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物管经营回归本源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19 10:5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物管经营回归本源)


【东吴地产】物管经营回归本源,发展质重于量


1、行业营收增速放缓,业绩分化:


2023H1物管行业营收同比增速为8.9%,较2022年下降10.9pct。


央国企20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8.4%,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而民企上半年增速为-10.3%,主要是由关联方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以及计提减值损失导致。


2、毛利率止住下滑趋势,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国企民企差距持续缩小。

2023H1行业综合毛利率为21.7%,较2022年的21.2%提升0.5pct,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止跌企稳;

民企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1.8%,央国企为21.6%,两者差距持续缩小。

3、行业回归现金流业务逻辑,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好转。

在已经披露现金流量表的10家样本物业公司中,7家2023H1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有所改善;

样本公司在手现金保持充裕,民企资金重回增长轨道,2023年派息率有望维持高位。

2023H1上市物业公司已披露相关信息的并购交易总计金额8.7亿元,较2022年全年104.0元的并购总金额大幅下降。

投资建议:物管企业已经迎来业绩估值双击的拐点,疫情和收并购对业绩的拖累已行至尾声,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均有好转。

虽然短期估值修复仍与地产锚定,取决于地产政策出台后的基本面恢复情况,但中期估值将回归现金流行业逻辑,整体估值存在持续修复空间。

我们认为央国企由于母公司的支持,业绩将获得更快的修复,重点推荐:华润万象生活、保利物业、越秀服务、招商积余,建议关注:中海物业;

而优质民企的估值具备更强弹性,重点推荐:绿城服务、新大正,新城悦服务,建议关注:融创服务、滨江服务。

【安信计算机】四大因子共振,信创或迎边际加速

各类催化事件频发,信创相关影响因子正加速共振

自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信创板块的投资进入景气上行周期。

今年上半年以来,信创产业处于政策准备期、产业调整期和配套磨合期“三期叠加”的状态,各维度的进展节奏有所放缓。

下半年板块进入景气上行周期。

我们认为,近期各类催化事件频发,信创在供给侧、需求侧、政企端和产业端多个维度发生了一系列显著变化,相关影响因子正加速共振,或将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预期。

供给侧因子:安可测评指南发布,华为等全面布局

7月底,国测中心发布《安全可靠测评工作指南(试行)》,标志着信创领域核心基础软硬件产品的安可测评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意味着产品测评开始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方向稳步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供给侧产品型企业参照测评指南研制产品,参与信创相关业务,进而繁荣和壮大供给生态。

今年以来华为等企业在国产化方面动作频频,连续推出新产品,提升信创供给能力。

需求侧因子:关基行业招标加速,AI数据要素加持进入今年下半年,关基行业的信创招投标开始陆续启动。

在金融行业,除了中信银行65亿的信创大单,各大银行的信创招投标也在持续落地;

在其他关基领域,信创招投标也在加速。

未来,AI和算力相关的国产替代需求,以及数据要素带来的基础软硬件国产化机遇,对信创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加持作用。

建议关注

金山办公、中国软件、太极股份、中科曙光、神州数码、浪潮信息、中国长城、深桑达、用友网络、海量数据、致远互联、彩讯股份、普联软件、神州信息、远光软件、拓尔思、创业慧康;

海光信息、龙芯中科、麒麟信安、诚迈科技、航天软件、星环科技、东方通、宝兰德、金蝶国际、卓易信息、中软国际、软通动力、拓维信息、电科数字、易华录、云赛智联、万达信息、广电运通、中科江南、税友股份、航天信息、东方中科、国网信通、顶点软件、泛微网络、中孚信息、格尔软件、吉大正元、电科网安、数字认证、青云科技、卫宁健康、嘉和美康。

【东方非银】盘踞“AWP+支护+模架”三大领域龙一,以上市为契机开启新篇章

设备运营服务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显著。

1)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提供包括经营租赁服务、工程技术服务和平台及其他服务的服务组合,并以高空作业平台(AWP)/新型支护系统/新型模架系统的经营租赁作为三大主线业务。

