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连收警示函且上半年转亏的黄河旋风,实控人拟变更?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9-18 13: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收警示函且上半年转亏的黄河旋风,实控人拟变更?)

接连被监管部门予以警示的黄河旋风,近几年业绩表现难言乐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且由盈转亏,仅半年时间就亏去2.19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9月10日,黄河旋风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黄河集团通知,通知显示,黄河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在此情况下,黄河旋风股票于9月11日开市起停牌。在停牌期间,该公司控股股东黄河集团与许昌市国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许昌产投)就股份转让事宜做了进一步协商,并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黄河集团拟将持有的黄河旋风1.35亿股股份,以3.52元/股价格予以转让。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黄河旋风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许昌产投。目前,本次事项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同意批复,以及上交所的合规性确认,并办理协议转让股份过户相关手续,交易能否最终完成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此次停牌前,黄河旋风股价正处于下跌之后的低迷态势,每股股价仅徘徊在3至4元(按前复权计算,下同),相较于去年8月15日曾触及的高点12.55元/股,跌去六至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久之前,黄河旋风就因在建工程转固不及时,以及部分科目存在列报错误,多期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不准确,而频频收到来自多个监管部门予以的警示函。另外,该公司近几年的业绩状况也不够稳定,增增减减、盈亏交替。今年上半年,公司再次由盈转亏,且亏损额超过2亿元。

对此有分析认为,黄河旋风频遭警示以及表现低迷的业绩,或与在建工程中多个迟迟未建好且不转固的项目有关。对于这样的项目,业内有说法将其称为在建工程里的“钉子户”。针对这一判断以及未来将要采取的改善策略,《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黄河旋风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接连被警示

近一段时间以来,黄河旋风消息面不断。今年5月24日和7月25日,该公司分别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下称河南监管局)予以的《警示函决定》,以及来自上交所予以的《监管警示决定》。

河南监管局和上交所均认为黄河旋风存在两项违规行为,一则为该公司2021年会计核算不规范,即部分在建工程转固不及时,导致当年少计折旧费用447.34万元,影响利润总额447.34万元。同时,在该公司当年12月转固的在建工程中,部分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因而导致当年年末固定资产多计2202.89万元,在建工程少计2202.89万元。

二则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到位。同样是2021年,黄河旋风对部分事项未实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部分事项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范围不完整,内幕信息知情人未对登记事项进行确认,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未对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签署书面确认意见,违反相关规定。

事实上去年7月,黄河旋风就曾因多项资产、负债科目存在列报错误,多期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不准确,而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决定。如今,仅过去一年多时间,该公司便再因类似违规问题被警示。

针对上述违规情形,黄河旋风于近日披露了整改措施表示,公司将采取“安排专人依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修改完善《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制度》,组织证券部相关人员学习,要求其熟练掌握内幕信息的认定标准和内幕知情人登记办法,加强工作程序规范性,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等措施。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黄河旋风近年来业绩状况也处于低迷态势。2019年以来,该公司业绩或增收不增利或营收净利双降,仅有2021年一年实现增长,而后再陷下滑。今年上半年,黄河旋风营收同比下降21.09%至10.06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由盈转亏,较上年同期骤降413.32%,亏去2.19亿元。

黄河旋风近期连收警示函后出具整改报告

信息来源:公司公告      

在建工程转固不及时?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警示函中所提及转固不及时的在建工程,或包括黄河工业园工程、黄河科技园工程以及黄河金融大厦。

2019年,上述三个项目就已经位列黄河旋风在建工程项目账目里。期内,黄河金融大厦、黄河科技园工程、黄河工业园工程增加的金额均不足亿元,分别为525.17万元、3281.63万元和6836.75万元;同时,这三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分别为90%、16%和85%。其中,黄河科技园工程、黄河工业园工程分别转入固定资产金额2298.17万元、1.04亿元,黄河金融大厦未转固。

一年过后,2020年,黄河金融大厦、黄河科技园、黄河工业园三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均微增不到1%,分别仅增至90.22%、16.26%和85.70%,并且,三项工程当期投入的金额也有所减少,分别为68.77万元、489.15万元和1194.74万元。这一年,仅有黄河工业园工程转入固定资产10.89万元。

进入2021年后,上诉三项工程的工程进度不再以百分比形式呈现,而是均显示“建设中”,一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在此年份期间,三项工程各期所投入金额均不及2019年数值,今年上半年,仅有黄河工业园工程投入268.32万元,其他两个项目均未投入新资金。

另外,在2021年、2022年两年里,各期都有部分转入固定资产的仅有黄河工业园工程这一个项目。时至今年上半年,这一项目也不再有转固金额。

针对这些项目,上交所曾于2021年9月向黄河旋风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该公司就各项目的开工时间、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工程进度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并说明是否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情形及原因。

彼时,黄河旋风回复称,黄河工业园项目的主体工程如厂房、办公楼等设施已投入运营;黄河科技园工程已建成车间厂房已经投入生产使用;这两个项目均有转固金额。至于黄河金属大厦工程,目前未完成装修,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也未进行转固。

分析认为,这些工程的进展对黄河旋风同时期经营与业绩,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和阻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黄河旋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