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业板指创3年半新低,这两大板块逆市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0 1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指创3年半新低,这两大板块逆市大涨!)

今日早盘,A股继续弱势震荡,创业板指再创近3年半来新低。受热门股持续大面积深度回调及节日效应影响,早间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如下午不能放量,则今日全天成交大概率会创出年内新低。

盘面上,东数西算、人脑工程、猪肉、减肥药等板块相对活跃,旅游、光刻机、保险、培育钻石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21.41亿元。

人脑工程逆势高开高走

人脑工程概念早间逆势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初一度直线拉升涨逾1%。创新医疗高开后秒涨停,冠昊生物、三博脑科、爱朋医疗等纷纷异动拉升。

消息面上,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 昨日宣布,该公司已获得一个独立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将进行首次人体试验,对瘫痪患者的大脑植入设备。Neuralink表示,这项研究旨在测试Neuralink无线全植入式脑机接口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瘫痪患者能够用大脑控制外部设备。

Neuralink的设备可将大脑信号转化为行动,将首先专注于两个应用:一是恢复人类视力,二是帮助无法移动肌肉的人控制智能手机等设备,甚至恢复脊髓受损者的全身功能。

马斯克将该设备类比为“安装在头骨中的Fitbit(美国一种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产品),带有细小的电线”。据悉,该设备依靠多达1024根直径为5微米的导线“缝合”到患者的大脑灰质中,以形成与周围神经元的连接,提供大脑电发射的高分辨率采样,并在模拟电脉冲和数字计算机代码之间进行转换。

麦肯锡预计,脑机接口相关市场规模在2030年—2040年期间可达700亿美元—2000亿美元。量子位则预计到2040年,我国脑机接口行业综合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200亿元,直接市场规模(主要为设备)可能超过500亿元。其中,科研级市场增长约10倍,消费级市场增长将超过50倍。

华鑫证券表示,考虑脑机接口产品研发仍处于早期,技术迭代和技术趋势尚不确定,建议关注脑机接口的手术服务提供方,脑科专科医院或者脑科实力较强的综合医院;建议关注医教研一体化,并已开展脑机接口相关研究的三博脑科。

东数西算快速发展

东数西算早间也逆势高开高走,板块指数一度涨近2%。竞业达高开后直线拉涨停,拓维信息盘中亦一度触及涨停,南凌科技、超讯通信、荣联科技等纷纷强势上攻。

近年来,围绕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我国算力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197百亿亿次/秒(EFLOPS),位居世界第二。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白皮书显示,我国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近5年年均增速近30%。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东数西算在A股市场持续演绎着点石成金的“魔法”。前有竞业达一度短时间内拉10多个涨停,股价由16元附近暴涨至最高超70元,现又有*ST榕泰,自6月以来多次连续涨停,今日股价一度再次冲击涨停,创3年多来新高,期间累计大涨213%。

*ST榕泰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政策,未来计划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以及融合智能算力中心进行布局,在重点算力枢纽节点投建运营融合智能算力中心,致力于为行业客户提供多种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中金公司认为,AI驱动的云端算力需求与算力潜在供给之间存在地区错配,AI训练对于时延不敏感的特性有助于AI训练算力向西部迁移,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落地,并将助力中国通信网络传输能力大幅提升。

责编:张骞爻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