伴的力量,合作共赢,才能走得更远。”资深媒体人、智象CEO胡剑龙对记者表示。

中国中东合作交流提速

广义的中东,通常是指从地中海东部、南部到波斯湾沿岸的部分地区,包括除阿富汗外的西亚大部分与非洲的埃及、地处于俄罗斯边界的外高加索地区,而对于出海人来说,中东一般指海湾六国(即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也称GCC六国)与北非。

早在今年中东成为热议话题之前,就有一些企业布局中东,进行互联网行业基础的搭建与本地化“拓荒”。

但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自3月份起,中东地区一改过往战乱频发、动荡不安的外界印象,有关国家纷纷寻求改善或恢复外交关系,制定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求和平、谋发展,如沙特制定“2030愿景计划”、阿联酋制定“2025年数字政府战略”等。

如此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中东双边合作交流提速。

9月18日晚,海南机场与海航控股双双公告牵手中东机构,探讨合作发展机遇,便是典型案例。

据海南机场公告,9月15日,其与迪拜综合经济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共同规划跨境电商业务和海外仓储运营业务。同日,海航控股亦披露,9月15日,海航控股与沙特利雅得企业阿吉兰兄弟公司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各方拟共同探讨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绿色低碳化工合资企业,力争打造中沙两国经贸合作的标杆项目。

对于具体合作情况,两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此次只是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具体如何合作、投资等,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签约。

巧合的是,深创投9月18日晚也官宣,9月15日下午,由阿联酋代表团一行到深创投察交流,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期待与阿联酋在科技、投资、金融、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互惠共赢,阿卜杜拉•本•图克•阿尔马里部长表示,阿联酋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巩固提升、达到新的高度,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长是历史性的。阿联酋正致力于通过发展新经济来助推国家经济增长,为此也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吸引新经济企业,希望与深创投和深创投投资的企业进一步交流,探索合作发展机遇。

“目前只是刚开始接触,还没有具体落地项目。”9月20日,深创投向记者表示。

近期直接在中东落地项目者也有之。9月4日,华为宣布华为云利雅得节点正式开服,以帮助沙特推动数字经济增长。华为称,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提供包括基础设施、数据库、容器、大数据和AI服务在内的全栈云服务,以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

当然,今年以来,中东机构也逐渐加大了对国内企业的投资,但主要集中于上市公司方面。

中东出海生态格局初步显现

“中东各国与中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愿意接受中国的技术、资本和企业。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纷纷组团出海,中东再次成为投资热点地区,今年以来双方签署的各种合作协议呈爆发式增长,这种趋势应该会持续下去。”阿里云国际副总裁兼中东北非地区总裁姜青松说。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对记者表示,中东地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伴随数字经济转型,他们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非油产业的需求很大。对国内上市公司来说,这是转移产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机会,中东地区主权投资基金规模巨大,一些得到当地政府认可、成长性良好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其融资支持。

有出海考察者表示,对沙特而言,政府的优先事项是发展本国经济,实现2030愿景,其投资的优先级是对内投资,即使有对外投资,也是为了将被投项目引入到其国内,并且2030愿景的核心要旨,是提高国内产品的国产化率,要想获得沙特方面的订单、合同或投资,一般而言,必不可少的条件在当地设立实体。

而对阿联酋(主要是迪拜和阿布扎比)、卡塔尔、科威特来说,主权基金和家族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多元化配置资产,并且会非常自然地优先配置在欧美的资产和项目上,所以他们对国内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已上市公司或流动性较好的超大型项目上,对创业或成长性项目,一般较少参与。

“中东是个充满机遇与可能性的市场,这里不是能够挣快钱的地方,但恰恰是值得出海者们在当地长期坚持与投入的地方。”迪拜商会驻华代表司君桀对记者表示。

“中东不同国家发展程度不一,所以对于去中东淘金的企业而言,发展机会也不同,迪拜现在的经济发展程度与香港非常相似,而沙特就像国内改革开放初期,即80年代的中国,现在整个沙特都在搞基建,人们穿衣也在改变,而以土耳其、埃及为代表的其他市场,作为汇困国家,发展水平与东南亚的菲律宾、越南等更接近。”已长居迪拜的全球跨境支付企业PayerMax首席运营官Essay Zhu告诉记者。

在Essay Zhu看来,当下中企几乎全产业出海中东,“连张亮麻辣烫都有”,但未来几年该地区基建、新能源、数字化发展机遇最大。

姜青松也认为,中东地区的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将持续释放红利,未来几年中东或将是最热门的地区之一,因为全球投资都在往中东走,中东整体经济也比较有活力,中国科技企业进军中东市场前景广阔。

资深媒体人、智象CEO胡剑龙向记者分享他在中东当地的见闻时表示,中东的互联网发展目前还在初级阶段,不缺钱,但极度缺人才。凭借长期的深耕,中国品牌正在征服中东用户,如电商领域,中国的创业者参与了整个生态的构建,中东出海生态格局已日渐成熟。