2)凭借公司在股东背景、管理结构与模式、数字化能力、服务理念与服务组合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公司在各大业务领域均保持着领先地位。

3)根据公司财务数据,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9亿元,YoY+28.28%/+20.09%,经营租赁服务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且我们认为AWP租赁服务贡献主要的增长来源。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等设备租赁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1)受益于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推进、建筑行业发展以及政策推动等多因素,AWP等设备凭借自身较高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优势,发展势头迅猛。

2)而其主要运营模式为租赁,虽然我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起步较晚,较国外成熟市场存在较大差距,但就渗透率和设备保有量而言,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至2027年我国AWP保有量将超119万台,相比于22年底的48.7万台有较大的提升,且我们认为臂式车占比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我们的测算,2027年国内AWP租赁市场年租金收入预计将达360亿元。

3)AWP市场保有量集中度较高,2022年底CR2高达42.9%,随着马太效应加剧,我们认为未来CR2有望提升至50-60%区间。

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31/0.40/0.50元。

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15.0xPE,对应目标价5.11港元(1港元=0.9171元人民币)。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中邮新材料】索通发展:盈利恢复,预焙阳极龙头再启航

行业价格企稳,盈利恢复步入正轨。

上半年石油焦和预焙阳极价格持续快速下行,公司盈利承压。

同时由于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下跌,公司资产减值损失3.66亿元,利润影响较大。

目前6月至9月预焙阳极产品和石油焦价格已经保持稳定。

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回归正轨。

项目稳步推进,2025年规划500万吨预焙阳极。

公司2023年预焙阳极运行产能达282万吨,山东创新二期项目、陇西索通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已正式启动,重庆市綦江区年产25万吨高导电节能型铝用炭材料和5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生产用箱板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进口量持续收缩,国内库存持续去化,预计2024-2025年国内石油焦出现短缺。

2023Q3国内石油焦进口量继续收缩,虽然成品油市场继续加大开工负荷,但由于部分企业计划增加石油沥青产量,石油焦受原料影响产量增加有限,国内石油焦库存不断去化。

同时海外石油焦产量下降,国内负极、预焙阳极产量提升,预计2024-2025石油焦有望出现短缺。

盈利预测:随着石油焦和预焙阳极价格企稳,公司业绩回归正轨。

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38/10.89/14.93亿元,对应EPS为0.44/2.01/2.76元,PE为41.1/9.0/6.6倍,维持“买入评级”。

【安信航运】不畏短期扰动,油运供需基本面仍坚挺

沙特俄罗斯减产减少石油供给,短期压制运价。

2023年以来OPEC+持续升级减产,9月沙特、俄罗斯表示将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2023年底。

受减产影响,油运中东地区货盘数减少,VLCC运价下跌明显,9月14日VLCC TD3C运价仅为4244美元/天。

沙特减产的同时其他国家增产,但伊朗、委内瑞拉原油通过黑市运输,无法拉动合规市场运力需求。

伊朗8月原油产量达3百万桶/天,同比增长16.69%,处于全面制裁后最高水平;

委内瑞拉8月原油产量达0.73百万桶/天,同比增长7.20%。

展望后市:

1)黑市需求增加且船舶数量不足,未来有望持续吸纳合规市场老旧运力。

根据克拉克森数据,9月8日船龄10年VLCC二手船价为740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上涨60.87%,维持高位。

2)伊朗出口量达5年最高水平,若回归合规市场将显著增加油轮需求。

根据UANI数据,2023年5月伊朗出口量已提升至5年最高水平,约150万桶/天。

如果伊朗制裁解除,将显著拉动合规市场油运需求。

投资建议:短期扰动不改油运景气周期逻辑,坚定看好相关公司投资机会。

沙特俄罗斯减产、俄油超过限价等事件属于需求端节奏扰动,不改变油轮供给端带来的景气确定逻辑。

疫后需求复苏、贸易格局变化带来运距拉长、待交付运力极少、存量运力老龄化严重、船东造船意愿低的基本面仍具有强确定性,坚定看好油轮板块投资机会。

重点推荐:招商南油、中远海能、招商轮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