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清华女硕士放弃券商工作 “继承父业”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7 21: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华女硕士放弃券商工作 “继承父业”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段子,无论主角在外面过得如何,最终都可以回家继承丰厚的家业。近年来,“二代接班”的真实案例在A股上市公司中多次上演。

近日举行的丰元股份(002805)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赵晓萌全票当选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三年。赵晓萌为丰元股份实际控制人赵光辉的女儿。赵晓萌出生于1989年10月,为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女,赵晓萌曾在券商从业,近期才回到自家公司上班。

从履历上看,赵晓萌曾任中泰证券战略客户部高级经理、中泰证券质控部高级经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清华大学法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及名单中有一名叫赵晓萌的女同学,其专业方向为“法律硕士(非法学)”;2017年6月,该研究生以《网络外卖平台的义务探析》为题进行了硕士研究生答辩。但现有信息尚不能确认其与丰元股份董事长赵晓萌是否为同一人。另据丰元股份公告,赵晓萌于今年7月回到公司担任的第一个职务便是法务负责人。

赵晓萌掌舵丰元股份倒也在外界预期之中。 此前,上市公司于8月末宣布董事会换届选举,时任公司董事长的赵光辉并没有出现在董事候选人名单,由其女赵晓萌“取而代之”。

资料显示,赵光辉出生于1964年2月,即将年满60岁。赵光辉的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从一个车间工人做起,后来创办了丰元股份前身枣庄市丰元化工有限公司。丰元股份以做草酸开始起家,逐渐发展成为工业草酸领域的龙头企业。2016年,丰元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枣庄第一股”。

上市的第一年,丰元股份成立了山东丰元锂能实施年产10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建设项目。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表示,随着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公司将围绕着锂电行业上下游开展创新与研发,以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向锂电行业终端领域延伸。

连续的加码投资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年末,丰元股份已建成正极材料产能14万吨,其中磷酸铁锂产能12.5万吨,预计到今年年底建成磷酸铁锂产能30万吨。

前些年,项目的持续投入增添了丰元股份的财务压力,公司业绩曾连续多年下滑。到2021年、2022年,受益于锂电池行业高景气度,丰元股份开始进入收获期。

但对于赵晓萌而言,此时上任面临着“降本增效”的重任。今年上半年,丰元股份的销量同比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不过,由于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下跌,公司的产品价格也随之下降。叠加公司正极材料新增产能多处于试生产和爬坡期,规模效应未得到充分体现,种种因素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上半年,丰元股份净利润亏损1.07亿元,同比下降213.18%。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上,像赵晓萌这般曾长期在外面打拼的“企二代”不是个案。

2018年7月,出生于1994年的邢美正继承1.43亿股聚飞光电(300303)股份。同月,邢美正进入聚飞光电董事会,并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

简历显示,邢美正于2017年7月从英国巴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毕业后,他曾于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在顺络电子(002138)担任FAE工程师职务。顺络电子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产销,聚飞光电则主要从事LED封装,两家公司的办公地址均位于深圳。在邢美正治下,聚飞光电一改2017年的颓势,2018年、2019年的业绩均同比大幅上涨。

春立医疗(688236)史文玲出生于1998年1月,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双学位。她为春立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史春宝、岳术俊夫妇的女儿。史文玲于去年3月加入春立医疗。在此之前,她曾任职于字节跳动用户增长部门。

再有就是ST实华(000637)董事长刘汕。在ST实华5月22日召开的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之子刘汕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刘汕出生于1998年。2016年9月至2020年7月,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商业管理专业学习。2020年7月至2023年3月,他任职于美国投资管理公司。

整体来看,A股年轻董事长的数量占比不算高。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5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出生于1980年及以后的董事长不足470人,占比不到9%。而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及以前的董事长则超过3000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实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