本地化是突围关键

历史机遇面前,由于不同国家地理、文化、习俗、政策等不同,中企出海中东必然将面临各种挑战,那么对于出海企业而言,如何规避当地发展风险,实现顺利出海,乃出海的关键。

Essay Zhu说,中东整体工作节奏和氛围与国内不一样,比如沙特科威特一天有5次礼拜,那么在这段时间内,企业肯定不能安排会议,否则是对当地人极大的不尊重,“我们不要以国内的工作速度来要求当地人”;另外,中东整体政策不够透明,还没有完全落地,所以企业出海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此外,国内出海企业团队中能够流利进行英文交流的国际化人才依然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在当地的业务开展。

Essay Zhu还表示,发展水平的不同导致中东不同国家在支付格局、合规监管以及外汇方面的巨大差异,如GCC国家因货币与美元钩挂,汇率稳定,高消费人群多,当地以卡支付为主,而土耳其、埃及等国,目前仍存在大量无银行账户人口,电子钱包发展迅速,是主流的线上支付渠道,因此出海企业不能忽视支付这个关键环节的本地化工作。

“中东市场的支付环境颇为复杂,出海企业完全依靠自己完成支付本地化是不现实的。”PayerMax数据行业资深支付专家Vivian建议企业找到一个能够在各个环节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支付生态服务商,帮助打通支付的本地化链路。

在姜青松看来,中企出海会面临安全合规、成本控制、如何创新等挑战,因此,中国科技企业在进入中东市场时,要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适应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消费习惯,通过差异化来打造自身优势。

胡剑龙则认为,中东出海生态格局的完善与上下游关键节点的打通,实际上为新入局中东市场的出海者打下了本地化的坚实基础,帮助他们在营销、人才、运营、支付各环节少走弯路,降本增效,也让中国产品在中东市场,更具竞争力。

“深度本地化,是现阶段出海中东的大趋势,建立本地办公室、实现人才本地化与支付财税等服务的本地化等等,都是致胜中东出海的关键,随着中东出海生态格局日渐成熟,新入局者要善于利用这些本地化资源,依靠伙伴的力量,合作共赢,才能走得更远。”胡剑龙说。

不断壮大的中东中国上市公司力量

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A股上市公司也是中企出海中东势力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证券时报·e公司粗略统计发现,目前A股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布局中东市场,如康盛股份、洲明科技、北方国际、大为股份、神开股份、德石股份、天音控股、聚胶股份、雄帝科技、山东墨龙、证通电子、许继电气、海能达、乐心医疗、海马汽车、立昂技术、垒知集团、阳光电源、东方园林、晶澳科技、锐捷网络、大华股份、中来股份、中兴通讯、盛视科技、跨境通、亚太股份、劲嘉股份、锐捷网络、新时达、金马游乐等等。

神开股份表示,中东地区作为全球重要的产油区,一直是公司主要的货物贸易和工程服务的目的地,公司在迪拜设有分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当地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市场份额。

雄帝科技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海外国家证件及选举行业,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成功拓展了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几个国家的护照个人化设备、自助采集、自助发证柜等项目,海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19.22%。

山东墨龙表示,根据公司2022年销售情况,国外地区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增加105.34%,开发新市场区域10余个,包含20多个新客户,公司海外市场主要为中东、美洲、欧洲、北非等相关国家和地区。

证通电子表示,公司将鉴定践行金融科技“走出去”海外战略,深度挖掘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而这也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点之一。

海能达上半年海外收入10.41亿,占营收比46.10%,该公司称,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有10余个子公司和办事处,业务涉及中东等区域的60余个国家,今年以来其海外渠道业务快速增长,在“一带一路”等地区市场拓展了很多有实力合作伙伴,“公司对下半年及未来营收增长比较有信心”。

海马汽车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确立的海外市场战略方向为: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聚焦重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集中资源打造中东和东南亚两个海外重点市场,近年来,海马汽车持续深耕中东市场,后续,公司将在营销和售后服务方面继续加强与中东合作伙伴的沟通合作。

立昂技术表示,公司已经在沙特利雅得建立海外基地,未来,公司会逐步参与到中亚、中东国家信息化的建设中,实现辐射全国、走向中亚、中东的中期战略目标。

另据公开资料,早在1998年,海尔集团已进入中东市场,之后创维集团的黑白两电也先后进入中东市场,另外,海信家电目前在中东拥有南非和迪拜2个分公司、以及埃及、沙特等5个办事处;TCL于2004年进入中东市场,其电视品类产品在卡塔尔的销量市占率达26%;美的集团在中东地区中央空调市占率位居前列。

此外,TCL中环、海兰信、晶澳科技、广汽集团、东方园林、北信源等多公司均表示,将积极拓展中东市场发展机遇。

“毫无疑问,中东出海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过往在中东持续深耕的企业,成为了现阶段出海企业继续前进的基石,但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出海企业在本地化的过程中,也将面临更多更新的挑战。”Essay Zhu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