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快递龙头接连谋求上市 极兔速递或将很快进入港交所上市聆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7 1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龙头接连谋求上市 极兔速递或将很快进入港交所上市聆讯)

极兔速递上市之路有了新进展。9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J&T Global Express Limited(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极兔速递拟发行不超过3.76亿股普通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与此同时,今年8月顺丰控股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今年5月,阿里巴巴控股集团发布财报时透露,菜鸟将启动探索上市,预计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完成。机构普遍认为,对于上述三家公司来说,上市有利于推进其国际化战略,也是三家公司力拓海外市场之后必然要推进的重大事件。

极兔速递上市提速

今年6月极兔速递提交了港股上市申请文件,公司计划募集5至1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极兔速递业务2015年始于印度尼西亚。凭借在印尼取得的成功,扩展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及新加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包裹量计,极兔速递为东南亚排名第一的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2.5%。

极兔速递2022年在东南亚处理了2513.2百万件境内包裹,而2020年为1153.8百万件,复合年增长率为47.6%。2020年极兔进军中国快递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包裹量计,极兔速递占中国市场份额达到10.9%。

极兔速递的网络如今已全面覆盖东南亚七个国家及地区,在中国的县区地理覆盖率超过98%。是亚洲首家进驻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及埃及的成规模的快递运营商,在所合作的电商平台拓展新市场时提供支持。为牢牢把握跨境物流机遇及加强所服务国家之间的联系,公司已拓展跨境物流服务,涵盖小件包裹、货运代理及仓储解决方案。

2022年极兔速递交付146亿件包裹,2020-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112.3%。2022年,极兔进一步扩展至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及埃及在内的新市场。

业绩方面,极兔速递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5.35亿美元、48.52亿美元、72.67亿美元;期内利润分别为-6.64亿美元、-61.92亿美元、15.73亿美元。

9月15日,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发布关于J&T Global Express Limited(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境外上市备案情况表,极兔速递的申报类型为间接境外上市,备案申报主体为极兔速递有限公司,备案接收日期为2023年6月28日。中金公司、美林、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席保荐人。极兔拟发行不超过3.76亿股普通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公告显示,本备案通知书仅对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信息予以确认,不表明证监会对该企业证券的投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也不表明证监会对企业备案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保证或者认定。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企业需在聆讯审批日期至少4个营业日之前需提交“备案通知书”,意味极兔速递已取得进行香港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或很快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

菜鸟IPO进行时

菜鸟是此次阿里组织变革后第一个传出要上市的业务集团。回顾菜鸟的发展历程,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依托于淘宝系的电商平台,目前业务范围涵盖社区服务、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多个赛道。

8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菜鸟集团本季度营收231.64亿元,同比增长34%,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随着核心物流能力不断增强,菜鸟正在加速构建一张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网络。财报显示,菜鸟在全球端到端物流当中优化了从首公里揽收、干线运输、海外分拨到末端配送的流程,通过提供更低的配送成本和更快的配送速度来支持跨境商家。在中国,菜鸟继续拓展增值服务,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优先在重点消费城市推广升级的供应链产品和服务。

在面向国内市场的商家供应链服务当中,菜鸟通过打造优选仓配、智选仓配、经济仓配等精细化分层的标准产品,以及快消、美护、大件等针对性的行业解决方案,带来创新的服务体验。

由菜鸟自营仓与菜鸟自营配送结合,提供的“1212半日达”突破了业内仓发包裹的物流产品时效极限,本季度已在包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在内的全国8个重要消费城市开展,并将逐步覆盖国内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在全球化市场,菜鸟国际快递在本季度加速推进。在与全球速卖通的合作中,菜鸟开启“全球5日达”的征程,通过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来支持速卖通和其他跨境卖家。菜鸟服务的速卖通Choice“X日达”达成率超九成,以稳定性被商家熟知和选择。

国际快递的服务升级,依托于长期的物流能力建设。2023年6月,菜鸟增加运营了3个国际快递分选中心,使得菜鸟海外分选中心数量达到18个。目前,菜鸟位于印尼雅加达的cHub枢纽也已正式启用,在西班牙的本地配送网络覆盖了30多个城市,并在核心城市开通了周末派件和同城配送服务。

顺丰赴港上市稳步推进

顺丰控股迎来资本市场新动态。8月21日,顺丰控股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如果此次成功上市,顺丰控股将会成为快递行业首家“A+股同时上市的公司。另外,目前顺丰旗下已有顺丰控股、顺丰同城、顺丰房托、嘉里物流四大上市公司,后三者均已在港股上市。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顺丰控股收入逐年增加,2022年营收2674.9亿元,净利润为61.73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2年的收入计,顺丰控股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对于本次赴港上市,顺丰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上市募资用途将用于加强及提升公司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的物流服务及网络覆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